刘钴笩:投资心得总结

刘钴笩:投资心得总结

  很多人所犯的一个主要错误就是:他们试图抓住每一次市场机会,这种策略很少能获得成功。因为这样做不仅使我们失去对敏锐的洞察力,而且,会使许多人陷人一种输赢交替的循环运作之中。欲抓住每一次趋势变化的企图,也会使我们失去客观性、失去对市场的触觉,很容易导致心理不平衡。同时,这也使我们更倾向于根据冲动而不是事实采取行动。投资决定的做出更多依赖一时的可能性而不是冷静的思考和反省。

  因此,在市场中,谨慎远比试图抓住每次市场机会的想法给我们带来更多成功的可能。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一书中把任何因为股价的升降而买卖股票的人都称为市场的投机者。他说:“市场的投机者试图对股价的短期波动进行预测,希望获取快速的利润。但极少有人能以这种方式赚钱。”他还指出:“试图跟随市场节奏你会发现自己总是在市场底部即将反转时退出市场,而在市场升到顶部即将反转时进人市场。人们会认为碰到这样的事是因为自己不走运,实际上,这只是因为他们想入非非。”

  值得永远记住的一点是:即使现在失掉一次机会,永远还有另外一次。这就像在城市里打的,错过一辆,很快就会来下一辆。只有在成功的可能性很大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才是最好的投资决定。也只有当一个人用冷静的、不同的眼光(这常常需要避免天天泡在市场中)来评估投资可能性时,他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大大增加。。

  分清自己的需要是保持投资人耐心的一个条件。大多数人来到证券市场的主要目标就是获利,但纯粹以获利为目标的投资人却很难在市场立足。原因很简单,这样的目标极易使投资人失掉理性。金钱是这么奇怪的一种东西,人一旦为其所困,就会变得十分感性。在投资界,追逐利润是人们的首要目标,但见利就追的急躁冒进者,往往会劳神费力,一无所获,或者投人市场的陷阱之中而不能自拔。而另有一些投资人看似轻轻松松,并不以一时的得失为动摇,却往往能在投资市场中赢利。所以,我们说进入投资市场的人们,追求的是同一个目标―利润,得到的却是两种结果——输或赢。

  也许我们需要想一想战争中的所谓“游击战”的策略。为什么游击队能打胜仗?一个原因是游击队总是在作战中集中自己的优势兵力打击敌人,因此,在遭遇敌人时他们往往有更大的成功可能性。而且,游击队通常是由自己来选择作战的时机和地点。假如游击队对每一个遭遇之敌都与之作战的话,他们就有可能冒大的风险,因为在开放性的战斗中敌人也许会占据优势。这个“游击原则”同样适用于市场投资或投机人士。游击队是极有耐心的,市场的参与者也应该如此。耐心的程度与市场参与者的时间界限有关,对于短线投机人来说,其耐心只要求几天到几周的时间;对于中长期的投资人来说,其时间界限从几个月到几年。当然,时间界限并不是十分重要的,这里的关键之处在于,投资或投机人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鸭子归队”,毕竟,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在最佳时机从市场中获利的困难之处在于:应该由投资人自己而不是市场来决定什么时候进行交易。

  当然,在对市场价值做出评价时也要考虑其它技术指标的状况,在这一点上,分析方法与时间框架并不矛盾,重要的是要确定,根据自己独特的分析系统和时间界限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期待一个低风险切入点的出现。没有任何一本关于投资的书籍能告诉人们,什么时候应该进行投资,什么时候应该进行投机,或许内心的冲动会鼓励人们投入,但理智却要克制这种冲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基于情绪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头脑做出投资决定。

  因此,耐心的一个首要原则就是:要有耐心不急于投入。即使出现大多数的技术指标或条件都与市场的底部特征相关时,也并不意味者就是最好的人市时机。当然,这个所谓的底部恃征,完全是依据投资人的时间界限而言的,因为对一个长线投资人来说,可能这种情况只出现在一年中的某一个时间,而对中短期投资人来说,这种情况可能在每周、每月都会出现。

  一名优秀的猎手也是一个极具耐心的人。在猎物没有出现之前,他们决不会过早暴露自己,也不会滥放空枪。而一旦猎物出现,他们就会立刻出击,绝不会有丝毫的犹豫。股市投资人也需要具备猎手的这种优良品质,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投资机会出现。当没有机会时,宁愿多休息,不急于投入。生活的哲理告诉我们,只有懂得休息的人,才能真正享受到生活的乐趣。同样,只有懂得让钱休息的投资人,才能得到利润稳步增长的快乐。当机会出现在面前,则绝不犹豫,如猎鹰捕食一样投入。

  投资人的耐心是千百次成败得失中修炼出来的结果,也是理性判断与实践操作的产物。通常需要具备这样几个条件:(1)心态稳定,不患得患失。(2)独立判断,相信自己。(3)具有大局观,不为一时的波动所迷惑。(4)洞悉人性与股性。

  投资人的耐心往往在金市的涨涨跌跌之中,最能表现出来。

  在市场下跌之时,如果已有一定幅度,许多投资人往往心痒难耐,唯恐失掉低点买进时机,于是伸手拦腰接住,结果下跌势头不止,不是割肉就是套牢。买卖只在涨跌不在价位之高低。大势下跌之中,炒股者尤其需要耐心,要冷静研究大势走向及个股特性,摈弃那种捕捉“黑马”的幻想,耐心等待时机,顺势而为。

  在涨势中,耐心同样是捕捉胜机的重要因素。有时在涨势中我们买了一只股票,随后股票却不涨反跌,进入调整,眼看着别的股票都在上涨,而自己持有的股票却老在原地踏步,甚至还略有下挫,这时投资人的耐心和信心都面临严峻地考验。如果投资人抱定“总有一天等到你”的信念,以充分的耐心等待价格的回升,也许不久之后,股价真的会上涨,因为在一轮上升行情中,大多数股票都会有平均的上涨幅度;但实际经常看到的是,买进一支行情看好的股票,期待价格涨升后脱手。可是,等了几天还不见动静,甚至市价不升反跌,就往往沉不住气了,于是,在股价刚要启动的前一刻,反而丧失了“抗战到底”的信念,而发生一卖掉就出现大涨的悲剧。

  可以说,忍耐的功夫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资本。投资收益,很大程度上正是忍耐与等待的报酬。除非能做到恰到好处的判断,且运气极佳,否则是很少能立刻获利的。因此,不论是持股待涨,还是打算在股价下跌后买进,都必须经历一段忍耐、等待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看就懂的巴菲特投资学全图解》平云旺编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2 ISBN 978-7-121-21...
    小软软同学阅读 5,675评论 0 12
  • 《那些年》上映以后,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聊起这部电影,感叹道:“这是别人的青春啊!”我也表示赞同。作为一个自懂事起就努...
    9623dfe34993阅读 200评论 4 2
  • 生活需要一点“盐”,来激发生命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就是要跳出现有的生活轨迹,寻找到不一样的体验和刺激,只有这样,才能...
    weitj阅读 199评论 0 0
  • 毕业后时常在生活上徘徊迷茫,上着一个薪资并不高的的班,做着一份事情并不多的工作。现实的无力感和压迫。偶然会羡慕别人...
    桥和北阅读 113评论 0 0
  • 文: 无尘 摄影:无尘及快走小分队伙伴们 无尘:坚持快走锻炼,爱好手机摄影。学习时间管理,崇尚简法人生。 若把人生...
    心若了无尘阅读 32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