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岁的女人,有多少嫁给了爱情?

文|汝之尾巴草

-01-

赵雷有一首歌《30岁的女人》是这样唱的:“她是个三十岁 身材还没有走形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可否留有当年的一丝清纯,可是这个世界 有时候外表决定一切,可再灿烂的容貌都扛不住衰老,我听到 孤单的跟鞋声和你的笑,你可以 随便找个人依靠”......我喜欢雷子,也喜欢他的歌声,但是我真的不喜欢这首歌带给三十来岁女人的恐慌。

谁说三十岁的女人就必须要结婚,谁又能确保那些结了婚的女人就一定是嫁给了爱情?

近来身边的女同事有好几个在频繁相亲。即使每天的工作已经足够累人,但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依旧逼迫着她们将自己收拾妥当,去赴一场又一场的相亲之约。我问过关系比较亲近的两个女生她们真的有这么着急吗,但是得到的回答都是:着急的不是她们本人,而是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好像超过了二十五岁还没有结婚就是犯罪......

不管是在什么场合大家正聊着什么话题,总有一些多事的人总能将话题绕到结婚上面,她们脸上写满了关切,语气里全是焦急,好像真的是为你的终身大事和幸福着急的不得了。每每聊了不到几句,话题的落脚点就到了要给你介绍相亲对象,要是你语气稍有不耐烦或者拒绝,那么等待你的就是各种质问以及怀疑。

他们会说你想法不成熟,说你没有责任感,甚至恐吓你要是现在不结婚以后一定会后悔......但是没有人真的肯耐心问问你为什么不愿结婚,也没有你关心你到底只是踏入了婚姻还是嫁给了爱情。

-02-

留在老家发展的表姐很早就听从家里安排,嫁给了同省市的一个大她两岁的小伙子,现在他们有了一个三岁大的女儿,并且肚子里的二宝也快出生了。虽然平时因为距离原因我们表姐妹联系的并不多,但是每年的那几天聚会,任谁都能看出来表姐现在过得并不幸福。

表姐夫原本的工作还不错,但是在一年多之前因为单位改制待遇方面下降很多,家里人是支持他重新换一份事业的,但是表姐夫好像并不同意,依旧在原来的单位做着无足轻重的闲职,拿着一份微薄的收入,每天着家的时间却很有限。

表姐呢,我记得她当年是很优秀的,比我早毕业一年的她当时收到了好几家大公司的offer,但是家里人觉得一个女孩子不该独自漂泊在那么远的城市,压力又大,于是劝她回了老家做着一份最简单的文职工作。但是表姐大学学的专业其实是英语,她口语发音很好,反应能力也很棒,还曾有外教说过她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同声翻译。

自从步入婚姻的殿堂,表姐的生活重心就被迫转移到了家庭。因为当时表姐夫工作还不错,男方家里希望表姐能够专职在家里就好,没有人在意表姐的专业和优秀,也没有人记得表姐以前其实是一个喜欢四处闯荡的性格开朗的女孩子。

-03-

第一个孩子出生之后,婆婆嫌弃表姐生的是女孩很是不满,他们会时常施压希望表姐尽快生二胎,并且一定要是个男孩。表姐这边呢,得不到自己家里人的支持,经济上又没办法独立,显得很是被动。

四年的婚姻生活,她和表姐夫的沟通很有限。每天都是柴米油盐醋,再不然就是孩子的啼哭和婆婆的叨叨,没有人重视她的感受,更没有人认可她对这个家庭的付出。表姐说她甚至一度是陷入抑郁的,要不是后来又怀了二胎,她可能会走向某种极端。

对于现在的生活,她最后悔的不是嫁了眼前这个男人,而是当初就不该早早结婚,不该在家人的施压下盲目陷入婚姻的囹圄。

表姐说,这几年她对婚姻的失望完全抵得过前二十几年对婚姻的展望。她很怀疑一个女人为什么就摆脱不了结婚生子的命运,一辈子的价值就一定得依附在别人身上才能体现?不管这次宝宝出生后是男是女,她都会重新衡量这份婚姻,如果对方家里人还是这样对待她,那她大概就会选择跳出这座围城了。

我感受到了表姐的坚决,也感受了一份不幸婚姻对一个女人的摧残。

不知道这种种不幸福的经历,在不在当初那些催婚的人的设想之中?

-04-

我自己并不是所谓的“不婚主义者”,但是我也坚信一句话:比孤独终老更可怕的,不是一辈子都不结婚,而是和一个使你感到孤独的人共渡终生。

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徘徊在婚姻门口,不愿踏入婚姻的殿堂,但是也有更多的女人因为承受不住周围的压力而被迫进入了婚姻。年龄成为了一个界限,25--30岁之间结婚是晚婚范围,要是超过了30岁还没有结婚就成了大义不容,会有无数质疑的声音、催促的声音帮你做决定。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过,那些三十多岁的女人,有多少嫁给了爱情?

就我所知道的,真的不算多。尤其是那些非自愿迈入婚姻的大龄女青年,更多的是不幸的。但是身边人好像是能够接受你结了婚然后婚姻失败再离婚,也不能忍受你一直选在单身,仿佛不婚或者晚婚就是违背人性似的。

而女人们自己呢?按理说到了三十多岁的女人,应该是活得最丰盈的时候。我们在经济上能够独立;在人生阅历上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有精力也有能力让自己去追求更高更远的东西。但是现实是很多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自己也会陷入恐慌之中。

除了来自四周的种种声音,我们还总会质疑自己。既不想随随便便找个依靠,也不敢完完全全笃信未来放手去拼搏,就是在这种矛盾的心理挣扎之间女人们被迫听从了“大家”的意见,盲目迈入婚姻,开始一段不幸的生活。

-05-

其实,结婚与不结婚只是不同的生活方式罢了。

如果两个人的感情已经足够,是时候要给这份感情一个圆满的归宿,那当然可以选择迈入婚姻的殿堂。但是,倘若婚姻原本就缺乏情感的支撑,那即使有了那一纸证书也不会维持太久。更何况,幸福的婚姻生活一定是靠两个有请人悉心经营的,而不是强行维系。

不论是二十岁也好,还是三十岁也罢,爱与被爱都是女人的权利。你可以选择去追寻、也可以选择慢慢等待,哪怕是坚持永远独身自由,都是一种选择和态度,没必要为了别人的眼光而让自己受委屈。

生活的好坏、婚姻的苦与甜,能够有切身感受的只有我们自己,别人的评说就当它是一阵风,吹过去了就好了。

只是女人,想要幸福就得自己追寻,你得耐得住寂寞,更得经得住打击。不论别人如何评说,你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的幸福。

学会笃信,学会坚定。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如果你有故事,欢迎点赞、关注我。做朋友我们一定很合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片呢,则讲述了作者儿时在乡间迎神会和戏剧舞台上所看到的无常现象,从而说明无常这个鬼而人,理而情。爽直而公正的形...
    纪季佳阅读 195评论 0 0
  • 听到你的声音 我不由得回头 磁力般的声音 恋上你说话腔调 看到你真诚笑容 你的声音 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就是喜欢上...
    枫林听雨_4e72阅读 1,226评论 26 61
  • 窗外抽芯的嫩芽早就碧绿,墙外还是曾经玩耍的那个小院,蝉鸣也早就响彻枝头,不知名的小花开的也正艳丽。儿时的夏日,欢乐...
    爱吃的胡萝卜阅读 30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