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来解读习惯的秘密

早上六点,手机闹钟照旧响起,我咕咚一声爬起,自动的开始换衣服,拿手机,耳机,钥匙便出了门。     

这是我决定重新开始晨跑的第15天。这天跟之前14天不同的地方在于:昨天晚上的失眠,导致睡眠不足,一晚上做梦,梦里甚至已经决定今天早上的晨跑取消,闹钟一响继续睡觉!

但是,没想到的是:一切并没有朝我决定的方向发展,而是一如既往的起床,跑步,如行云流水毫不费力!这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在起作用呢?姑且就叫它“习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惯是我们刻意或深思后而做出的选择,即使过了一段时间不再思考却仍继续、往往每天都在做的行为。这是我们神经系统的自然反应。习惯成形后,我们的大脑进入省力模式,不再全心全意地参与决策过程,所以除非你刻意对抗某个习惯,或是意识到其它新习惯的存在,否则该行为模式会自然而然地启动。 (《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力量是如此之大,那么它又是如何起作用的呢?   

美国心理学家鲍迈斯特在很多实验中证实了意志力的存在,并且也挖掘出意志力背后的很多秘密。例如,意志力是有限的;意志力就像肌肉,用过之后会疲劳,但是通过锻炼又会提升……   

为了便于理解,以下采用数学的方式介绍,所有数据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假设第一天起床晨跑,所需要的意志力为10。它需要我们花费很大的意志力去控制,因为这是从舒适区中跳出来,就像要打破蛋壳的小鸡,需要巨大的能量!   

假设第2-5天晨跑所需的意志力仍然为10。因为蛋壳还没有打破,仍然需要再接再厉。   

第6-8天,耗费的意志力突然增多,因为经过几天的行动,似乎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突破。因此假设需要意志力为12。 

第9天开始,好像看到了希望,那个坚硬的蛋壳出现了裂缝,身体似乎也记住了这些动作,就像肌肉被锻炼一样,从开始的100力量增加到了120的力量。因此所需的意志力下降,消耗9。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间的不断增加,意志力的耗损也逐渐下降,当下降到2的时候,就已经不太需要有意识的去控制,如果完全形成习惯,就像每天早上起床后会刷牙洗脸那样,不再需要意志力的参与了。 

这就是习惯的秘密!

确定你的目标,在新行动刚开始时记得用最强大的意志力去对付它,然后坚持行动,让它成为习惯

(注:以上具体数据是根据本人的经验主观判断,由于个体的差异性,每个人都会有所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