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如何改正自私的行为

问题:这种行为思想如何改正?

       我自认为是一个自私的人,从小到大都是对自己没好处的事绝对懒得干,做什么都先考虑这件事对我有多大好处,是否能超过我前期的付出。我自己的东西不愿意给别人,就连一起买东西,对方那份看起来比我的多我就会不高兴(当然,这是心里,不会让外人察觉)就连感情方面也是,我到现在都不敢保证,谈过的几次恋爱里我是不是真的喜欢对方,(别误会,在一起的时候我是绝对专一的,绝对不是那种渣别人,出轨啊啥的)。我这么说是感觉我这种思想行为是不对的,我是那种恋爱期间绝不要求对方买东西给自己,绝不占对方便宜的,并且收到了礼物一定会回更好的礼。但是如果一让我感到吃亏,不公平,比如这件事我做到了你做不到,或者你让我做的事我做到了,我让你做的你却做不到,这样的时候,我可以迅速收回我对那个人的喜欢,真的是迅速,并且分手后绝对不会怀念留恋。我看知乎其他人看待自私的人,大都说遇到那种用别人的东西很随意,却不让别人用自己的,我不是这样,我是那种万不得已我绝不用别人的东西,但是别人用了我的,我一定要从对方身上用回来,不然我就不爽。。我不占别人便宜,也不在乎别人占我便宜,但是我二次一定要把对方的便宜占回来,不然我能惦记好久。我到底算啥呢?这种心态感觉很不好但是控制不住。。。

回答:

    对自己没好处的事没动力干,这样的点,有什么问题吗?

    可以大声告诉你,这样的思维毫无问题。关键是,“好处”的界定,是什么?比方说,生活中有人对于钱财非常敏感,A方案要支出三十五块,B方案合计算下来,只需要三十三块五,那就B方案了!我们暂称此类人为“分毫必较”,因为此人的算力,基本都投在关于金钱数额的计算上了。

    可能有人会问,上述的AB方案,有没差别呀,比方说,A方案是电子票,发送到手机上,而B方案是自己前去取票。在某些人眼中,A方案虽然耗钱多一些,但费体力呀,和“分毫必较”的人相比,他觉得A方案综合性的好处要大一些,于是,他做出了选择——因为他认为的好处,不仅仅钱财最大化。

    这个逻辑再衍生,如果好处的涵盖更广一些,譬如说,请一堆朋友吃饭,虽然又花钱,还要花组织的精力,但,图个聚会畅谈、老友重逢的快乐呀,很多人乐于出钱请客,因为在他的心中,是有好处的。再比如,有人花大价钱,借各种由头给关键人士送礼,在他们的设计中,这也是有好处的,借用商业术语叫前期投资,赢取的,是后面巨大利益的期权。

    当事者的各种利益,包括金钱、健康、喜乐、满足、安全等,都可以称为好处。这当然是寻常人权衡事物的着眼点,无可厚非。

    我们活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充满着生命连接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能和好处挂钩的。比方说,你很珍惜和某某的友情,当他处在不利的舆论漩涡时,你挺身而出,为他仗义执言,为什么?潜意识里,这样做是利于你们之间关系的,这,算不算好处?

    当一个母亲,在车祸来临前,奋力推开孩子,先保障他(她)的安全,这样无私的行为,其实,也是符合前面原则的——因为在母亲的心中,孩子的安危,重要性胜于自己——哪怕电光石火之间,在“保全我”还是“保全孩子”这两个选项中,母亲还是认为后者更“好”。

    你对于什么是“好”的界定,太过局限,每一个事情,细节,都放在心上去称量,哪个重几分,轻几分,太多计较于毫厘差别的算计,反而束缚了你的视野,还容易推开试图接近你的人——哪怕你隐藏得再好,你心中那些微小的心理活动,肯定会被人察觉的。

    别人对你投来善意的微笑,由衷的肯定,热情的援手,这都是弥足珍贵的,如果因为点滴的自我捍卫,让这些美好的东西远离,其实,这样反而对你是没有好处的。

    把心扉打开,学会看淡得失,是需要一定时间和磨练的,可能还会有一点别扭,不过,相信你是能做到转变的,因为,淡淡的苦涩后面,就是甘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换上老君越空调泵装上之后加上氟还不是不太凉最后看着压力感觉就像是高压有堵的地方最后拆下来想想办法给洗了洗 ...
    AAAAA京心达张水尚阅读 39评论 0 0
  • 1.毒蛇缠身不脱急救秘法 人,一旦被蛇缠身,越缠越紧,很难解脱,特别是小孩在野外,一旦被缠,救之不慎,危及生命...
    珏瑀钰阅读 449评论 0 4
  • 上面的预处理指令:1、会把源代码中的ANIMATION_DURATION字符串都替换为0.3。2、没有类型信息。3...
    MrSYLong阅读 124评论 0 0
  • 1.契机 去年夏天,孕晚期的我在家待产。边听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边学习育儿知识。在笑来老师的影响...
    Muka酱阅读 370评论 0 0
  • 堕入俗世, 历经红尘的磨难, 我的缘,我的愿,我的爱恋, 两两相望,隔屏相守。 夜已深睡意全无, 独守一缕眷恋, ...
    L芳杜若阅读 28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