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事务 锁机制总结

1、什么是事务

事务是一条或多条数据库操作语句的组合,具备ACID,4个特点。

原子性:要不全部成功,要不全部撤销

隔离性:事务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一致性:数据库正确地改变状态后,数据库的一致性约束没有被破坏

持久性:事务的提交结果,将持久保存在数据库中

2)事务引起的并发调度问题:首先明确读数据要以最新的为准。

下面这些是并发操作破坏了事务的隔离性导致的。

例子根结点:原本有16张票,甲售货员读取票数为事务一,乙售货员读取票数为事务二。甲售货员卖出一张票为事务三。乙售货员卖出一张票为事务四。

1.脏读(dirty read):A事务读取B事务尚未提交的更改数据,并在这个数据基础上操作。如果B事务回滚,那么A事务读到的数据根本不是合法的,称为脏读。在oracle中,由于有version控制,不会出现脏读。

例子:事务三中售出一张票,修改了数据库16变15,可是事务还没提交,事务一读了修改了的数据(15),但是事务三被中断撤销了,比如存钱修改数据库后,在返回数据给客户时出现异常,那么事务三就是不成功的,数据会变回16。可是事务一读了一个不正确的数据。

2.不可重复读(unrepeatable read):A事务读取了B事务已经提交的更改(或删除)数据。比如A事务第一次读取数据,然后B事务更改该数据并提交,A事务再次读取数据,两次读取的数据不一样。

例子:事务一读取后,事务三对16张票修改,可是事务一中,有再次读这张票的SQL语句,那么事务一得到的跟第一次不同的值(16张票就可能变成15张了)。

3.幻读(phantom read):A事务读取了B事务已经提交的新增数据。注意和不可重复读的区别,这里是新增,不可重复读是更改(或删除)。这两种情况对策是不一样的,对于不可重复读,只需要采取行级锁防止该记录数据被更改或删除,然而对于幻读必须加表级锁,防止在这个表中新增一条数据。

例子:事务一按一定条件读取16,但是后面还有一些步骤需要再次读取此数据校验,所以没提交事务,可这个时候事务三(16变15)执行成功,卖出了票。那当事务一再次读的时候,就读到了15。这样读到的数据就不是最新的了。

4.丢失更新:A事务撤销时,把已提交的B事务的数据覆盖掉。

5.覆盖更新:A事务提交时,把已提交的B事务的数据覆盖掉。

4和5的例子:事务一和事务二同时读入同一数据–16张,事务一执行卖一张A-1=15,将15返回;事务二执行卖一张A-1=15,将15返回;这样一来就会覆盖了事务一对数据库的修改。


3)事务隔离级别(数据库层面解决事务并发带来的问题):

(1)READ_UNCOMMITTED(读未提交)

这是事务最低的隔离级别,它充许另外一个事务可以看到这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解决第一类丢失更新的问题,但是会出现脏读、不可重复读、第二类丢失更新的问题,幻读 。

(2)READ_COMMITTED(读已提交)

保证一个事务修改的数据提交后才能被另外一个事务读取,即另外一个事务不能读取该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解决第一类丢失更新和脏读的问题,但会出现不可重复读、第二类丢失更新的问题,幻读问题

(3)REPEATABLE_READ(可重复读)

保证一个事务相同条件下前后两次获取的数据是一致的

解决第一类丢失更新,脏读、不可重复读、第二类丢失更新的问题,但会出幻读。

(4)SERIALIZABLE(串行读)

事务被处理为顺序执行。

解决所有问题

提醒:

Mysql默认的事务隔离级别为repeatable_read

4)、InnoDB引擎的锁机制

(之所以以InnoDB为主介绍锁,是因为InnoDB支持事务,支持行锁和表锁用的比较多,Myisam不支持事务,只支持表锁)

共享锁(S):允许一个事务去读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排他锁。

排他锁(X):允许获得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阻止其他事务取得相同数据集的共享读锁和排他写锁。

意向共享锁(IS):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行共享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共享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S锁。

意向排他锁(IX):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行排他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排他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X锁。

说明:

1)共享锁和排他锁都是行锁,意向锁都是表锁,应用中我们只会使用到共享锁和排他锁,意向锁是mysql内部使用的,不需要用户干预。

2)对于UPDATE、DELETE和INSERT语句,InnoDB会自动给涉及数据集加排他锁(X);对于普通SELECT语句,InnoDB不会加任何锁,事务可以通过以下语句显示给记录集加共享锁或排他锁。

共享锁(S):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排他锁(X):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FOR UPDATE。

3)InnoDB行锁是通过给索引上的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因此InnoDB这种行锁实现特点意味着:只有通过索引条件检索数据,InnoDB才使用行级锁,否则,InnoDB将使用表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