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有烟雾缭绕升起的,是两口泛着锃亮光泽的紫铜小锅,看上去倒不是十分精致,只是锅里咕噜咕噜的不断冒着汤泡,配着这古香古色的油碟碗筷,倒也让人很有食欲。一口清汤,一口鸳鸯,两份油碟里,一份油多一些,另一份油辣椒多一些,至于葱姜蒜苗麻椒酱醋自是有的。这是一家老店,说是老店,倒也不尽然,只是沉香色的店内装潢配上二楼独有的璋檐画角,在这片喧嚣的闹市中,倒是独能寻的一片宁静。

        两口紫铜小锅中,各有云烟升腾起来,交错纠缠后,又再分离,最后倒是渐渐的氤氲了木桌前类似铜镜的樽柱。反光的片柱上,映出了两个模糊的人脸,倒是看不甚清楚,只是能看出座位上的应该是一个高高的男孩和一个身材适中的女孩。奇怪的是,两人倒是不怎么交谈,不像店里的其他情侣一般。只是偶尔男孩转过去笑嘻嘻的语气中,得到回应的不过是寥寥几句,更多的是女孩低着头沉默不语,像是不想说话或者在极力避免着什么。而就在偶尔回答的言语中模模糊糊听起来也有几分生分,云雾缭绕中,奇怪的是,这生分又不尴尬,不大像两个人在一起就非要有话题一样。

        两人便各自沉默着,阿清看着这两团腾起的云雾,慢慢的纠缠到了一起,又分散开来,到约莫觉得有些时候命运大抵如此类似,两个看似独立不相关的人,竟会慢慢的走到一起去,然后说不得最后又要黯然离去。正要大肆感慨几句什么 “人生若只如初见啊”又或什么“伤心桥下春波绿”之类的,但到最后却又变成了什么错错错,莫莫莫。只是话要出口时,便瞥了眼旁边的姑娘,在低着头呢,咽了咽口水,于是最后便什么也说不出来,反而也变的有点伤心了起来。只是阿清这性子,最是一个欢脱,用他班主任的话来说,便是长不大,无忧无虑的,但看上去到底是个阳光的大男孩。就连本是在伤心着呢,约摸着又想起什么好玩的事,竟就没心没肺的噗哧的一声笑了出来,弯弯的眉毛看上去惬意极了。要是以前,旁边的姑娘,大概是要娇笑着打他一下,再好不生气的问道:你笑什么呢?!小点声呢~然后便也傻傻的跟着笑了起来。但到底是以前了,此时姑娘只是蹙紧了眉头,或是转过来看一眼,又或是没转过来,阿清看的还不甚仔细,到最后也只得了一句:怎么了?或许这还是姑娘有点好奇才问的罢了。

        阿清笑着转过去,没什么呀,只是想起了以前一些有趣的事情。“哦”姑娘答道。“你不想知道吗?”阿清笑嘻嘻的问道,“你能不能长大一点,不要老是像个小孩子一样”姑娘说这话时便已经有点生气了,虽然阿清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生气了,便也知道不好再问下去了,总不能还傻傻的过去说,呀,你怎么又生气了啊。这样的话,便是以前经常问的,也知道现在是不能再问的了。还好气氛也不算尴尬,“帮我拿份饵块,对了,还有洋芋,我很爱吃的。”,这是一家自助的轮转式火锅,姑娘是坐里面挨着转轮的,而阿清是坐外面,是上次阿清和姑娘来时,同样的位置,同样的角落,同样的两个人,但到底还是变了些许多。可能实在是阿清不方便拿,姑娘到也给他拿了过来,至于像以前一样,那是很不可能的了。“嘻嘻,你也吃,你也吃,多吃点儿,你不是最爱吃火锅了吗,今天看你都还没怎么吃呢”,边说,阿清还吃了快之前自己小锅里早就煮好的饵块,糯糯的,还在吃着呢,便站起来又从轮转上拿了小盘菜,准备帮姑娘加到汤锅里,毕竟那汤锅里,早就冒泡了,咕噜咕噜了好久了。只是手还在半空时,便听到“你现在能不能不要老说这些让人困扰的话,而且你也从来记不得我不喜欢吃什么,以前这样,现在还是这样,从来只有我记得你不喜欢吃什么。”说着,姑娘语气有些呜咽,看过去,抬着头呢,可不知何时,眼睛早已红了通透,就长长的睫毛上,还有一串晶莹饱满,欲悬欲坠的泪珠子呢。阿清最怕女孩子们哭了,尤其是姑娘,看了便也很是难受,终究把那盘菜加到了自己的汤锅里,又觉得很委屈,便也低声说道:“我怎会记不得你喜欢吃什么呀,我还记得你很喜欢吃西瓜呢,我也…"还想正说什么呢,不知是因为说着说着想起了什么,阿清的语气也呜咽了起来,像是受了极大的委屈又或想起了什么悲伤的事,只是便听到了低声的,压抑着的姑娘的哭声。明明哭的是那么难受,却又哭的那么低闷,姑娘到底也有自己的坚持。倒不是阿清故意要惹姑娘的眼泪看,只是他自己也不小心就说到了以前的事。

        姑娘哭的很伤心,阿清也很伤心,再想起来以前的事,就上次一起和姑娘来时,也大觉物是人非,颇有种“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沧海。”的感慨。不知何时,阿清也红透了眼,他想拉起姑娘的手,抱抱她说,你不要哭了,你哭了难过,我也很难过啊。但最后还是递过去了一张纸,自己也拿出来了一张,虽然这不是两个人第一次都这么难过了,但这次到底和以往的那些难过还是很有些不同的。姑娘接过了纸,低着头,哭的更凶了,这个时候全店都能听的到了。不光从旁边经过的店员看,就连斜坐在姑娘对面的搁着转轮的一群大娘也悄悄的看,还指指点点,姑娘自是低着头不知道,便是知道了,想来也还会继续这样哭,因为就算瞎子也该知道,姑娘现在有多伤心了。阿清红着眼睛一张一张的把纸巾递过去,阿清会随身装着一包纸巾这事儿,大概是高中时便养成的习惯,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你找他要纸巾,他都会拿出一份干净的纸巾来。

          只是阿清没想到,姑娘会哭的这么伤心,一包纸巾很快就用完了,阿清低声说,你等下,我去找老板要份纸巾去。便红着眼睛,朝柜台找老板要纸巾去了。到了柜台,还是红着眼,便不好意思,低着头,说:“老板,麻烦给我一份纸巾,还有两瓶水,谢谢~"只是声音无论如何听上去还是有些戚戚,老板好像看了阿清一眼,很快便把纸巾递了过去。说到底,和这家店是有些缘分,他来这店来过三次,第一次是和某位别的姑娘来的,后面两次便是和这位哭的正伤心的姑娘来的了。只是姑娘自是不知道他之前来过,第一次和姑娘来的时候,姑娘还很开心的说带他去一家好吃的店去,说在这一片读书已经混的很熟了,当时太阳下的姑娘扎着马尾,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姑娘笑的可开心了,一双大大的眼睛下,是说不出的俏皮风流,是说不出的波光粼粼,带着他,左蹿右钻的来到这时,他微微有些呀然,但看着姑娘一脸快表扬我,然后期待着他的神情,他自也不会说出什么大煞风景的之前来过什么的,说出来怕不但要惹得姑娘伤心,还免不得要被姑娘盘问,何时来过呀?和谁呀?之类的问题,他自是不想骗姑娘,但若真要告诉了姑娘,免不得姑娘要生他好几星期的气,就算哄开心了,估计姑娘也要难过好几天,还不理他哩。于是当时,他便也笑着眨着眼睛说:“嗯,是个好地方!嘻嘻~你有蛮厉害的嘛!这样位置的小店也带我找到。”后又打趣的笑道“你还认识回去的路吗?哈哈~”姑娘抬着头,骄傲的说道:“我当然很厉害啊,你还敢嘲笑我,哼,不理你了!”说完一转头,不看他,却又把手向后伸来,待他拉起她的手,捏了捏的时候,又一转头朝他吐了吐舌头,说“快走啦,都怪你惹我生气,我要饿死了!”说完咯咯的笑了两声,便拉着他向二楼走去,当时阳光从那边照来,两个人手牵着,迎着光走了上去,现在阿清想起来,到记不得那光刺不刺眼了,只记得是挺舒服温暖的,也还记得那时的姑娘笑的是真的很开心。

        回去桌上时,姑娘还是低着头哭的很伤心,阿清就在旁边红着眼睛,什么也不说陪着姑娘,可能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怕越说姑娘就反而哭的越伤心了,就递给姑娘一张纸,自己也拿一张,便不管周围的人的目光了,是啊,周围那些人的目光,哪有比姑娘哭更值得关心呢?那天,姑娘哭了很久很久,阿清后来又去找了老板要了三回纸。后来,也许是姑娘哭累了,又或者姑娘已经把一年的眼泪哭光了,便也没哭了。没哭以后,姑娘眼睛虽然还通红,声音也还哽咽,可是已经很好了,不是吗?或许是放下心结,或许是想通什么,又或许实在是哭饿了,至少现在姑娘已经在慢慢的开始吃东西了,阿清虽然还红着眼,便也开心的笑了起来,这次姑娘没有管他,只是在哪里忙着吃东西,大约的确是饿坏了吧。大约是吃着东西,或是心情变好了很多,姑娘倒也开始回阿清的话了。只是红着眼睛和鼻头的样子实在好笑,但她是不许阿清笑的,要是笑了便又要生气。阿清怕看着姑娘忍不住笑,便转过身去不看她,就听到倏一声,只感觉衣角被人拉了拉,刚要转过去,便听急促的说到:“你不要转过来!”说完又听到低低的一句“纸~"几近微不可闻。阿清倒是笑了笑,觉得挺有趣的,没出声,背着手把纸递了过去。“阿清,我鼻子疼~”姑娘大概是不知为什么撒娇了一句,阿清倒是愣了愣,这回转过身去,看着姑娘笑着说:“谁叫你刚刚哭的那么骗人~",说完,便又递了张纸巾过去。

          姑娘大概觉得以前这个时候,阿清会帮她开干眼泪,现在便是不行了,就又有点难过,倒没哭,只是嘟起了嘴,半天说了句“谢谢”,“嗯,没事的。”阿清眯着眼睛说道“赶快吃东西吧,再不吃到底该凉了。”“恩。”看着姑娘开始一口一口的吃起了东西,阿清也边笑着吃了起来。吃着吃着不知多久,姑娘突然停了下来,阿清抬头一看,原来是姑娘不知怎么又红了眼睛,望着他一字一句的,有点哽咽的说道:“我已经想的很好了,我们不要分手好不好,我们两个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东西…"还没说完,便又哭着说:“我们复合好不好?”“啊?”阿清是真的没有想到过姑娘会这么说的,他这次约姑娘出来吃饭是因为不久姑娘就要去其他省份学习了,就过年和高考回来几天。这是姑娘在没分手之前告诉过他的,还一再叮嘱他要乖乖的,不准和别的女孩乱勾搭!要让她发现了,一定不轻饶,而且管他说什么都不听。这事儿姑娘每次都是用凌厉的眼神盯着他说的,还一天说个好几遍,是怕他听不进去,或是怕他忘了,问题是,说完还像不放心一样总盯着他冷笑。总之,那段时间,阿清每次都被她盯的心里发毛,倒也不是想着没人管以后作奸犯科的事儿,就只是觉得姑娘说那话,大概意思便是“有朝一日权在手,杀尽天下负心人”。吓得阿清连忙安慰她说不会不会,虽没说什么“一生一世一双人”的鬼话,但像什么你放心啊,绝对不勾搭,我这个人很乖的话还是说了很多很多的。听完姑娘道也常常拉着他的手臂晃来晃去,边晃还边抱怨道“怎么办啊?又要好久才能见到你了,不开心…"。他也只好说些类似安慰和担忧的话,总之那段时间姑娘老是忧心忡忡的,所以阿清倒也记得真切。

        再后来,姑娘哭着说分手的时候,还说了句“以后两个人就没联系了,也再不想见到他了!”说得十分决绝,很是伤心。阿清估摸着多情自古伤离别,便是想在姑娘考试或是出国前,见姑娘最后一次,从此大家自是山高水长,人生苦短,不必恋恋不忘了。却又听到了这样的话,便觉得峰回路转,有些吃惊,不知该说什么好。反倒是那一场青春岁月,偏又突的呼啸而来,一如风沙,吹红了眼,吹迷了心。

          阿清湿润的眼中,彷佛又看到了脸上泛着红晕的姑娘和那天放学后最绚烂的夕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侯国华 五虎上将之黄忠 五虎上将,是指汉末三国时期,跟随刘备建立蜀汉政权的五位将军,分别为关羽、张飞、马超、黄忠、...
    兰陵畫生阅读 1,285评论 0 2
  • 人的可贵不在成功,在于即使他失败也很可能是保有他可贵的秉性,
    c4fac44578e6阅读 72评论 0 0
  • 烈日如火,烤焦了路边随风飘荡的柳叶。 大地炙热,烘烤的将地上的人烤的没了生气。 南北官道上一辆马车飞速的从北向南飙...
    许老贼阅读 6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