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自行车

将要写着篇文的时候,我执笔静默许久,不知如何下笔。毕竟从前我的故事是别人叫我写,我就写,这次不一样……

算了,管他呢,就这样吧……

初二那年,初冬。是临近期末的时节,在那时的我看来无处不充斥着严肃与焦灼。可我往往能熬过一个又一个这样的冬季,全身而退,苟延残喘……我不认为我这种人占多数。

放学的路上,我推着自行车和四五个同学结伴而行。着实,我本可以“噌噌噌”蹬回家,既方便又省时。是因为受不住同学们的盛情邀请,才勉强答应陪他们走到车站。我推着这么个自行车,走在中间会挤到他们,走在前面会绊到他们,无奈只得走在最后,落得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搞不懂当初为什么答应他们。 

罢了,没人说话,正好想想自己的事。按道理来说,我应该正窃喜着,心里暗暗庆幸又苟活了一天。但一有这个想法,心中便隐隐感到不安,接着不受控制地偷偷瞥一眼,瞥一眼街对面,对面的一枚女孩儿,喜欢的女孩儿。

写到这里,我再次摇摆不定,踌躇不前,冥思苦想该怎么称呼女孩儿……何不简单点呢?就称呼为“她”吧,我想就算她看到了这篇文,也不会介意的。

她形单影只地走在街对面,孤伶伶,说起来她原本也是我们这伙人里的,可能就是我答应他们的原因呢。她双手插在口袋里,迈起步子大步流星,仿佛要甩开什么。没有刘海,却觉得有什么遮住了双眸,阴沉沉得,让人不感直视,竭力回避;没有张嘴,却能清晰地感到咬紧牙关,“咯咯”响声带着愤恨,哪怕隔了一条马路,仍能刺破耳膜;眸子里总带着什么,闪烁惹眼,始终不曾落下。别说隔了一条马路,只瞥了几眼,就是要把我眼蒙住,我依然能描绘出来。

事实上,她原来是我们这一伙儿最活跃的,兴奋起来激动起来满大街都是她的笑声。直至那天下午,最后两节连着是数学,期末之前老师会给我们刷以往的期末卷,我们习以为常。考得好的人,自信满满,四处得瑟,别提脚抬得有多高。差的人呢,最多就是单个坐在位置上,不断把试卷翻来覆去,沉默寡言。而她这次,差的,有些离谱了。

是呵,“因为考得差所以伤心”,老套至极的路子呐!不过学生时代,能左右心情的事情,无非这么几件。

诚然,她这个学期出乎意料地勤奋,这点从不停地问我题目就看得出来。她也曾立下豪言壮志——“这学期我要好好学习!”没有人认可她而已,大多数人笃定过几天她还能记得自己说过这话就不错了(当然了,我持保留意见)。事实上,她坚持了下来,给了大多数人乃至班主任一个响亮的耳光。可能只有我这种经历过大风大雨的人(绝不是在自吹自擂),才能体会她所收的打击有多深痛。

举个例子,好比你为了练气功,倾尽家财,竭尽毕生。然后有一群自称警察,不知所云的家伙,告诉你大师是骗子气功是扯淡……谁不是嚼腭搥床,恨得咬牙切齿呢?

我清楚地记得,她一出校门便径直向街对面走,头不回话不留,连很少来接她的父亲也没能叫住。若是她闺蜜不说:“诶……让她去吧……让她静静,她就这样”,我这一路则难以心安。

正默默为她鸣不平的时候,她父亲快步追上来,嘱咐了我们句。说是一会儿她和我们在车站会和时,交代她回家路上顺便在门口便利店捎个包裹。我们听罢且罢,随口答应了下来。看来她父亲都不忍再烦扰她,嘱托完离开了。

一个又一个路口,一个又一个路口,最后一个路口。我们一排人齐齐地候在路口,眼看着绿灯頻闪,她没有丝毫打算过马路的动静,当我们不存在一样(或许她是真的没有注意到我们)。接着,路灯闪黄,闪红,她终于动了,向另一边。

一时间叹气的叹气,捂脸的捂脸,咋舌的咋舌。一系列流程走完,一伙人看看自行车,看看我,看看自行车,看看我,一切尽在不言之中。我心想得了吧,要不我把车借给谁,谁追上去?

“我去……我去,我去。”我摆摆手,白眼翻到天上去。其实大家都知道我喜欢她,哦当然除了她以外,所以我并不排斥这份差事,大家都心领神会。临行前,还有人送了我个标准的呲牙笑,和大拇指。(虽然路上没人聊天,但我们的关系可不差)

我翻身上车,不多想什么,直起身,几个猛踩,乘着微风来到她身边。

近了点看,光看着就让人难受。嘴唇干燥皴裂,由远及近不停地哏咽,双眼无神,无谓地扫着地面,细看,则根本没聚焦。我车停在路边,她与我擦身而过,再追上,横在她前,象征性地按按车玲,她绕道而行。还追上,赶在她前面许多,倚靠车旁,等着她,等她走过来。

“喂喂,嘿,姐?大姐?漂亮的大姐姐?”我往她脸前连挥几下,探下头去找她的眼睛。

“嗯?啊?……大哥?(这只是班里同学对我的一个称号,这里不多做解释)哈?你怎么在这儿?”她茫然地抬起头,见到是我,说“哈”字的时候勉强扬了扬嘴角,隐隐带着哭腔。

“我……嗯……怎么说……”,我突然语无伦次,组织不出合适的语句。认识我的人觉得我天不怕地不怕,不认识我的人第一印象是这人胆儿挺肥的,只有我知道,自己某些时候比谁都慌。

“你?嗯?说呀?”

“嘛,就是你爸吧,叫你回去的时候顺便带个快递,门卫那儿。”不知道怎么说,那她父亲怎么说,我就怎么说。门卫……是门卫那儿吧,嗯,是门卫那儿。

“门卫?嗯,知道了,谢了。”说罢,她继续向前走,低着头,阴着脸。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久久无法平复,想想还想说点什么,却又忘了,可能是我脑袋慌地当机了。也懒得再去想,我就是个捎口信的,顶破天能叫做信使。既然信使的使命已经完成,多做逗留没有必要。

我回到了队伍里,一伙人依旧一路有说有笑。在最后的我,竟想了一路的“到底是不是门卫”。眼看他们就要上了公交,终究还是忍不住了,喊住她的闺蜜问道。

“哎等下,她爸说的门卫,还是哪儿来着?”

她闺蜜一愣,气急败坏地道:“你傻子啊!便利店呐!诶,没关系她知道的。而且她走路特快,你追不上她的啦。……等等司机叔叔,我还要上去呢。”上了公交以后她闺蜜又对我摆摆手,示意这事就这么算了。

算了是不可能的,要是因为我她搞错了,我一定会良心不安。这一路来当机的脑袋渐渐恢复,想通了一个问题——难道我不应按安慰她一下吗?抛开一切不谈,这也是一名普通同学应尽的责任。

我再次翻身上车,顿时有了绝骑千里的觉悟。身体前倾,双臂紧持住车把,双腿使出吃奶的劲暴蹬,稳住重心,车身随着蹬踏方向左右摇摆。这是我行车多年所总结出来的“最快”,听起来有些危险,不过我对自己的车技有着十足把握。

也许是我飙得太快,亦是迎面起风,或两者混合在一起。 风啸不绝于耳,又刀刃般划过我的脸颊,头发迎风狂舞,衣角随风撕扯。只觉风一折又一折扑来,我一莽又一横撞碎。不过多久,嗓子喘得想干呕,喘气中夹杂着焦躁的心跳,四肢发酸,抽痛。同时在脑海中复制出附近的地图,规划出她回家的路线,以及我要走的路线。

恍惚间,一熟悉的的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的余光。我不禁抽出空来扭过头——是公交,我快过了那辆公交。公交上的一伙人突然扒在车窗上,集体盯着我,眼神惊异,像看疯子。惹得其他有的乘客也看向我。不过我不管这么多,只是困难的抽出只手,还他们一个大拇指呲牙笑,便接着乘风破风。此时油然而生了一个念头:照这速度,能行!

谁知下一个十字路口,立马送了我个下马威。近路亮红灯,远路闪绿灯。一看这灯我气的想骂娘,可连在心里骂娘都来不及,我必须尽快作出决定。

若是走远路,再快些便能补回时间。近路,红灯可不因人而异呀,况且身子骨已经疲劳至极,停下一下再也别想提上速度。于是乘着我的身体麻木,暂且感不到酸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Plan A。

听说我那些同学看见我冲向绿灯的身影时,认定我是走错了路,再也追不上了。竟为我惋惜了一路。

视线内的所有迅速没入余光,冲出视野。我试着忽视关节猝不及防的刺痛,无视路人投向我的异样目光,忘却Plan A是否奏效,逐路天涯在所不惜。

猛捏车闸,刺耳的尖啸划破远空,颤得人头皮发麻,挣扎了好几米才肯停下来。我忽得酿强,眼前发黑一阵,浑身上下绞痛至痉挛,险些瘫软在地。脚已经散了,只得一手紧扣在墙上保持平衡,一只手死死抓着领口,不住地干呕,胃液快要吐出来,干呕着喘不过气,一喘气就要干呕。

缓和点后,才得以依靠在墙,身体被抽了筋骨,顺着墙壁徐徐滑落,蹲坐在墙角,则是悲伤的伊始。

“骑这么快,有必要吗?”我自娱自乐自嘲地笑笑。

空荡荡的街上,没有车,寥寥数人,若不因为道路渐弯,能一眼望到尽头。寥寥数人,我扶着眼镜一遍又一遍地确认,不是,从头再看一遍,直起身看,迎着脖看,虚着眼看,几近以为发黑过一阵的眼花了——看来我得考虑换副眼镜了。得出结论后,带着落寞的眼神,准备离去,猝然心里空空的。马上离去了,终究是不舍,残阳徽墨,我是学生,摈弃这个职位,我想我能待上一宿。

最后一瞥,鬼使神差地一瞥,惊鸿一瞥,感到了不对劲——多了一人。极力远眺,即便是远处墙边的一个小点,即便昏暗的光线模糊视线,可看一眼就明白。

我看不见她,因为如大海吞没夕阳,曲墙隐没了她的身姿。如今,旭日初升,耀眼的光球挤出海面,金光游遍苍穹,暖流相隔万里直击内心,蒸发了露珠,呼吸着浸润肺腹。携着轻盈的身姿,步履轻快,丝发纷扬,双眼清澈。一洗阴郁悲愤,向我招手呢。

“骑这么快,有必要吗?”我自娱自乐自嘲地笑笑。

“呀!大哥?!”她惊讶地叫,向我快步走来。

“你怎么在这儿?”

“哦,这么个事儿:我刚跟你说错啦。你爸说的便利店,不是门卫……我的锅,我的锅……”

“嗨,你不说我也知道在哪里的啦。”

“早说嘛……这一趟过来累死人。”

“你不说我怎么早说啊。”

“嗯……也是哦……”

“你很累吗?”

“还好啦其实,天天狂飙的,我早习惯了。”

“……”

“……”

“还有事吗?”

“没了没了,走咯?”

“嗯。”

怂了这么多年,安慰的话都说不出口啊。

路上,我悄悄攥紧车把。而非我不想说,不敢说而已。

那种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伤痛,从眼角抽动,从末音颤抖……往往比大哭一场更让人哀叹。

也许她能瞒得住一个普通人,但瞒不住普遍拥有洞察力的小说家。

想想,面对一个千里迢迢只为送口信的人,谁人都会给好脸色的吧。

如此一来,我怎么忍心戳破她善意的谎言,只有积极地应和。每察觉到她藏不住的伤痛后,心就倏地一绞。

夜色朦胧,填埋了世界,无妨,路灯为我开垦,即使昏黄,毕竟天无绝人之路。

回到家,迅速抽出手机,心中兀自叫好:QQ真是个好东西。

展开列表,找到她,酝酿良久,为了不给她假装没事的可乘之机,我决定开门见山。(因为QQ聊天时没有符号,所以我在此不多做添加)

“安啦”

“安心点啦”

“不就没考好嘛”

风轻云淡一点,因为我不是去责备她的,这样能使人放松。

“大哥你贼好”

这是肺腑之言。事实上就是这样,她是公认的“最会照顾人的人”,却少有人关心她。

“卖萌/卖萌/卖萌”(表情包没法复制)

可惜,我没法当面给他做一套大拇指加呲牙笑。

“感动到了”

……虽然很突然,但我莫名感到了明显的客套感,难以言说,不可名状,扎在心里好不难受。

“中国的教育本来就有问题”

“不用在意的啦”

显然,她还没有从情绪了走出来。我把注意力转移在社会问题上,让她明白错不在她,心里会好受些。本来就没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批判过,以及点名改革方向,后来当然不了了之了。

“嗯,我会加油的”

我一懵,绞尽脑汁……看不出来所谓“加油”的动力何在。好比在你出远门前,母亲总是会唠唠叨叨,让你别忘了这个小心点那个,你机械地附和着“嗯,好的”“记得啦”“搞得清楚”之类,然而母亲在说什么也不知道。

“嗯嗯,加油啊”

我不死心,码出郑重地语气。

“感动啊”

她若真心感动也罢。诚然,我这个怂货没能安慰到什么。

“卖萌/卖萌/卖萌”

发出三个表情之前,我是码过很多遍字的。不知在哪儿听说:“表情包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发明,不知道回什么时,发万用表情足矣。”

余下的,仅是沉默。

字里行间所透露的,无处不让我感到——“我没那个心情,可好歹别人是来安慰我的……”

既然如此,我没有再多做叨扰。

至此,我从执笔渐渐变成了攥着笔,手心有汗,滑滋滋的。很久没有一口气写完过一篇小说了,只因愈写愈激动,更没有什么地方需要反复推敲。至少,我翻找那段聊天记录时,很轻松地找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