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演讲稿?

就如同发表文章、开会、发布广告一样,公众演讲也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一种大众沟通方式。一次成功的演讲首先离不开一篇优秀的演讲稿,因此撰写一篇优秀的演讲稿就变得非常关键。那么如何才能写出一篇文采与内容俱佳的演讲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严格控制演讲的时间。

经验告诉我们,一次演讲的最佳时间长度就是20分钟左右,少于这个时间,就会使演讲的内容很难展开,会使内容显得不那么充实;而如果超出这个时长,会使听众感到疲劳、兴奋度降低、无聊和厌倦。千万记住,如何演讲时长超过一个小时都会成为一场演讲的灾难,如论演讲者带来的内容有多么重要,都不会对演讲者有任何的刺激。

通常情况下,一个人演讲的平均速度约为每分钟100字左右,所以一场20分钟左右的演讲,演讲稿的字数应该在2000字左右,这个限制一定要注意控制。

2、 深入了解你的听众

一场演讲的最终效果大部分取决于听众对演讲内容和演讲者临场发挥的接受和认可。根据听众的特点和兴趣有的放矢设计演说内容和撰写演讲稿,就是决定演讲能否成功的第一步。因此,在撰写演讲稿之前,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你的听众,真正做到对着农民讲种田,对着工人讲做工,对着商人讲赚钱。只有这样才能在你的演讲过程中激发听众的兴趣和共鸣,达到演讲者预期的效果。

3、找出演讲人想要说的话

无论演讲稿的撰写者是演讲者本人或者是专门委托的文案写手,在你坐下来撰写演讲稿之前都必须要花时间了解清楚演讲者的必要要求。

(1)演讲者自己亲自撰写演讲稿

这种情况比较容易些,因为演讲者自己一定非常清楚自己想要说的话,只要在自己动手开始写演讲稿之前,将这些要求的重点列出来就可以了。

(2)  委托文案写手代写演讲稿

这种情况,由于文案写手并不熟悉演讲者,因此必须花时间先了解演讲者对本次演讲的要求,这样事前的一点工作可以省下很多令人头疼的修改功夫。文案写手在准备演讲稿的时候,事先要准备一些相关的问题来做客户访谈,以此来了解客户的需求和目标,甚至你会针对演讲主题与客户做更多更详细的沟通,不断探索客户的想法,促使客户做进一步的思考,直到客户厘清自己的立场、想清楚自己的演讲主题为止。只有这样,我们写出来的稿子才会像出自于演讲者自己心里的话。

4、为你的文稿配上一个有吸引力的题目

尽管很多时候,你的演说会从演讲稿的第一句开始,而不是从演讲题目开始。但是绝大部分演讲开始之前,都会有主持人介绍演讲者和他所要演讲的题目。因此,为演讲稿配上一个响亮且有吸引力的题目,一定会为你的演讲增色不少。

另外,演讲的题目可能还会出现在邮件、宣传单、其他吸引观众来听的宣传品或者可能会发放分讲义上。一个很棒的题目可以吸引很多人慕名前来。

5、 撰写有力的开场白

演讲者开头的第一句话,就像平面广告的标题或直邮广告的第一段一样重要。铿锵有力且具有吸引力的开场白一下子就能够将听众的注意力牢牢抓住,让听众对你的主题产生极大的热情。而一个淡而无味的开场白等于一开始就对听众泼冷水。

6、  善用幽默感

在演讲过程中使用幽默感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恰如其分的使用幽默感,可以增强现场的活跃气氛,拉近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距离,但是如果笑话讲砸了,极有可能会会毁掉整场演讲。因此演讲稿作者对演说过程中是否使用幽默感只是感到比较纠结和难以把握。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如此紧张,只要注意掌握一些幽默感的分寸,就可以让你的增添色彩。例如,可以用和善、无伤大雅的小幽默来点缀演说,让演讲者看上去更具人性温暖就足够了。千万不要过分插科打诨、讲老掉牙的笑话。绝对不要以预备好的笑话充当开场白。

7、 不要企图讲太多的话题或内容

前面讲过,一场20分钟的演讲,其演讲稿的字数也就是2000字左右。而口语式演讲内涵信息的密度远没有文字那么高那么丰富,所有一场演讲所能够提供的信息含量其实相当有限。

千万别试图将所有与演讲主题相关的信息都塞进一场演讲当中。这样会让演讲变得冗长而令人生厌。我们应该删除所有的枝节,只需要摘取其中重要的部分,将演讲内容浓缩至几个重要论点,然后以温暖、智慧、幽默和略带权威的口吻,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就可以了。

8、  用对话的语调撰写演讲稿

尽管演讲稿是用来念而不是用来朗读的,尽管演讲也是一个人在讲话,但是演讲更应该像一个人的讲述或者和听众们对话,而不是在朗读文章或者宣读论文。因此我们应该使用对话的语调来撰写演讲稿。也就是说演讲稿里面可以使用简单的字词、短语、短而有力的句子甚至是一些口语化的说法。

演讲稿中可以分段使用韵脚,也可以用项目符号、标题或编号将演讲稿分成几个段落,以此控制演讲的节奏,让演讲者可以在这些地方稍事喘息停留。

9、 演讲稿应该简明扼要

由于演讲所能包含的信息量有限,同时演讲过程中听众根本无法暂停下来思索某个论点,或者回想之前提过的信息,所有演讲并不适合传达复杂的信息,例如复杂的概念或精密的理论。

因此,演讲稿必须适应简明扼要的语言来清晰的表达演讲主题,并以简单明白的事实或论据支持你的主题观点。或者提供听众容易理解的少部分信息或建议。千万不要让听众跟着你进行精密的运算、错综复杂的辩证或者是描述复杂的流程。因为单凭自己的耳朵收集的信息根本无法跟得上你的节奏。

10、有条件的可以配上影像或者PPT,

在演讲过程中,适当地配上相关的影像或PPT,将会极大的增加演讲内容的信息含量,同时可以使听众调动更多的器官用来接收演讲者的信息。

另外,演讲使用影像可以辅助讲解更复杂的信息,例如图案、图表或者其他更复杂、更精密的概念和理论。

11、配发讲义

如果你需要你的听众在你完成演讲之后采取行动,或者记住你的演讲内容,你就必须要给你的听众发放演讲稿讲义。一般情况下,讲义应该在演讲结束后再行发放。因为如果这些讲义在你演讲之前就发给大家了,听众极有可能会只看讲义而忽略台上的演讲者。讲义最好是以清晰字体印刷在高质量白纸上的演讲稿内容。


以上就是如何撰写好的演讲稿的一些窍门和注意事项。但是仅仅知道了这些内容,并不能代表你就可以自如写出优秀的演讲稿文案。要成为这样的文案写作高手,还需要长期持续的写作实践、大量的阅读和素材积累。因为成为高手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