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工厂的爱情

我来自潮州,从初中毕业进厂打工,到现在也谈过不少次恋爱了,然而由于异地的原因,三番五次的痛苦分手了。

不知道从何时起,过节回家很少再听到关心我在外吃得好不好,工作累不累的问题了,而是一致的问我找到对象没。因为工作远在深圳,上哪里去接触潮州本地人呢?这是一种简单说几句不会懂的无奈!

工厂让我们相遇又让我们分离

从前,还是农业社会的时候,农业人口活动范围是很小的,方圆个把县能走遍就不错了;那时候很难想象千里之外的两个人会相遇直到相爱。

现在,伴随着工业的发展,火车把祖国各个角落的男男女女都输送到了城市、到工厂。一个潮汕男孩和一个湖南女孩,一起工作,日久生情,也不过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了。

然而,这远比牛郎织女更加浪漫的爱情故事,却有着堪比银河的难以跨越的鸿沟。正如王母娘娘的极力反对,父母亲戚一听到谈了个外地人就会顾虑重重;如果以为有了高铁飞机的今天,距离就不再是问题了,那就未免真的像神话传说那样不切实际了。

工厂虽然让我们能够不远千里的相遇,但是却不能让我们实现爱情。人首先是要吃饭,是要打理油盐酱醋茶的;讽刺的是,我们的工资真的只够我们打理油盐酱醋茶。

我们没有任何一点可能在深圳安家,我们的爱情故事在深圳只有开始,而不可能有结局;如果有的话,那就必须是女方远嫁他乡了,经常靠高铁飞机来往于娘家,对于工人家庭是不可想象的……

从“爱情”到“婚姻”

为什么大多数潮汕的父母都非常在乎儿女的对象是不是潮汕人,原因其实很简单:外来的媳妇成本高,外嫁的女儿难照应。

我从来不认为“远嫁”这两个字是多么美好的词,它背后代表着融入、舍弃和隐忍,这观点无关人的对错,也无关地域的偏见,更无关爱情的本质,只是生活中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远嫁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

首先,离家和父母远了,想家想得厉害也只能靠通话;嫁出去的女儿不是泼出去的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若是丈夫不是一个体贴的人,那就更只剩隐忍了。

我有一朋友,丈夫的老家在一处,自己的老家又在一处,二人结合后,又寻了个城守望着。偌大的中国,被这夫妻两围成三角形,三条点,他们能顾及到的太少。逢年过节,始终无法周全。虽然经济还行,但看到新闻上的留守老人,想起自己的父母,还是感同身受。这不是赚点钱就能解决的,中国这么大有几个家庭能把双方老人都接到身边照顾的?如果不照顾,难道政府会帮忙养老吗?这种舍弃背后又有多少心酸?

来自传统和家庭的束缚

不管是生活方式,还是生活观念,我们潮汕人与外地人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就像你不理解回族人不吃猪肉,基督教徒每周做祷告一样,潮汕人至今依然盛行拜神祭祖,特别是老一辈人。

一个外地姑娘如果克服了距离的困难,嫁到潮汕,她对于潮汕风俗的吸收和包容自然成了必须的事;如果无法融入,矛盾自然也就不可避免。这无关文明的进步还是落后,它就客观存在那里,阻碍着异地的结合。

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农村城镇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不得不外出打工,户口本上的异地也不一定代表地域文化背景不同;另外,由于商业的发展,消费的文化也已经浸透了哪怕最偏远的地区,大部分的传统习俗也渐渐被淹没。如今的年轻人早已不同于长辈们了。

然而,家庭此刻却成了最保守的壁垒,它沉重的阻碍着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从而无情的束缚着年轻人的爱情。

讽刺的是,没有人可以离开父母亲人的经济援助,即使是通过自己工作领工资,也依然不能摆脱家庭的经济束缚。毕竟贫困的个人总要靠某个团体来提供相互支援和保障,“养儿防老,传宗接代”从来就不是什么观念上的东西。

前年,我堂妹结婚,对象是同在一个厂工作的服装设计师。我看还不错,没想到家族里一致反对,因为他是贵州的。堂妹坚持要嫁,三叔甚至说出不认这个女儿了......

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工业区,太多的人或者事突然就来了。有一天你遇到了一个很喜欢的外地女孩,外地女孩也刚好喜欢上了你,然后你们爱得死去活来,然后呢?我们却不得不面临着许多的的压力和阻力,让我们陷入深深的绝望和悲哀。

我只想说拒绝远方的姑娘不是我的本心,只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向前,如何反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MS女装都八折,各大超市鲜花满柜,各种促销邮件都在提示:母亲节来袭了。应景写一篇长软文-----我的郑大妈 来...
    气的活着阅读 346评论 0 0
  • 亲爱的,还在梦中吧,我从五点醒来就一直睡不着,一直都在想我们之间发生的事情,这差不多的一年里我发现我已经很习惯的去...
    风中的一粒沙子阅读 146评论 0 0
  • 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急于回报。 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 中间隔着的一段时间,我们称它为---坚持 健身更需要坚持!
    苏珊许阅读 1,6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