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本身,就是意义

文/舞蔚

最近在忙着准备司法考试,还有企图考个211,985什么的。准备司法考试是实行阶段,准备考研还是预备阶段,我就打着这个堂而皇之的旗帜,整天无所事事了。想想我都好久没有看我心爱的“闲书”了,难怪感觉自己最近文盲了许多。

前段时间去参加一个我们学校图书馆和读书协会举办的“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如名所示,就是照搬“一站到底”的形式,大家背背题库,答答题。作为法学人,玩着绝对没有买版权的“侵权”游戏,也是蛮开心的。关键是有奖品啊。一等奖是一套精装的《丑陋的中国人》,二等奖是一套精装的《纳兰词》,三等奖是一本精装的《活着》。诶,瞬间我就来劲儿了,我要一本“精装”的《活着》。后来证明我肤浅了呗,我的《活着》精装版书后定价标着:20元,人民币。

当然,值!因为真的太好看了。一直知道余华的这本代表作之一,可是一直没有买书来读过。我花了两节国际私法的上课时间,看完了。

我想,看过的人都会对男主人公福贵的一生,唏嘘不已。全家都死绝了,最后只剩福贵与一头叫“福贵”的牛相依为伴。余华是擅长于反讽的。主人公们的名字往往与其命运是截然相反的。比如“福贵”,除了早年作为地主少爷的富贵奢靡生活,往后都是坎坷困苦的。比如“二喜”,面对自己老婆凤霞产子,却没有母子平安,双喜临门,而是凤霞难产而死,留下儿子“苦根”。“苦根”倒是真的苦根,七岁那年因为吃豆子撑死了。

就因为福贵一家一生的命运都太过凄惨,反而让人在读完后无从悲戚。正如余华在韩文版自序中说到的一样,《活着》讲述了眼泪的宽广和丰富;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我看完本书后,唯一脑海里浮现的一句话就是:活着,就有希望,活着,就是希望。

不要谈什么诗与远方,眼前只有苟且,而且以后还得苟且。也许当到达彼时时,就会发现那也是此时。所以,当下即是。活着本身就是意义。

福贵的家人都先他一个个地死去时,其实我感觉都是平静的,只有福贵的小儿子“徐有庆”因为献血被抽干而死那段极为触动。当福贵把有庆埋在他爹的坟旁时,有段描写,让人悲从中来。

“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P126)

月光照在路上,像是心上撒满了盐。从此路上,再无身影。

但是余华再三强调,我们不用为福贵感到绝望,感到悲惨,在福贵的一生里只有福贵自己知道那些酸甜苦辣,祥和宁静,快乐幸福。福贵老年后自己说,做人不能忘记四条,话不要说错,床不要睡错,门槛不要踏错,口袋不要摸错。铅华洗尽,再也看不到福贵身上的嚣张跋扈,荒唐奢靡,只有一个老头,一头老牛,过得温柔而平静。绝望不存在,孤独也不存在。

余华在麦田新版自序中写到:“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所以,我也一直在告诫自己,不能随意地去评判别人的人生。当然,郑重地,也不能。

所以,每次在读到看到别人的事迹时,更多的是在谈对于自己的感受。仅是自己的,无关他人。所以读书是一种私人的活动,读书笔记也是一种私人感受。首要满足的,正是自己取悦自己。

余华在书中描写老年农民的一段也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他们向我微笑时,我看到空洞的嘴里牙齿所剩无几。他们时常流出混浊的眼泪,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时常悲伤,他们在高兴时甚至是在什么事都没有的平静时刻,也会泪流而出,然后举起和乡间泥路一样粗糙的手指,擦出眼泪,如同掸去身上的稻草。”(P35)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大舅公,善良而淳朴的农民。他们一生所经历的,正是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所经历的。在我看来,他们脸上皱纹的每一个皱褶,每一道泪痕,都浓缩着一部中国几十年的近现代史。闪烁着苦难,激进,深沉的岁月。每一个小人物的艰辛,在那些皱褶里得以放大,却被卷入历史的洪荒,渺小到从来都是忽略不计,总成为一句自鸣得意,自以为是的政令下的牺牲品。

但这份感情,却总是来得太过深沉。所以无从谈起。书中最后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历史有其强大的惯性,命运的齿轮也从未停歇,只是一代又一代,炊烟升起,黑夜来临。只有脚下的土地,默默地感受着变迁,感受着承受。

最后,我想唱着福贵耕田时的歌,继续我小人物的挣扎与艰辛,卑微与无奈,还有幸福和满足,嚣张与放浪。

“皇帝招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2016.04.19

书名:《活着》

作者:余华

版次:作家出版社2012年8月第3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享受这没有答案的人生。by伍尔芙 独自游走在大街上,...
    幸美人阅读 600评论 4 8
  • 虽然曾身份显耀,却终究风雨飘摇。 目录 南屿费尽心机,以为可以掌控的江湖,还是反噬了他自己。欲望到头来只让他无所相...
    喃以之语阅读 428评论 2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