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龟永远都没有兔子快

无知比知识更容易产生自信。-----查尔斯·达尔文

龟兔赛跑里,自从乌龟跑赢了兔子,从此便成为了一个传说,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不懈地奋斗,即使是千年老龟也能跑赢活泼乱跳的兔子。

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不懈地奋斗,即使是三无屌丝也能逆袭,迎娶白富美,从此变成人生大赢家,走向人生巅峰。

乍眼一看,这鸡汤味道很熟悉吧,也许你已经喝完一碗又一碗,可能比打鸡血更有效。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忘了,兔子之所以输,是因为他去睡觉了啊。

乌龟之所以能赢,真的不仅仅只是因为他很努力很努力,更重要的是因为兔子偷懒才给了乌龟赢的机会,不然,乌龟永远都不可能在陆地赛跑中赢了兔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你完全可以反驳我,如果乌龟不努力不坚持,他连一点赢的机会都没有!

不管怎样,能意识到这一点,还是要恭喜你的!

然而,生活中更多的是乌龟变骄傲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赢了兔子,然后就真以为自己是神龟,所向披靡了。

心理学上有个现象叫做“达克效应”, 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越是无知的人,越不知道自己无知,而且这样的人还很容易就自我感觉良好。

1.

大学时期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博客里写的一篇小评论得到一个报社主编的赏识得以发表在报纸上,当我知道的时候真的兴奋不已。

接下来,很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逐渐的自信心膨胀,总觉得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妙笔生花,总有各种亮点,但是看别人的文章却总能挑出各种骨头来,甚至那些专业写作的人在我看来也不过如此。

然而,我发表了那一次文章后,就没有然后了。

此时此刻回想起来,突然觉得那时那个无知的自己太可笑了!

2.

朋友A曾经在股市里小赚了一笔,其实他对投资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认识,但是他就是赚钱了啊,于是沾沾自喜,觉得金融投资这种事情算什么呢,自己不也会吗。

重要的是逢人就说,那些专业的投资人有什么本事呢,研究来研究去不也就那样,还不如我会赚钱呢。

然而没过多久,股市大跌,朋友A亏得一塌糊涂的,他便怪自己运气不好,而那些专业的投资人已经躲过了这次股灾,朋友A却认为人家只是有内幕消息而已。

3

之前认识一个人,原本只是一个普通业务员,跳槽去了其他公司后名片突然变成了“某某总经理”,于是尾巴翘到了天上去,时不时地吐糟着以前在公司里多么的悲催,嘲讽着前公司的人多么有眼不识泰山。

然而一来市场行情不太好,二来是真的业务能力不精吧,听说他无法完成绩效,最后顶着巨大的压力去拜托前同事帮忙。

4

身边总有这样的人,或许是你,也或许是我,如果不小心做成了某些事,便沾沾自喜,总喜欢把自己夸得跟大牛一样,要多牛逼有多牛逼;一旦失败了,怪运气不佳,怪队友像“猪一般”,他们却忘了,他们本就资质平平,成功只是偶然,失败或许是家常。

所以,亲爱的乌龟们,你赢了兔子真的并不是你有多牛逼,你可能只是瞎猫碰到死耗子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成功的,这种话,大概就像是说每天买一张彩票总有一天会中大奖的!

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只是概率问题,数学学得不好,这概率是有多低我真的算不出来。

我真的不是在叫你们不要去努力,而是你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你的努力,你的坚持,并不意味着你就能成功,你在战术上的勤奋永远都无法掩盖掉战略上的懒惰,你99%的汗水,完全有可能比不上别人1%的天赋。

但是,你依旧必须很努力很努力,必须坚持不懈地奋斗,不然你只会输得更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