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大概有千千万万人正在享受病毒所带来的闲暇时光

>>拖稿日记<<




1

工作日的傍晚,咖啡店的顾客少得可怜。

Z.M喜欢这家咖啡店,可是他不喜欢喝咖啡,他在靠窗的位子坐下,点了一杯柠檬茶。

边上一方长桌,聚集着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几乎每天这个时候,Z.M都能看到这群人聚在一起。

他又向服务员点了一份巧克力蛋糕。

他喜欢这家咖啡店的原因之一,店员总是在恰到好处的时候出现,而不会在其他时间诸多打扰,店内的设施也是极大限度地让顾客自由使用。这家店就像是一架巨大的机器,里面的齿轮恰如其分地各自工作,让Z.M感到平静与和谐。

他拿出笔记本,正准备连上网络,右下角的470杀毒软件提示他,最近有一种新型电脑病毒正在肆虐。

这款病毒名叫“刹那之黄”,会封锁被感染主机的文件,除非按照要求支付赎金才能解锁。至此已经有许多国家受到影响,其中不乏政府机关和社会保障系统。

在思考几分钟后,他准备联网。

Z.M是一位作家。

明天是交稿日,而他到现在一个字都还没有写。责编说,如果这次再拖稿,以后你就吃住在出版社吧。

“就算是脸滚键盘,也要把稿子交出来!”

说这句话的时候,责编的眼中冒着杀气——必要时可以同归于尽的那种杀气。



2

Z.M的偶像是一位东洋的漫画家F.J,这位F.J老师的代表作《小正太找爸爸》对Z.M的影响很大。不过,F.J对Z.M的影响不仅仅是作品,更是F.J老师的工作态度。

F.J老师曾经对另一名畅销漫画家W.T说:“W.T啊!你这样下去可不行,休刊率达不到50%的话,你的人生到老可就只有一堆漫画可以回忆喽。”

这句话对于Z.M的人生观差生了巨大的影响。

——拖稿即是正义。

假如电脑中了病毒就好了。

一瞬间,这个邪恶的念头从他的脑海中冒出来。

仔细想想,这种病毒简直是拖延症的盟友。若是假装自己中了病毒,就算是一个字都没有写,也可以伪装成勤勤恳恳写了几十万字,却因为一时的疏忽被卑鄙邪恶的黑客锁住电脑而付之东流。

Z.M自认有一定的演技。

——优秀的小说家普遍都是优秀的演员,至少精神上是。

只要设置好剧情,接下来浸入相应的气氛,营造出适当的情绪,控制好面部肌肉和肢体语言,骗过责编不是问题。

Z.M这样想着,心中的大石落下。

此时此刻,大概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享受病毒带来的闲暇休憩。

毕业季的学生。

赶策划的白领。

截稿期前的作家。

然而,该从哪里去搞到病毒呢?

从资料上看,教育网、机关局域网是重灾区,只要接入,很大几率会中毒。不过这些网络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入的。

Z.M仔细想了想,倒也不是非要感染病毒不可。

只要做出相应的病毒界面,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瞒天过海。

就算不能彻底赖掉,也有理由宽限期限,再拖一阵子,等下个截稿日再想办法。

这种情况下,把别的电脑中毒的图P一下交给责编就可以了。

等等,如果是别人的责编,到这个程度也许能够骗过,可是自己的责编,并不是一般人。

自己的责编是曾经在截稿日的前一晚踹开自己家门,把准备拖稿而心安理得地入睡的Z.M从床上拉起来完稿的可怕人型生物。

而且责编不止一次检查Z.M的电脑,戳破了他明明一点都没写却说已经写了大半的谎言。

有几次Z.M借口写完的稿子误删了,责编也能够从硬盘中恢复发现他原来才写了几个字。

——既然打算拖稿了,那么写一点和没有写不存在区别。

事情败露的Z.M如此狡辩,结果被责编关在出版社的会客室写完才放人。

这一刻,Z.M回想起了被责编支配的恐惧。

不行,还是要做得像一点,最好能弄到一种可控的复制品。

Z.M打了个冷战。



3

在一个小时候的寻找之后,Z.M再一次感叹网络的便利,他找到了想要的东西。

——那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出售“刹那之黄”病毒的山寨版。

规则简而言之,就是由用户自己上传到电脑,整个系统和“刹那之黄”的运作类似,不同的是,解锁密码由用户自己输入,也不会和真正的“刹那之黄”病毒产生信息交互。

物以稀为贵,网络上只有这一家出售该软件,所以价格非常昂贵。

奇货可居嘛,虽然有点黑心。

Z.M为自己的合理拖稿下了血本。在跟着教程一步步安装完毕后,他长舒了一口气,幻想着之后几天意外到来的美妙闲暇,他拨通了责编的电话。

……

“喂,是责编啊?大事不好啦!我电脑被勒索病毒抓到啦!”Z.M进入事先预演过无数次的状态。

“别做梦了,不可能的。”电话另一头责编口气冷淡。

“你别不信呀,我拿过来给你看。”Z.M强作镇定。

“这个病毒最多感染到win8.1,上个月我就帮你升级到win10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