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迷出新高度

白云山上,明珠楼景区的醉蝶花开得正艳

2017年,对我来说是一条严肃的分水岭,这么说不是危言耸听,我是真正到了紧张的时候了,其实我也应该正式地严谨地不假思索地思考人生了。

话说2016年之前,我承认我是中国女司机中最文艺的女中年,文艺女中年中最女司机的一个。虽然,我还一直保持着开车绝对不倒车、绝对不左拐、绝对不入库、绝对不进地下停车场的光荣传统,但起码我还敢开车徜徉在中国绿城的大街小巷。这充分说明我不是一个路痴,我比很多女司机方向感强,我总能十分准确地找到回家的路。

我心中总是有一张清晰的地图,只要明确了目的地,我会马上在心里勾勒出去的线路和回家的线路。我会避开单行线,我会侦查去的地方有没有篮球场那么大的停车场,我会厚着脸皮去求那些年轻的帅哥说阿姨上周才拿到驾照,帮帮忙倒车进车位,等等技能。每每成功,屡试不爽,而且被求的帅哥还常常对我说不客气不客气,热情得很。当然,我们不必要去纠结时间成本,时间与油料应该是韦总考虑,目前还不列入我的控制范围。

韦总常常摇头说,人笨是笨点,还能安全回到家,不错。而且最令我自豪的是,我没有任何违章记录,我从不给交警蜀黍添麻烦,也从不给家里的警察添麻烦,这点韦总不得不服我。话说到了2017年,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摸过方向盘,因为我心里开始发憷,我不敢上路了。怎么回事,且听我细细道来。

清明前两天,我骗了蔡姑娘陪我去南宁郊外的三江口,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前面的文章有过介绍。那里是一处风水宝地,左江、右江流到那里交汇,形成了邕江的源头,流经南宁,成了南宁的母亲河,不知何年来,也不知何年去。

从介绍中得知,三江口距离市区不到30公里,风景不同凡响,特别是三江汇合的壮阔景象我无法想像,还有著名的古村落。附近的扬美古镇早些年刚刚开发的时候也曾去过,就是没有见过三江汇合的景象,于是心里总是惦记着要亲临其境才能遂了心愿。据说,目前待招商整体开发中。

去的时候正好是农村过清明节,扫墓祭祖过大节,路上行人多车辆多,从国道进村的路口还有人摆摊做小买卖。进村的道路已经铺好水泥路,我们一路导航一路问寻,很容易就找到了左江渡口,一望过去就是三江坡了。那天我和蔡姑娘两人像投资商一样在村里流连忘返。渡船上就我们两个外地人,还不合时宜的长裙飘飘。我租了一条小渔船送我们到三江汇合的正中央,静静地在那里感受“财源茂盛达三江”有英雄气概。

这么美好的地方,美好的景色,美好的三江口,不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显然不符合我的性格。于是,我在某CEO群里发出倡议,五一节期间组团去三江口考察,诱骗群里的姑娘们再去体验民情。我负责带路,因为我对我的方向感极其自信,以前从没失手过。

自从大人物到广西考察时去了南宁作为海绵城市的示范点那考河,那里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形成了邕城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各种设施跟不上,接待能力成了问题,朋友圈里天天刷屏。

4月29日,我们独辟蹊径,三部车10个人,浩浩荡荡奔向美丽的三江口。因为担心节假日人多车多,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我们严格控制了人数和车辆,为的是保证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地得到三条大江的江神照耀。

且不说在市区时候就出现一些小插曲。从过了石埠收费站的324国道开始,我就开始找不到进村的路口,原来在路边摆摊的人们和摊位一律不见了,真是神啊连找个问话的人都没有。导航总是指挥我们过陆地,没办法只好打着方向走。我坐在凤凰涅槃开的前导车上,大概打了五个电话给宋作家,又问了五个路人,其中走错了一个路口,才终于找到了渡口。

原本计划九点钟从市区出发,十点在石埠地铁站汇合,到三江坡十点半,玩一个小时,十二点前回到石埠镇上用餐。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我带路带得一路欢歌一路笑,等到三江坡时已经是中午一点了,大家肚子早就笑饿了,不得已,只好临时决定在村里找稀饭解决。一阵风卷残云,把一家老人家里的稀饭苦麦菜,再搭上一条土鸡,算是快乐三江口之行圆满结束。之后,我曾经在江湖上号称中国“非著名糖导”的一世英名,彻底扫地,一蹶不振。

又到了今天,我独自一人去广州的白云山踏青,算是我到广州两个月来的第一次登高望远。昨天从手机上就做好出行功课,从我这里去白云山很方便,地铁转公车或者观光巴士都可以直达,时长大约50分钟。早上九点,我想直接去越秀山公园那里坐观光巴士,因为我曾经坐过,想着从山上回来还可以去陈家祠看看,于是乘坐观光巴士是最佳选择。

鬼使神差,冥冥中我被招引到三元宫门口等车,眼巴巴看着都市观光的车子过来并没有停下。我问了一个本地人,他说这里不停就要到纪念堂那里去等车,我只好移着“玉步”走到了纪念堂。要知道,都市观光巴士的间隔是,高峰不大于30分钟,低峰不大于60分钟,不要问我此时此刻上午十点半是高峰低峰,反正久久才来一辆。

因为刚刚过了一辆,我只好耐心等待。后来又自作聪明,看到纪念堂到白云山不过两站路,而我站在反的方向等车,正常情况下我应该到对面去坐车了。我从地铁的地下通道过到对面,在站牌附近找了很久根本没有观光巴士的站牌。一下子猛拍脑袋,才发现观光车都是单方向行驶不像公共汽车可以在对面乘坐。NND,我都已经坐了一次,竟然还会发生这种低级的错误。

我想,既然发生了这种错误,我可以在这个车站坐任何一路公交往白云山方向,即使没有直达也可以转车,甚至可以坐地铁转车,更能节省时间,大城市的交通都是四通八达的。但,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你完全不用按照常理来解释,我认准坐观光车就一定要坐观光车,一点不能含糊。

此时此刻,太阳出来了,出门的时候是阴天。我又发现一个比找不到车子更严重的问题,我忘记带帽子和太阳镜了。要不要回去拿,真是个难缠的事情,我心里一直在作斗争,回去拿?不拿?不回去?买?然后在那里望望天望望地。苍天啊大地啊,从九点出门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我还在那里纠结。然后,老老实实回到纪念堂等车,终于坐上了“千年古城线”(红线)车。

中午12点,我来到了白云山的南门。非常明智地找了家粉店,点了一碗牛肉河粉,大概16元。上粉的时候发现是两碗,我问都是我的吗,她们非常肯定地回答就是83号。我问收银台我就一个人,为何给我上两碗粉收我两份钱,她说她问我时我答应的,我说奇怪了,当时就我一个人在买票,我什么时候要吃两碗粉。她讲广州白话,我说普通话,就像鸡同鸭讲,最后给我退了16元,所以我说为什么大概是16元了。此为后话。

白云山风景区,是广州市新"羊城八景"之首、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门票5元,开创5A景区全国最低价。它位于广州市的东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体宽阔,由30多座山峰组成,面积2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高382米,是广州市最高峰。峰峦重叠,溪涧纵横,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也就说我去的这个时候,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今天我也有幸见到了白云缭绕。白云山古时称之为云山,现在的白云山之名就是因为山有白云缭绕而得名。

这样的美景我自然不能错过,然后很明智地坐索道上山,一个人的时候我决不能耗费体力去登山,虽然不是很高。今天是5月20日,年轻人崇尚的日子,到了山上才发现游客如织。到了黄河石广场,我又坐游览车去摩星岭。摩星岭是个值得多呆的地方,然后再坐游览车去了明珠楼,最后坐游览车回到山下。前后在山上呆了三个小时,发了条微信“独而不孤去偷欢”,引发人浮想联翩,评论众甚。

下午三点半回到山下,白云山的西门,关于迷路的故事,又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身上了。从下山到晚上到家这段时间,这一次的迷路达到了我人生的新高度。从西门到南门,距离很远,如果打车,大约20元,据说有公车直达。对于一个不需要赶时间的人来说,到哪里都一样。

我开始寻找有我熟悉地名的公交,那里还没有地铁。我看到有一辆529路公交开到广州火车站,火车站是肯定会有地铁的,我问司机这辆公交到不到有地铁的地方,司机说有,确认后我马上就上车了。过了一阵,坐在我旁边的热心人实在忍不住就告诉我,这车是往太和方向开的,我坐反方向了。NND,我只好下车,再到对面去坐找车。

可是,小聪明又占了上风,我为什么要坐529路呢,我可以坐别的呀。于是看到76A的终点站是到农讲所的,哈,正好可以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看看,于是毫不犹豫上了这辆76A。从农讲所到陈家祠不过三站地铁,这时我全然忘记了观光车最后收车时间,也忘记了陈家祠的闭门时间。到了陈家祠,五点已过,闭门谢客。天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怎么办?

一个广州姑娘告诉我,从陈家祠去西关风情一条街找西关小吃很近了,走路几分钟就到,骑自行车更快。此时的我已经累得人仰马翻,单反相机在我的双肩背里有些份量了,可是西关小点依然向我招手,于是我决定骑上摩拜自行车,冒着小雨,前往寻找西关小点的茫茫前路上。可以想象,一个肥硕的身躯,一个大号双肩包,一顶廉价帽子,一辆小型摩拜单车,风驰电掣行走在羊城的中山七路附近打转,这是何等亮丽的风景线啊。

打开导航,搜狗地图MINI版还是很给力的,一个小时后我大概走了四公里左右,我依然找不到我要的西关小点。然后设定我的目的地是回家,可是,神奇的导航却又把我指引到陈家祠!我怎么看都感到熟悉街景,貌似见过,原来我又回到了刚刚出发的原点,NND,鬼带路了!

已经是近晚上八点了,再也骑不动了,雨水大到可以撑伞了,犹豫了一下放弃了骑行羊城的想法,决定坐地铁回家。回到家里八点半,煮了一包螺蛳粉填充,倒头便睡。晚上十点半起来,开始回忆我的迷路经历,便敲下这篇长文,以此纪念我2017年光荣的迷路迷瞪之年!

桃花涧里无桃花

锦绣南天靠近部队,不让拍照,所以画面有些不正

很多年轻人到这里锁住爱情

山上有很多小景点,只是需要上下台阶,我只能在心里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去年上山摘李子的看下,还有只会游泳的鸡 还有高考结束那晚一起逛超市的基友
    恐血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句话的事: 厨房美味盐为主,世间万物米当先。 天下虽如此之大,无非朋友你我他。 家庭虽然富裕,也要懂得细水长流。...
    晶萌蒙阅读 289评论 0 1
  • 有的企业家说,我是老大,我的标准高,这话一点用都没有。因为,今天的高标准,只是明天其他公司的准入门槛。
    嘉木2020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直都有这种说法,养孩子就如种地,你种下什么就收获什么。养过孩子了才更能体会这句话。 今天听到姐姐对弟弟说: 你不...
    容止若思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