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佛/拉萨禅诗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佛

                                            诗/拉萨


问佛  一


 拉萨问佛

 路上失了二百银,没去寻它,不晓是对是错?

 佛答拉萨

 你若寻它,它就不见了。你若不曾寻它,它一直在失的地方。

 拉萨问佛

 心上的人儿失了呢?

 佛答拉萨

 她若爱你,自会来寻你。她若不爱你,你又到哪里去寻她?


问佛  二


 拉萨问佛

 稻草人靠什么活着?

 佛答拉萨

 稻草人靠鸟儿活着。

 拉萨问佛

 为什么稻草人摇摇欲坠?

 佛答拉萨

 鸟儿越来越少。

 拉萨问佛

 稻草人有心?

 佛答拉萨

 泥胎有心,稻草有心。


问佛  三


 拉萨问佛

 因何有风?

 佛答拉萨

 你在路上。


问佛 四


拉萨问佛

水中打鱼者何人?

佛答拉萨

村人张三。

拉萨问佛

因何而渔?

佛答拉萨

鱼换钱,钱换药,药救母。

拉萨问佛

井市购鱼者何人?

佛答拉萨

城西李员外。

拉萨问佛

购鱼何用?

佛答拉萨

水中放生。

拉萨问佛

村人张三、城西李员外谁最善?

佛答拉萨

水中之鱼最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累了,也就信了佛。

                             ——拉萨禅诗选





累了,也就信了佛。



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

七八片......

树空了,树杈上

有一寺。



大隐于市,小隐于野。

佛隐于镜

观你。



寺院里的晨钟没有敲,月亮就多亮了一会。

从阳间到墓地

还有几十里的山路要走

此时

娘在儿的梦里

话还没有讲完



笑容的布衣下隐藏着一双苦难的脚踝。

求官的、求财的、求子的、求学位的

求平安的、求福的

……,下山去了

傍晚

落了一场雨

把寺院的角角落落

洗了一遍



月坠,秋风早。

一地烦恼,

僧扫。



来爱我吧!草儿在风中焦急

在没有枯死之前

它希望

被羊啃去。来爱我吧

......



树才说月光是菩萨

我说月光是娘,月光是妻

这些

都没有了

月光才是菩萨



师傅化斋去了

夜很深了,还没有回来

他就着月光

又把师傅的僧衣

洗了一遍



路过寺院,起风了

风吹落了

我的头发



关于残月、孤灯

关于不眠之夜,关于情色

关于爱……

关于不能抚摸的,无法触及的

忍忍也就过去了

盘珠、打坐

有着佛一样的寂寥

和荒芜



想我剃度的样子

想我穿袈裟的样子

想我敲木鱼的样子

想我诵读经书的样子

想我数珠的样子

想我盘腿打坐的样子

想我无欲无望的样子……

哦!妈妈

您走后世界上

空无一人



祈福的路上太拥挤。



有一种孤独

是明明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我

可我

却找不到我

有一种孤独

是明明知道世界上已经没有了我

可我

还在满世界的

寻找着我



乐山大佛太高太大

龙门卢舍那佛太宽太胖

我喜欢的

是我一低头就能看见的

那小小的

——佛

比如我家

那尊大不过尺把的佛

比如早上

我给自己加了一件衣裳

也顺手给我家那尊大不过尺把的佛

披上了一件衣裳

哎!小小的佛

我告诉你

天真的凉了



叶儿静静落

我静静扫

晚起的人儿啊你如果感觉到一条剃度过的路

那你一定能听到

十里之遥

清风寺的钟声

在静静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萨


面对布达拉宫,我摇起了经筒

广场上响起了的歌谣,那是丟失了

多年的风铃。我在大昭寺的

门槛之外,上师在大昭寺的门槛

之內,囚禁着祥云一片

他着红衣红帽,他有一双热烈看我的

眼睛,他说你也可以这样

我度还是不度?我泪如磅礴

湿了拉萨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