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饭馆的女人

自打和丈夫分居以后,喜客来饭馆的老板娘张凤就落下了一个病根,见不得年轻女人扎马尾辫,更见不得人家两口子亲热。

说起来张凤还一肚子委屈,她明明看见丈夫和那个整天扎一个该死的马尾辫的年轻女人一起出双入对的,可当她闹到公司里去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人肯站出来帮她说话!后来丈夫居然要离婚,离就离,谁怕谁呀?这可是因为你有外遇被我捉到了才离婚,你得赔偿我全部损失,对了,还有青春补偿!老娘最好的十年青春都给了你了,不能便宜了你!

话是这么说,可真到了拿好证件开车去民政局的时候,她还是有些后悔了。一来丈夫这么多年对她还不错,一个人在外面撑着一家公司不容易,每天回到家要辅导孩子功课要帮她算计饭馆一天的支出收入,还要不断调节情绪化严重的她,两人的感情也还好;二来她实在没有抓到丈夫外遇的确切证据,虽然昨天她对此还确信不疑,但是今天看丈夫的倔犟劲儿,她还真吃不准了。所以临到民政局门口的时候她反悔了,她说她关于财产分配的方案还没想好,要过几天再来办手续。丈夫没说什么,迟疑了一会便调头回去,但是从那天起两个人却分房睡了。

今天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从十点多钟饭店开门到现在,她的火气就没小过,店里的伙计们看她不对头,一个个低头耷拉脑地由着她训。十一点十八分,隔壁昨天刚装修好的新饭店好日子美食城正式开业,一时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要说邻居重金请来的礼仪公司的女演员们可真不是盖的,那么冷的天穿着衣不蔽体的超短装束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又蹦又跳,只把自己店里的小伙计们看得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张凤把他们全赶回店里去,没客人吃饭不用忙活只好打牌娱乐。其实张凤生气并不是因为隔壁又开饭店来抢她的生意,这里是美食一条街,挨着靠着的全是饭店,多他一家不多少他一家也不少。问题是前几天她见到隔壁饭店的女老板小田了,好端端的一个眉清目秀的漂亮媳妇,弄个什么发型不好啊,偏偏也扎着一个该死的马尾辫。这还不算,本来她一个人在这里给装修工人监工的时候,利落得跟指挥打仗的将军似的,可一旦她老公来了,立刻就换了一个人,老公长老公短的好像恨不得粘在她老公身上。张凤最计较的两个事儿全让这个邻居赶上了,她心里能舒服的了吗?

好不容易看着好日子美食城没有了刚开张时的红火,自己店里吃饭的客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张凤的心里稍微好受一点。可是每每看到隔壁那两口子不顾别人在场就你情我爱的样子,每每看到那个女人撅得高高的马尾辫,她还是忍不住要使劲往地上啐一口。可偏偏那女人不识相,一到清闲的时候就爱过来串门,见了她亲热地叫张姐,问问这个问问那个的,烦死了。

有一次,张凤实在忍不住了,直接给那女人建议换个发型,还告诉她哪家理发店头发做得好,哪家美发厅小伙子长得帅,甚至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的一张金卡给她用。可是人家并不领情,只是好奇地问她为什么不喜欢她的马尾辫。

为什么?我能跟你说我老公和一个扎马尾辫的相好吗?我能跟你说我因为那个马尾辫到现在还和老公分居吗?张凤见她不接受建议,便懒得再理她,可那女人非要跟她说什么扎马尾辫的女人单纯得很,阳光得很。单纯?阳光?都抢别人老公了还单纯?还阳光?还要不要脸了?张凤心里已经把这个邻居小田认定为同样是一个抢别人老公的狐狸精了。

生气归生气,可这邻居还得做,还得天天打照面。张凤心想,这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我光窝着一肚子火也不行啊,到时候自己气死了别人还以为自己活腻歪了呢。张凤于是想给这个不知好歹的小妮子上上教育课。那天下午没事,小妮子又撅着马尾辫过来了,张凤把她拉到一个单间里关门坐下,然后就给她讲那个马尾辫勾引她老公的事——当然她没说是自己老公,那个倒霉的女人变成了自己的朋友;情节上也多少添了点油加了点醋。张凤本以为这个故事讲完那女人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去把辫子放下来,可小田听完她的话竟然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张凤虎着脸,不高兴地说:你笑什么?我讲的又不是笑话!小田笑完了,认真地问张凤:张姐,你凭什么就一口咬定那个马尾辫勾引你朋友的老公?张凤无法正面回答乡这个问题,只好说那是她朋友亲口告诉她的,为了这事两口子差点离了婚,现在还分居哪!小田便不再笑,盯着张凤的眼看了半天,张凤不知道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都被她弄得有点不好意思了。

好大一会小田才开口问道:张姐,想听听我的意见吗?张凤说你说吧我听着呢。那个小田也真不含糊,小嘴一张就说出了自己的意见:我觉得你这个朋友的老公就应该离婚再去另找一个!她见张凤瞪圆了眼张大了嘴瞅着她,继续说道:你这个朋友捕风捉影无中生有,好端端的日子不过还居然为了一个不准确的消息闹到老公公司去,只要是一个正常的男人都会受不了这样的女人!张凤立即辩解道:可我朋友确实看见她老公和那个女的出双入对啊?小田立即反问道:在哪里出双入对,公司还是宾馆?在哪里亲热,大街还是床上?张凤被问得无以应对,只好呐呐地说:在……在公司里啊,我……不是……我朋友有事去公司找她老公,都看见好几次了。显然这样的说辞不能让小田信服,依旧不依不饶地反问张凤:那这个马尾辫要是他的助理或秘书呢?要是公司的业务骨干呢?要是你朋友的老公出去见客户需要带着那个马尾辫呢?张凤听她一口气问了这么多个反问句,张了张嘴,说不出话来了;没想到这个小妮子口才这么好,想去教训人家结果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这面子丢大了。

小田不管她,继续说道:你朋友不问青红皂白不管三七二十一,连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她老公,直接到公司里去发泼撒野,让她老公在同事面前怎么做人?以后还怎么领导他的下属?张凤快速转动脑筋,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突破口,反击道:那你也不能说那个男的应该离婚啊?怎么说我……我朋友也是他原配夫人啊?然而那个小田竟然根本不松口:反正如果是我,我会立即离婚。这种女人整天以自我为中心,对自己的丈夫不管不问不关心,稍有点风吹草动又对丈夫极端地不信任,甚至做出闹到公司去这等愚蠢的事来,破坏自己丈夫的事业和前程,不立即休了她更待何时?

张凤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地听小田吧吧地讲到这儿,心里早已经凉了半截,没想到不但老公的同事们没有替自己说话的,随便找个外人来居然也都不附和自己的说法。难道自己真的错了?张凤整理了头绪,想做最后的反驳,问:如果那个马尾辫真是在勾引那个男人呢?

没想到这回女邻居又笑了:如果一个男人真的在外面有了女人,他会有很多种表现可以让你确认,比方说他经常夜不归宿?张凤摇了摇头;比方说他对老婆的一切毫不在意甚至恶语相向?张凤又摇了摇了头;比方说他经常找借口出差或者根本记不住家人的生日啊结婚纪念日啊,家里的一切都对他不重要,他只是在忙,可真正问到他忙什么的时候他又说不出什么合理的理由……小田在一边滔滔不绝地说,张凤则在一边一个劲的摇头。是啊,丈夫虽然不是很懂得生活的情趣,可是对自己对这个家还是非常上心的,家里有什么事他都会记挂着,偶尔出差一天好几个电话往家里打,而且只要不出本市就从不在外留宿。难道这种种迹象表明,真是我误会他了?

看着张凤的表情有些动摇,小田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她继续分析说:如果男人真的有了外遇,当老婆的也有很多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真的死心了可以把事情挑明问他打算怎么办,如果不想离婚就多找自身原因提高一下自身魅力重新把老公抢回来,如果觉得自己被气昏了头不够理智就先搁几天冷处理一下再说,如果不在乎人只在乎财产分配那就在挑明之前事先咨询好律师……

张凤听得一愣一愣的,心说原来自己的男人真出轨了还有这么多道道呢,便又问道:那我朋友那种做法呢?小田笑了笑说:你朋友那种闹到单位去的做法是最最愚蠢的下下之策!第一不管真相如何你已经把事情闹大了,很快就会满城风雨;第二很多男人即使真的遇到了第三者也未必就真的想不要自己的家了,但是被老婆这么一闹,不离婚也不行了;第三这个世界上本来男人有点花边新闻也不是什么大事,可真等到家属闹到单位了,那单位上一定会处理这个男人,搞不好的话工作、官职什么的一下子就丢了,那这个男人就算被你搞死了,他还不一辈子记恨你?总之,不够理智地胡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此时的张凤已经彻底忘记了坐在对面的这个女人也是自己痛恨的马尾辫之一,甚至,甚至已经有点崇拜对方了。她求救似的问小田道:那我这个朋友现在应该怎么办呢?张凤已经完全接受了小田的理论,对自己的鲁莽草率已经后悔得肠子都青了!因为细致分析起来老公还真不像和那个女人鬼混在一起的样子,那天真不该什么都不考虑糊里糊涂地就到他公司里去哭闹。如果因为自己的这一哭一闹丢了丈夫丢了家,可真是有点太得不偿失了。

小田顿了顿,从张凤手中接过水喝了一口,慢慢悠悠地回答张凤的问题:依我看,你应该劝你朋友赶快回家跟老公道歉,和好,先把人留住再说。另外还要多反省自己,不要总是用那种阴暗的心理来盘算别人,算计得久了,自己就再也走不出阴暗的角落了。既然你朋友的老公并没有坚持离婚而只是分房睡觉,多半是不想真的离婚,只是还在气头上放不下脸面。现在已经有段时间了吧?那就抓紧行动,再晚了一旦他真的心灰意冷了,可就不好说了。

张凤经小田这一通教训,身上冷汗直流,心里早已一百遍自责一千遍后悔,特别是听到最后说再晚了丈夫还真有可能心灰意冷决定离婚,更是急得好像热锅上的蚂蚁。但这时已经快到晚上饭点了,三三两两的客人已经开始登门,她只得送走了邻居先忙着招呼客人。

那天晚上张凤还是没坚持等到最后的客人吃完饭就跑回家去了,回到家后给丈夫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道歉信——虽然是老夫老妻了,可要她当面说出认错的话来还是有些难为情。她回家前还特意挑了一身休闲西服给丈夫拿上,又在花店买了一束鲜花,调节一下气氛嘛——这一招小田没教她,属于无师自通。

丈夫加完班回来时已经半夜了,见张凤不但没睡还一脸真诚地等在那里,又是衣服又是鲜花还有道歉信,心里也就明白了怎么回事,大度的他并没有苛刻地责怪张凤,很快两人也就冰释前嫌,重又搬到一间卧室去睡了。他告诉张凤,公司里那个马尾辫是自己同学的妹妹,外语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司里这段时间正在和外商洽谈一笔业务,因为外语不好害怕在合同上吃亏,特意跟同学说了请他妹妹过来帮忙谈判的。张凤一听真是自己的错误,就一个劲儿地埋怨自己不该那么鲁莽不该那么冲动,丈夫笑说这件事也算对你的惩罚吧,以后咱们都相互多关心多体贴点,张凤不知道是幸福还是激动得眼泪在眼框里直打转。

第二天吃着张凤特别烹制的爱心早饭,丈夫突然问她:你就不奇怪你的那个马尾辫邻居为什么会讲那么深奥的道理么?张凤本来就有些奇怪,只是昨天光考虑自己的事了没顾上这个,现在被丈夫一提,还真是怀疑了起来:是啊,就一个开饭店的年纪轻轻的小女子,怎么知道那么多结婚离婚的事啊,说起来引经据典头头是道的?丈夫告诉她说:她可不只是一个开饭店的!她是心理学硕士、婚恋专家,专门写婚恋文章的自由撰稿作家。张凤点头说噢,可是她怎么开起饭店来了?丈夫解释说:那店是帮她老公开的。她老公在单位因为作风问题被开除了,她不但不一味地责怪老公反而她特意放下工作来帮丈夫创业,鼓励他重新面对生活重新树立人生的目标。

张凤一听邻居的老公竟然是因为作风问题被开除的,颇有些意外,而她记起小田夫妻恩爱的场面更是有些不解。丈夫大概看出了她的心思,对她说:那个小田就是研究婚恋心理的,她知道丈夫只是一时糊涂,不想为此失去丈夫失去那个家,所以就用自己的爱来感化老公。当然作用也非常明显,你可以看到现在他们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幸福,天天卿卿我我的,她老公也走出了心理的阴影,高高兴兴得创业当老板了。听到这里,张凤这才完全明白了,心里便很是佩服这个岁数不大的女邻居。可她还是有一件事没搞清楚:丈夫怎么对她的这一对邻居这么了解呢?可还没来得及问,丈夫已经出门上班去了。

再次看见邻居小田两口子粘粘乎乎地在一起说话张凤居然不再烦感了,甚至有些羡慕他们了。下午清闲的时候女邻居又过来叫张姐,张凤发现好小田头上那个高高撅着的马尾辫其实还很漂亮的,真的能使人显得很精神很阳光。她问小田:我老公好像认识你们小两口啊?小田这时又笑了,抿了抿嘴说:我老公本来就是你老公公司的职员,前段时间才被你老公开除的!

张凤张大了嘴巴,半天没有说出话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的房子里,住着一个你看不到的你,你们永远也不会相遇。但那个你就在你身边,你们的命运可以自由发展,除了唯一一条准...
    薛志轩阅读 183评论 0 0
  • 恋爱最好的姿态就是不强求 常常你费尽心思想要得到的东西怎么都抓不牢 却总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 仿佛根本都没有任何期望...
    可是晚安becca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