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夫子的一生看自己 | 论语心解020

【四】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首先什么叫志于学?志,心之所向。学,觉也。学大学之道、君子之道,是孔子心之所向。“学”贯穿整部《论语》,贯穿孔子一生,也贯穿每个人的整个生命,也是存在于每个当下,“学”一定是在当下即刻发生的事。这里的“学”不只是学习知识、技巧、方法等技术。孔子是志于学又志于道,是在学道,向大自然学习,向古圣先贤学习,了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实相。也可说是学习践行《礼运大同篇》里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道”。有道有术,利益天下苍生。

“三十而立”,立,肯定不是成家立业的立,因为孔子19岁已经成家,20岁时有儿孔鲤。这里的“立”是特立独行,有自己的主见、思想、见解,已经能够独立思考,不会人云亦云。正如陈寅格先生所说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有担当,有力量,有信心,有安全感,不会像蓬草般一样随风飘动。

在《论语·尧曰》里,孔子也说:“不知礼,无以立也。”可以说孔子三十岁时已深知礼是天地之序,他深观实相发现“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也就会在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大自然之间保持敬畏之心,这才是“立”的真正意义。

“四十不惑”。惑,迷惑不解、无明。不惑,是能格物致知,已无无明,也就是阳明先生的“致良知”。这是真不惑,也是明“知其不可为“,还要为之。也就是说,所有一切事物的发生皆是众因缘和合形成,不是你我能决定。他唯一能做的是爱自己、做自己,放出自己耀眼的光芒,放松、自在过着无惧的生活。所作所为从本心、良心流露,由良知发出。

譬如,每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是自己无法控制的。春秋末年“礼崩乐坏”,也是众因缘和合形成的,不是孔子一个人能够去改变的,他也无法阻止这种局面的形成。他也明白,要成就一件事需要众因缘及很多人协助与支撑才能完成。大同社会建设也是众因缘和合形成的,即使今日的因缘还不成熟,就从我做起,从教育做起,四处宣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终有一天,大同世界是会实现的!

“五十而知天命”。宇宙中的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神圣的,都是大自然的恩赐。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如何把生命意义发挥出来呢?

《中庸》有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天命之谓性”。天命,可称之为良知良能、本心本性,是每个人本自具足的。“率性之谓道”,所作所为从自己的本心本性自然流露,这也叫与道合一,也叫知行合一。知越深,行越深。所以格物致知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修道之谓教”,修正自己的身口意中与道相违背的部分,回到与道合一的状态,即称之为教诲、教正。“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道即良知良能、本心本性,是每个人本自具足的,是每个时刻都离不开的,也存在于每个活生生的当下,应用遍一切处。

这里“天命”有二层含义,“天”代表大自然宇宙一切;“命”就是当下活生生存在的生命。天与命本来就合一,是一体的。五十岁时孔子亲证天命是什么,亲证到本自具足的良知良能、本心本性,这纯净的本心本性又与虚空相同,能生妙有。即便在春秋末年恢复周礼是“不可为”,但他也要“为之”,他知道作为人本应该如此,只是让自己的生命意义发挥出来而已。

“六十耳顺”,既然耳顺,也就是心顺了,心顺了,那眼也就顺了,鼻也顺了,舌也顺了,当然身也会顺,意也会顺。“耳顺”只是“六根”中的一根,其它五根也一样的,都是由良知发出。

这里有多层含义。

第一层是描述“八风吹不动”之境界。八风,又作八法、八世风。指实际生活上所遇到的“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八种境界,因为这八种境界能让人的心境产生波动、波澜,就不能如实观,也看不清楚实相,所以称为风。

第二层意思是,已然的事要全然接受,因为是无法控制的,抱怨是没用的。积极去面对它,接受它,让它自然过去。未然的事也不是自己能掌控,是众因缘和合而生的。不论发生什么都是上帝最好安排,自然也就“耳顺”。

第三层,如《金刚经》所说的“应无所住而生起其心”,无论可意不可意之境,都是无常流动变化的,是抓不住的,只能是随顺当下因缘,顺其自然,一起脉动。空明觉活在当下,清清净净,无恶无善,不去作评判,哪有不顺的呀!

第四层,孔子已经是大智慧者,了悟宇宙人生真理实相,一切事物都能知其所以然,心量又广大,能不耳顺吗?

“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从,遵从。或说,从字读纵,放任的意思。所欲,不是一般人的私欲,无穷无尽的欲望,而是感恩一切,利益他人,协助他人成长,无条件回馈给天下苍生。矩,曲尺,这是指身口意的法度准则。

到了七十岁,孔子与道完全是合一,是道的代言人,他就像太阳一样,放出耀眼的光芒。此时放任或遵从己心所欲所至,不再检点管束,但又无不合乎规矩、法度准则,是在尘不染尘,此乃真正逍遥自在之境界。因为他所欲所为没有不是从本心本性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哪有不合乎道呢?

他已经与大自然溶为一体,天人合一,无为而无所不为。像宇宙大自然一样,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无我无私,无欲无求地付出,自然不会背道而驰,也不违背自己的良知良能、本心本性。如孔子删述六经,也只是协助人类,开启本自具足的无尽宝藏,不受任何的束缚。这是一位大安心大自在的真人呀!

作者無生,感谢关注与阅读。

您的分享,让世界多一份祥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七年农历三月十九(阳历四月十五日)天气晴朗微风迎面。今天是榕榕一周岁生辰,记得去年的今日天气也是一样的好。今...
    青不止__阅读 568评论 0 1
  • 前两天看后台的留言,有位95后初入职场的小童鞋跟我诉苦说: 老张,我上班后没办法适应单位的环境,公司存在极其严重的...
    布道小课堂阅读 590评论 2 4
  • 就在刚刚,宝宝问我几点睡觉时。我说老规矩,十二点睡。她接着说,爸比你也要十二点睡,别忘了刷牙哦~,心理激动一下。有...
    你吖的的的阅读 136评论 0 0
  • 鲁磨路去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