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气质类型看你适不适合生二胎

一、 置身二胎时代,你准备随大溜吗?

下午在线听了孩子幼儿园一位老师、也是一位二宝妈妈主题为“二宝来了,大宝怎么办”的分享讲座,感受很深。虽然我依然报着“坚决只生一个孩子”的观念,但不得不说,对贯彻执行了三十多年“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的中国而言,“二胎时代”这个特有名词早已从概念变为现实。不管你愿不愿意,“该考虑生老二了”的建议不绝于耳。

如果说国家为了达到缓解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生产和劳动力压力、为了养老政策的长远目标、为了国家的战略性目标,需要鼓励每个家庭多要一个孩子,那么虽然如今敞开的生育政策是有了,但鼓励的具体方式依然为零。国家针对二胎的生育补贴、抚养补贴、用人单位对二胎员工的照顾政策迟迟不出台,所有压力都由每一个家庭独自承担,那么风卷残云般的“二胎时代”也只能是同“独生子女政策”同样的“权宜之计”。其区别只在于“你有权利选择”。这已经很重要了。

相比“独生子女”时代的强制式执行,“二胎时代”的进步意义恰在于给了我们选择的权利。作为母亲,我认为我们要用好这个权利,要根据自身和家庭情况慎重抉择,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随潮流,或被要挟着“生与不生”。因为你拍板决定的是一个鲜活而神圣的生命,是需要你用一生的爱去支撑的漫长过程,不是买个二套房坐等升值那么简单的事情。况且前面还有一个同样重要而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


二、 面临生儿子的压力,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想——是生不生老二,不是生不生儿子

在我的家乡、河北一个小城,这两年二胎出生的速度赶上买车的速度了,眼看着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了。同学聚会、幼儿园接送时间、甚至看病时,熟人陌生人之间最火的话题就是“二胎”。年轻人的交流顺畅一些,除了认知方面的更高层次、理解和尊重外,无关利益的关系也是可以畅所欲言的前提,而跟家里人说这方面的话题就显得委婉和拘谨多了。如果恰好婆家盼孙子而你第一胎是闺女,你有很大可能得生二宝,而你愿不愿意倒在其次。说真的,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国人、尤其是中国老人,似乎对于男孩的渴望终究比女孩来的热切些。

从延续香火方面很好理解。毕竟随父姓是绝对主流,如果你顶着独孙、独子的压力,你甚至觉得自己有责任帮老公生个儿子。如果恰好你老公的姓氏又是极其稀有的,你就会自动觉得自己就像大熊猫一样被供奉着,同时又任重而道远。似乎这一系血脉的延续或消失都掌握在你的一念之间、掌握在你小小的身体里。

可是,你想过没有,这可能是被绑架的思维,是认知错误。第一,是谁说女儿就不能延续香火了?如果果真是稀有姓氏,独子独孙,女儿将来生育的孩子可以随母姓。

第二,姓氏本来就是代号、符号,与尊贵与否、血缘关系没有必然联系。

第三,谁能保证二胎就是儿子?如果又是女儿,是不是还要三胎?

第四、生儿子才能不断香火这件事实在有些站不住脚。有男有女才能生孩子,才能续香火,按照有些人的理论,仍然不能保证香火代代相传——不是从这代断就是从那代断。因为生物学证明,生男生女的几率是一样的。

那么,究竟生不生老二,真的需要结合自身和家庭情况,慎之又慎。这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妈妈本身很想再要一个,全家也支持那当然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乐而为之”。有了妈妈的主观意愿和家庭支持系统做保障,大宝、二宝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都只是技术层面的了。当然不排除生前叫好,生后判若两人的恼人境况,但只要这位妈妈主观愿意,她一般就能积极乐观面对。

另一种是,妈妈不愿意或半推半就,总之是意愿不强,这种情况下贸然怀老二并非明智之举。除非你在后期转变观念,内心喜悦、接纳做两个孩子母亲的角色并主动学习育儿知识,否则无论有没有家庭系统的有力支持,对于两个孩子来说,都可能是不幸的,而对于妈妈本身而言也是苦不堪言的。


三、 从气质类型看你适不适合生二胎

网络上关于二胎的“鸡汤”或“毒药”挺多的,两派观点也是旗帜鲜明,不可协调,非此即彼,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母亲本身的人格特质、气质和心理状态。

人格在人的心理构成中是最稳定的部分,一般不会轻易改变。人到了生二胎的年龄,一般都是将近30岁或更大,这时人的性格、气质、人格基本顾固定了,人生观、价值观也稳定了,作为成年早期的中晚期,人已经基本定性了。“三十而立”,你立起来了吗?其实,你适不适合当两个孩儿的妈这时基本可以断定了。那么什么气质、性格、人格特质的女性会比较好地扮演两个孩子吗的角色呢?

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是后天性格和人格最重要的生物学因素。根据艾森克内外向和稳定性两个纬度的理论,将人的气质分为四种,“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但真实的人中典型性四种气质的并不多,处于非典型性、中间地带的人数众多,因此只能说是偏向哪种气质,并不是绝对的。但评测对于“二胎母亲”的适合度也较匹配。

胆汁质气质特点:胆汁质相当与神经活动强而不均衡型。这种气质的人兴奋性很高,脾气暴躁,性情直率,精力旺盛,能以很高的热情埋头事业,兴奋时,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精力耗尽时,情绪又一落千丈。

二胎妈妈匹配度解读:

胆汁质女性大多性格有双重性,情绪容易大起大落,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又觉得没意思。豪爽与蛮横同在,付出与控制俱备。情绪易变不稳定。

这样的女性其实不太适合生二胎。情绪稳定、温柔而坚决是理想母亲的原型,而胆汁质的情绪大起大落,容易没长性。在生二胎决定上也会较为冲动和不深思熟虑,凭一时热情。在抚养两个孩子的现实压力中容易焦虑、后悔、厌烦,很可能会因老二的降临忽略老大的情绪和要求,给孩子的心理成长造成不稳定因素。

多血质气质特点:多血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的灵活型。这种气质的人热情、有能力,适应性强,喜欢交际,精神愉快,机智灵活,注意力易转移,情绪易改变。办事重兴趣,富于幻想,不愿做耐心细致的工作。

二胎妈妈匹配度解读:

这种气质类型的女性较为适合生二胎。适应性强是二胎母亲的优秀素质,置身两个孩子的压力情境中,要协调处理大宝和二宝、家庭与事业、自我与社会角色的转换与维持,强大的抗压和适应能力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优秀气质。而外向、热情的性格会遗传、言传身教给孩子,机智灵活、喜欢交际一方面会令孩子从小在一个广阔的视野中成长,另一方面在对待两个孩子时也会表现出更多的巧妙办法。

但由于天马行空的思维方式,不愿做耐心细致的活动,多血质的妈妈要注意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多点耐心对两个孩子,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最有效。

粘液质气质特点:粘液质相当于神经活动强而均衡的安静型。这种气质的人平静,善于克制忍让,生活有规律,不为无关事情分心,埋头苦干,有耐久力,态度持重,不卑不亢,不爱空谈,严肃认真;但不够灵活,注意力不易转移,因循守旧,对事业缺乏热情。

二胎妈妈匹配度解读:

粘液质妈妈是最适合生二胎的一种气质类型,是理想母亲的原型。温柔、平静、坚定、有耐心,这些都是母亲、尤其是二胎母亲所需要的。面对两个孩子的双份淘气、双份粘人,以及大宝的不安情绪,粘液质妈妈可以很好地掌握节奏,不着急不着慌,妥善协调。但由于粘液质会固守规则,灵活性不够,缺乏热情,在面对小孩子时应注意调动自己的情绪,更加活泼、热情地对待幼儿。

抑郁质气质特点:抑郁质相当与神经活动弱型,兴奋和抑郁过程都弱。这种气质的人沉静,深含,易相处,人缘好,办事稳妥可靠,做事坚定,能克服困难;但比较敏感,易受挫折,孤僻、寡断,疲劳不容易恢复,反应缓慢,不图进取。

二胎妈妈匹配度解读:

抑郁质女性不适合生二胎。典型抑郁质女性本身就含有抑郁的人格因子,敏感、缺乏安全感、需要很多关注与爱,生第一个孩子后就可能经历过失落与抑郁,二胎会面临更多的情绪困境。如果是不典型的抑郁质女性,自身渴望给老大一位相濡以沫的手足,那么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以及强大的社会、家庭支持系统,在物质、环境和精神上给予充足而持续的关怀。

抑郁质妈妈,如果你不想要二宝或模棱两可,建议就此打住,好好将精力放在已有的孩子、家庭、工作中,能当好一个孩子的母亲实属不易了,要克服内心的脆弱、敏感、焦虑、危机感和时不时冒出来的多愁善感,呈现给孩子一个比较开朗、乐观、温柔、坚定的母性形象,要接受比其他气质类型更多的心理挑战,如果再来一个小东西,你真的足够强大吗?

与其二宝生下来让自己经历预想的到的折磨,让两个孩子、家庭和你一起经历各种焦虑、惆怅、不安、鸡飞狗跳,不如就硬生生地做一回“不近人情”的决绝。大宝给你生命的恩赐,初为人母的忐忑与喜悦,已经足够。用心对待一个孩子好过无力对待两个生命。


四、从孩子的角度分析“不可替代的手足情”

周五讲座的最后部分是分享这位二胎妈妈兼本园老师两个宝贝互动的照片,以及一个网络流传的关于为何要二宝的感人画面。真的非常温馨而感动。看得我都想——有一个哥哥或姐姐了。当然我不是孩子,不能百分之百揣度孩子的心理。而且不同性格的孩子,对待妈妈生二宝的想法也不同。但大致有这样的心理发展历程。

我们拿三岁孩子为例。

第一阶段:对小宝宝的原始渴望——弟弟妹妹是玩具、宠物

三岁宝宝刚上幼儿园,建立起初步的人际交往,对于同龄小伙伴往往表现出喜爱与竞争同在的特点。而对于小宝宝则有与看待小动物与玩具一样的感觉,觉得小宝宝可爱、好玩,就像她自己的玩具或宠物一般。这是小孩的天性,纯真而善良。看到大街上或动画片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他们常常会羡慕,央求妈妈给生个小弟弟小妹妹。

等二宝生下来,开始一段时间大宝会表现出兴奋,期望与二宝玩耍,像对待一个活的玩具熊或小狗小猫那样。

第二阶段:失落和转折阶段——弟弟妹妹分走了爱,嫉妒与反抗

随着时间推移,当大宝意识到全家对二宝关注度很高甚至高过她自己时,她的态度就会来一个反转。要么对一切冷淡、沉默、小心翼翼,要么就蛮横不讲理、行为退行、索要关注。这是孩子很正常的表现,因为她知道二宝不是一个任她玩耍的玩意儿,而是需要照顾和高度关心、爱的小婴儿。而三岁宝宝的心理还处在自我中心阶段,又加上第一个叛逆期,她会认为是二宝的降生多夺走了父母独一无二的爱,会对二宝产生敌意。

这时作为母亲,就要在照顾二宝同时,重点关注大宝的心理与行为了。要给予平等的爱与关注,但很难做到,毕竟精力有限。如果能很好地度过这一阶段的挫折感,就会培养出爱、等待与分享的品质,接下来就会进入温馨的手足情深阶段。如果母亲没有很好地对大宝的情绪加以关注与引导,而是一味照顾二宝,那么大宝很可能会形成“被抛弃”、“爸爸妈妈不爱我了”的认知,造成深刻的童年心理创伤,成年后也难以愈合,对于手足情的理解也不深刻。

第三阶段:手足情深——我保护你,谁都不能欺负你

这个阶段是度过了前一个失落阶段,大宝调整了认知,进入了良性循环。大宝学会了分享玩具、食物、父母的爱,建立了尊重、秩序、等待的良好品质。对于弟弟妹妹的认知从玩具、爱的掠夺者改变到一奶同胞、手足之情上来。而二宝从一出生就知道所有的东西不是双份的就是需要分享的。两人从此基本确定了手足情深的格局,自此,母亲的最大任务大功告成,可以轻松一些了。两个宝贝在一起玩就行了,大的会逗小的,小的是大的跟屁虫,两人玩的不亦乐乎,母亲可以干点自己的事情了。不用盯着他们了。

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也就是大宝上中班或大班时候。

第四阶段:竞争阶段——通过自我表现证明自身价值与值得被关注

上了学之后的两个孩子开始比较和竞争,谁学习成绩好,谁聪明,谁跑得快,谁听话,两个孩子就是彼此的“镜我”,在彼此眼中寻找自己。

这是一种积极的竞争关系,有助于孩子学会竞争与合作机制,而人类社会对基本的社会交往就是合作与竞争。这对于孩子日后走向社会、处理人际关系、学业与事业都有最强大的基础。

通过努力证明自身价值,通过合作达到共同目标,这是宝贵的品格。这是二胎家庭存在的初心。


五、 笔者说——愿女儿的坚强勇敢是从心而为

说完大道理,讲讲自身感受。我觉得无论老大有多么大气、宽容、霸气,总归,每个孩子最希望的还是能有个哥哥或姐姐,被人宠爱是心底最柔软的幸福。而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有个哥哥远比有个弟弟要幸福的多。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愿要二胎最心底的声音。我愿我的女儿永远被宠爱,她的坚强与勇敢不必为客观所迫,不必为苦痛所磨练,自然而然。她的选择从心,不从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