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爸爸陪伴初中女儿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日记(31)

2019/8/7(周三)睛 高温

        请送一下手机

      早上坐到办公室,发现手机又没有带,最近事情太多了,总是有点丢三拉四的。 怎么办,妈妈今天身体不太舒服,如何坏事变好事,还是请女儿送吧。

      我打电话给孩子,孩子一开始是不愿意,第一反应天太热了,而且还要换衣服,太麻烦了。

      我说是有酬劳服务的,50块钱,你顺便可以到超市享受一个冷饮。

      孩子开始了犹豫 .

      我接着进攻:爸爸比较着急用手机,可是单位工作又走不开,就算是给我帮一个忙吧。

    孩子嚷嚷:我的题目被卡住了,做不出来了。

    “那就等一下再回去做吧,或者做完作业再送手机给我”

    孩子停了下:好吧好吧!

      一个小时后,电话响了,孩子说到了楼下。

      我赶紧下去 看见孩子穿着运动短裤,微笑着站在保安室前

     我拥抱了下孩子:非常感谢。 孩子很开心,走了时候,还说了声:别忘酬劳啊。

  回到办公室,我给孩子发了50元的红包,标注是谢谢!

  想让孩子做一件事情,如何做到呢,最核心地还是调动孩子做事的动力,动力有外动力和内动力,孩子的成长从动力角度来说,就是要从外动力向内动力的过渡,特别是进入了青春期的时候,最后孩子的行为如果主要是由自己的内动力决定的,就形成了自动自发,也不太易受别人影响。这样的孩子就算是长成了,也成熟了。

  但孩子在青春期这个阶段,内动力和外动力是需要一起运用的,今天我其实也是尝试,用酬劳和冷饮其实是外动力,用请求帮助其实是内动力,帮助别人,被别人请求帮助,是激发孩子内在的好的一面,这是激发孩子的内在力量。

  帮助别人的感觉,永远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要变成弱一点,孩子就会有同情心,反而就会有力量。

  上午这一活动也让孩子也有了劳动取酬的体验,之前一直想让孩子能够有些打工的实践,但一直没有成行,这也是一次微打工吧,听妈妈说,孩子收红包的时候,发出了惊人的鬼魅的笑声,呵呵。

  同时也让孩子能够多走走路,应该说是一举多得了。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孩子成长的机会。关键是我们是否有理念的指导,并用智慧的方法。

  中午表弟家请亲戚吃自助餐,本来计划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去,孩子不愿意,后来身体不舒服的妈妈陪同孩子一起去了。

  下午下班前孩子打电话给我,说自己想吃卤肉饭,我说这个我可烧不好,你自己可以点外卖。孩子意思是我能否帮她出钱。

  “你不是自己赚钱了吗,同时妈妈也给了生活费”。我说

   “那钱我想留着其他用”孩子说

  “那两个选择:一是在家吃饭,不用花钱,我来做;二是自己花钱点你喜欢的卤肉饭”我说。

   “那好吧,我自己点外卖吧”孩子自己进行了选择。

   “为什么自己一定要选择卤肉饭”我问孩子

   “我太懒了,就是想拌一下,不要费劲,吃下去就可以了”。孩子这样回答。

  真的是,我一直以为孩子是喜欢卤肉饭的味道,原来还是孩子的信念和思维在起作用,只是觉得吃起来不那么麻烦,今天孩子中午出去参加了社交活动,感觉非常累,因此对吃饭也想更简单些。

  所以真正了解我们的孩子,特别是孩子行为背后的思维和认知多么重要啊,孩子的行为都是由认知和思维决定的,可是我们的焦点和改变的着力点往往都聚焦在孩子的行为上,而忘记了行为背后的东西,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用了那么多的力,却没有效果的原因。

  后来孩子又来了电话,说自己定外卖的时候,那家外卖公司的蒸鸡蛋没有了,能否让我回家帮助蒸个鸡蛋。

  我答应了,其实可以让孩子自己做这个事情,这是我第一时间冒出的念头,但想想可能时机不成熟,好的想法在不合适的时机推出来,可能就是错的。再等一等吧。

   我回到家里,看到孩子在玩手机,没有在学习,心里一沉。我没有讲话。做好饭、妈妈不在家,感觉就没有家的气氛。孩子一直在看手机,我自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吃饭,过程中,孩子自己出来,盛了点菜进了自己的房间。

   “不能在房间吃饭”我表明了立场。

   “那你也不能坐在沙发上吃饭”孩子回应到

   “我做的不对,我们一起到餐桌上吧”

   孩子没有回应,自己还是到房间里去了。 家长没有做好榜样,对孩子就没有了说服力。我也没有坚持太多了。

   吃完晚饭,孩子还是一直在玩着手机,一直在玩,怎么办呢?我思考了一下,敲门进了孩子的房间:

  “手机玩的时间太长了吧,中间有休息吗,对眼睛的伤害太严重了!”我说得有点严肃

  “你又在搞我,我在忙正事呢?”孩子有点不耐烦。

  我比较严肃地看了孩子一眼,自己退出来了,我已经表达了自己的要求和看法,就看你的了。

  到了晚上,比约定的时间早一点,孩子把手机交了出来。这是以往比较少见的,以往都是妈妈催了几次,孩子交出手机,往往还要稍微拖后一点时间。

  面对手机问题,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难题,如在民主约定的基础上,如何更好管理和落实?一般父母的处理分为两种:

   一种是不间断的催和唠叨,看到孩子一直玩,父母心理就很有压力,这样处理的结果是什么呢?孩子对手机的那种需求感会越来越强,因为她总是感到手机很快就失去了,所以一旦在自己的手里,一定要抓紧时间玩命地玩,这样被手机的控制感会越来越强,孩子自己对这种事情的处理也根本没有机会形成自己的节奏,也不会主动地想去如何控制和管理手机的问题;

  另一种模式是因为有了规则,就相信孩子一定能够做到,完全靠孩子去执行。或者有的家长不敢去与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怕出现冲突。这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这种情况,孩子好象得到了尊重,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弱点,都无法真正控制自己的行为,往往没有得到及时的指示和指令,孩子会陷入在手机里,到结果出现的时候,孩子也会后悔自责,但下一次也会重复这样的行为。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学习和成长 。

   我的做法是明确严肃地表达自己的态度、看法和观点,就是提醒和给规则,不唠叨不重复,态度严肃,既有尊重,也明确要求,让孩子自己去消化这样的指令,让孩子体会如何内化到行为上来。孩子尽管嘴上说你烦死了,但实际也接受到了讯息,也会自我约束能够在约定规则的基础上,自己慢慢去内化行为,在这一个过程中,孩子也得到了成长!

  孩子交了手机后,就过来与我们开始了愉快的交流,每天晚上,孩子的情绪总是比较高涨,有说不完的话,好象要把前几年与家长不交流的话都要补回来似的。

  借机我与孩子聊到了表弟请吃饭,让孩子一个人去,孩子不能接受的问题。当时孩子说我应付不了这个局面。我想确认了具体原因。

   “为什么不想去呢?”我跟孩子确认原因。

   “因为我觉得这样不是太尊重,别人请你们,不能是我一个小孩去。”孩子说

  “不是你去了后,如何与他们交流,所以应付不下来”我进一步确认

  “就是这种方式我觉得应付不下来,好象我们请家里的亲戚来吃饭,人家来了个小孩,大人都走了,是不是不尊重我们呢?”孩子解释说。女儿举的亲戚家的孩子是非常小的孩子

   “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啊,如果是我请亲戚来吃饭,他们大人确实忙的话,可以由小朋友代表,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就经常代表全家出席亲戚家的生日活动等,这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那是大规模的活动,我还能够接受,现在是小范围的活动,我应付不下来”孩子说。

  我再一次了解了我的女儿,也理解了女儿。我在自己的厌学课程里说,孩子到了青春期,我们要成为孩子的教练,特别是社会关系方面的教练,不断去共同探讨和演练一些问题。在这个事情上,我感到:

  一是决定孩子不能自己去的核心理由,是这样做会对别人不尊重,是不合适的。这是孩子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凡是要完美,要尊重别人,要做到最好,其实也是我们一直这样要求孩子,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特征,我们成人能够灵活运用,但孩子还不能灵活运用,而且对规则和完美的要求过强过多,有些症状化的特征,这是乖孩子的核心特征,一切要做到最好,别人才能认同,我才有价值。其实在生活中,做事认真但可以不需要那么完美;遵守规则但可以处置灵活,很多成人都做不到,孩子更难做到。孩子小时候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解释风格,一直在影响着孩子对每一件事情处理。这种核心观念的改变,才是孩子改变的关键和基础啊。

  二是孩子自己没有形成一个半成年人的思维,在潜意识里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孩子,特别是当遇到事情和挑战的时候。女儿举孩子的例子,都是非常小的孩子,这是潜意识,她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长的相当大了,她是有能力的,是可以的,也是有责任的,这些在平时的教育管理中没有给到孩子这样的意识、认知和力量,孩子也没有自己已经长大的体验,当遇到挑战的时候,就发挥不了作用。所以放手让孩子自我成长,自我体验和自我认知,才能从根本上处理好目前孩子成长面临的挑战。

  在孩子与自己不厌其烦的聊天中,我心里时不时有一种厌烦,因为孩子说的绝大部分都不是我了解的,也不是我想说的,但我还要坚持。是的,孩子现在需要一个陪伴者,特别是心灵的陪伴者,需要有人听到她的声音。如果我们父母不做这样的陪伴,那么手机和偶像就会接管这样的任务,甚至一些不好的人就会影响我们的孩子。

  我们如何把孩子从手机中抢出来,从偶像的影响中争出来,从可能不好的朋友中夺出来,我们要成为孩子的陪伴者,成为孩子的朋友,成为孩子的教练,和孩子建立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这才是根本和王道,可是我们绝大部分家长都做不到啊,确实也很难。

   但再难,也是我们父母的责任,做到和做不到的结果,都在等着我们。

   晚上妈妈说到中午和亲戚一起聚餐时,孩子的小姨说,如果等我女儿结婚的时候,她会用脸盆来接姐夫(就是我)的眼泪。妈妈说,是的,现在她爸爸都不能看其他家庭女儿结婚的场景,都会忍不住掉眼泪。

  我明显感到孩子非常享受这种爸爸的舍不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话题,让孩子不断感受到爸爸的爱。不断的确认爱和表达爱,就是让孩子内心不断建立起安全感。

      感赏孩子的每一点的进步,感觉妈妈的努力,感觉朋友们的支持和肯定!

  投射孩子对学习的感觉越来越好,投射我们去大连一切顺利!

   你好,我是慧通老师,我的微信号luoluorubbie,正在陪伴曾有学习障碍的女儿重返学校。注重孩子内心成长、解决学习障碍及厌学辍学、培育优秀人格性格,我愿意和您一起研讨家庭教育各种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