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陪我走过一段路 却在我心里住了好多年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独自旅行,或许中途曾有人同路,但终将各自走散。这就是时间给我们的答案。

当初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微微有些感触,不过比起感触,觉得矫情更多一些。

朋友圈盗的图

1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个漂亮的姑娘抱着可爱的宝宝。两个人如出一辙的灿烂笑容差点闪瞎了我的近视眼,平复激动的情绪后就想起了这句话。

照片上的姑娘只能算是我的半个发小,因为我们并没有看过对方穿着开裆裤、流着两串大鼻涕的糗样子。

我们上四年级那年相识,陪彼此走过成长的六年,然后就走散了。一失散就是六年,直到一年前我们才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彼此的生活。

算起来我们已经有七年多没见面,或许这个时间还会无限延长。

我从来不曾对她讲:你一直住在我心上。

2

如果让我在从小玩到大的损友里挑一个最早熟的,那我一定选她。

我第一次见到小华是在开学,我和小伙伴站在校门口,她坐在离校门口很远的空地上。我和小伙伴一眼就注意到了她,因为和我们狗啃的刚到脖颈的头发相比,她及腰的长直发漂亮又个性。

当然了,彼时我的眼睛视力大概还是1.5的水平。要是换现在,让我离那么远去看清一个人,还是戳瞎我比较现实。

开学以后,我们一群猴子就开始了厮混欢乐多的日子。她就更加显示了她的与众不同。

当我们还停留在只能偷偷穿妈妈高跟鞋的阶段,小华已经可以穿着她姐姐的高跟鞋出来跳皮筋,而且丝毫不影响实力的发挥。

在我们做小长舌丫头的时候,她已经学会偷偷避开乱糟糟讲闲话的人群。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哇塞,她这个心机girl。

在我们面对陌生人不知所措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在最快的时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无谓的迎上前。

3

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午休的时候都会来我家睡。我们就会趁着我妈睡着的时候,偷偷跑去一公里外的水坑抓蝌蚪(因为没有鱼)。

我们在夏天顶着大太阳,狂奔到目的地。把装蝌蚪的瓶子放在水坑旁,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走向水坑。弯腰蹲下身,低着头瞪直双眼寻找目标,然后两手慢慢伸向蝌蚪的下方,向上一捞,蝌蚪就好好的待在手里了。

有一次我连脚带鞋陷进淤泥里拔不出来,我使劲儿往上拔脚。却发现脚是拔出来了,可是鞋彻底失踪。当时我就急的哭了鼻子,因为怕被训。

小华就边劝着我,边猫着腰向水里看,手试探着摸鞋。在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哭的正欢的时候,人家已经把鞋挖了出来。

当时我目瞪口呆的想,为什么孩子和孩子的差距也可以这么大。

我从小就不算是个听话的乖孩子,却也不敢做太出格的事儿。

每天中午偷偷出去抓蝌蚪,无数次被妈妈抓到。或是因为玩的太过,忘记时间耽误了下午课被老师训斥,这种记忆在我童年里就显得弥足珍贵。

4

我别的不行,学习成绩还凑合。小华除了学习成绩之外,其他事都可以游刃有余。我们这样的组合,是可以互相配合着做很多事儿的。

升学考试,我坐后面,她坐前面。我帮她打小抄,遇到我不确定或者不会的题,她会看其他同学的,然后再把写好答案的小纸条从桌子底下递给我。

选择题更简单,我们都是通过轻碰桌子或是转笔的声音来交流。

所以在大家都把答案捂得严严实实,装作自己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我从来不对小华藏着掖着,说不准还会在心底呐喊,你赶紧来参考我的,快来抄我的!

初三我俩坐同桌,课间我负责做习题,她负责去商店买零食。

上课时数学老师背过身写习题的几秒钟,我们就可以往对方嘴里偷塞一块干吃面,或者灌一口可乐。

偶尔我有数学题不会解又不好意思问老师,她就会把溜达中的老师喊住提问。

我假装在本上写写画画,实际在旁边偷听。然后就是她假装听懂,老师走之后我再详细地给她讲解。

我俩睡上下铺,我晚上手电没电了,上边一片黑暗的时候,她就会拿着自己的手电爬到上铺假装问我问题,然后我俩在一起一凑合就是一宿。

5

成绩比天大的那段岁月里,在大家看来都是因为有我在,她才逃过了好多惩罚。而我由于和她厮混,耽误了很多学习时间。

其实只有我知道,在我们俩的世界里,我始终都是在依靠她,好像永远都长不大。

是她陪我度过了无知的幼年和懵懂的少年时光,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中考以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络,在那个qq没普及的年代,打电话也显得奢侈。

高一以后我的世界就不再有一个成熟周到,和我心有灵犀的小华。

我才意识到,在还未长大的年纪,她在我生活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后来听说她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她妈妈生病,家里再也负担不起学费。何况她学习不好,上学就更显的没有价值和意义。

我独自一人熬过了苦逼的高中,迈进了悠哉悠哉的大学,一直都在象牙塔里转圈。她却在社会摸爬滚打了好几年。

6

一年前我才辗转了多个人找到了她的联系方式,加上了她的qq。

多年的缺席好像已经形成了再也跨越不了的鸿沟。我们之间除了聊一些你在哪里,过得怎么样的话题之外,好像就没有其他再聊的必要。

我知道她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在理发店学过徒。她找到了一个对她很好的男朋友,过得很幸福。

她没有对我说自己生活的有多不易,也没有像以前那样对我说各种琐碎却温馨的画面和故事。

我也没有对她说我每天都沉浸在书本里的生活,没有说自己又认识了什么人,做了多少怂到爆的事儿。

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我们就能聊完两个人加起来将近15年的光阴。可见我们说的有多浅显和简洁。

一年以来,我们再也没有聊过天,只能通过朋友圈来看看对方都做了些什么。

她结婚正赶上我考试周,所以我再一次缺席。

我们都知道,这不仅是一次缺席,更证明了我们的关系链已经松动的几乎断掉。

我们除了丢失时间,更慢慢地淡出彼此的世界。

以至于她已经有了一个很可爱的宝宝,而我只能以这种方式惊讶地发现。

7

你们心里有没有一个人,你和TA曾经无话不谈,铁到可以被称为连体。你们是朋友、是战友、也像亲人。

后来你们踏上了不同的列车,奔向了不同的目的地。以后任你们再努力,都不会再登上同一辆车。

可是你清楚的明白,那个陪你走过一段路的人,一直住你在心里。

那段回忆,你可以珍藏好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是一个很负能量的人。 我接触的人不多,在和他们聊天相处的时候,总能从他们说的话中听出点不好的。 譬如A和他...
    785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