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巾帼”请向前一步

在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中,女生的比例分别是57%和63%,这甚至让一些人开始为“男人的末日”而焦虑。在中国,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中,女性约占51%。但是,女孩在学校里被赞赏的“善于服从”、“先举手,被叫到再回答”的行为,在工作环境中并不被倡导。事业发展所依赖的通常是敢于冒险和自我表现,然而人们并不鼓励女孩表现出这样的特质。这也许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在学习时期获得的成就,并没有相应地提高女性在高级职位中的比例。所以,虽然在输送高等教育人才的管道入口处有很多女性,但同样的管道到达领导职位时,出来的却是大量的男性。这个淘汰过程形成的背后有很多原因,但造成高级职位中女性数量稀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想当领导的进取心。

桑德伯格在书中很好地解释了越到重要的高位上,女性领导者为什么会越少。我们从小受到的传统教育观念是,女孩想变得优秀,可以靠打扮漂亮而不一定要聪明能干;而有男孩的家庭则一般不会把外貌放在首位。据Lean In China(励媖中国,因《向前一步》发展的社群平台)提供的一份《2016年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白皮书》中显示,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女人,她们往往更会在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表现矛盾。除了异性对我们的工作、领导能力不信任外,我们有时也会流露出对自我的否定,过于小心行事【我们自身对女性高管和男性高管采用的是双重标准】。

无视外界的负面因素、恶意评价,好好工作。允许自己不开心甚至伤心难过,然后继续前行。

女性需要转变思路,不要总说“我还没准备好”,而要去想“我想做,而且我可以边做边学”。

直言不讳的成本就是不可避免地冒犯他人。

桑德伯格根据她切身经历与前辈的分享总结的这三句话,我想在任何时候,对每个女人甚至男人都有用。

有人曾戏说,如果职场女性领导增多,将会是一部多么“糟糕透顶的宫斗剧”。宫斗剧在过去绝对有、且很多,但在现在,我们更多的新时代“巾帼们”,她们既可和传统劳动妇女一样有序持家,也可和男性精英一样驰骋职场。通过阅读《向前一步》、搜索到Lean In China(http://www.leaninchina.com.cn/)网站,我能感受到,这一代的女性们(已是领导或将成为领导的)都有种深深的焦虑,对未来不确定的因素比男性更多。没错,女人会更敏感、观微,可她们身上背负的压力绝不比男人少,只会更多。

让我们看看,已在我们前面走的那些优秀女性精英们,是怎么想与怎么做的?

卡洛琳娜·奥康纳写道:“我开始把面临的两难选择看作是一个设计上的难题。我没有武断地认为创业和生孩子之间是完全冲突的,而是把它设定为一个命题,然后运用设计思路来寻找答案。”

黑人女作家艾丽斯·沃克:“放弃自己力量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认为自己毫无力量”。不要等着别人给你力量,就像拿顶皇冠,它也许永远不会出现。

在职业生涯的“方格架”中,要同时确定两种目标:“长远的梦想和‘18个月’的短期目标”。

长远的梦想来自每个人心中最真实的渴望,有了它之后,即使梦想遥远或模糊,我们树立好短期目标(不一定就18个月),在每个阶段朝着小目标努力去做好。这是自我本源的认知与行动。但如白皮书里的调研发现,大多数女性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她们普遍反馈的是缺少人脉。因为缺少像一线大城市那样丰富优秀的资源人脉,有时光靠自己努力很难实现。好在我们现在互联网发展得那么快,如果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找不到同频战友,可移步到线上社群来(比如Lean In,得到APP等优质社群)。这里也请女同胞们放心,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将逐渐实名制,所以并非都像过去那样不讲诚信、坑骗网友;当然,做任何事前,都要保持我们女人天生的敏锐。

最后,我以不成熟、不完美的方式总结此文,新时代的“巾帼们”,请停止你的焦虑,迈开大腿,向前一步。

书签:

追求稳步的代价就是成长机会的减少。

真正的领导力来自于真诚的表现,以及不完美的个性。

苏珊·安东尼曾说:“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得到年轻女性的感激,而是要让她们感到不满从而继续努力”。

我相信,如果一个世界有一半的机构组织由女性管理,有一半的家庭由男性操持,它将会更加美好。

上述所有文字引用《向前一步》,作者谢莉尔·桑德伯格(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是一本自传,作者雪莉·桑德伯格是Facebook首席运营官。 她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界女强人,也是让faceb...
    咖啡如如阅读 1,878评论 0 0
  • 现在,理财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将理财融入生活是普通人实现幸福生活的必经途径。但,身为理财人也应明白一个道理,理财...
    乐简家阅读 300评论 0 2
  • 阳光也好,雨露也好,都是老天的心情,就像是邻家的闺女,有笑容,也有眼泪。 接连几天的小雨总是让人心烦,因为它...
    毒草菌阅读 211评论 2 1
  • 5月29号,预科生过结束了,我也要启程离开这个生活学习了将近四个月的地方了,心里有很大的不舍,离别总是令人伤心的,...
    峰_留学阅读 205评论 0 0
  • 上篇文章我们说了一些健身的“心法”,但在具体的训练中仍有很多人训练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我个人认为是没有把肌肉的几个...
    思维爱上模型阅读 1,365评论 1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