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长投,遇见全新的自己

真不敢相信,一直以来“视金钱如粪土”的我居然会报班学理财。先说说我以前的金钱观吧。

不错,从小到大对金钱没什么概念。家里经济状况一般,也有拮据的时候,可能因为是家里最小的,父母哥哥姐姐都比较照顾,我从来没为钱发愁过。大学时开始独立支配生活费,每个月花钱没任何计划,对金钱感知力很差,毫无危机感,每月只剩不到100元钱时才会意识到快没钱了,该省省了。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体制内,工资低是早就知道的,没什么可抱怨的。住着单位的公租房,一个人离家一千里,也没认真想过买房的事,因为坚定地认为自己买不起房子,即使每月工资一分不花,也得几年能攒够首付。所以觉得没必要省钱,也不知道怎么省。日子过得很随性,花钱随意,对谁都很大方,朋友都觉得我很穷大方。每天得过且过,工作忙忙碌碌。人简单、脾气好、想得少、干活多、偶尔有些好想法,颇得领导赏识,工作还小有成就感。每天固定给壹基金捐1块钱,每个月自动从银行卡扣除(没错,定投,哈哈)。周末弹弹吉他唱唱歌、看看书、跟朋友看个展、看个剧,不想车子、房子、结婚,或什么未来。看同学朋友天天纠结炒股、买房、二胎,经常被自己无欲无求、看破红尘、与世无争的精神感动。

最近一两年,脑子里有很多想法(现在看来很不切实际),觉得那些想法简直太棒了,我要实现它。但由于行动力太差,一直没想到怎么切入。直到半年前遇到一个年纪相仿有一定业内经验的人想创业。当时我认为他不仅和我理念相似,而且有一颗做公益的心,也确实已经在做公益。虽然当时对创业有很多顾虑,但在未来创业成功一起做公益的远大理想支持下,在各种感性因素交织影响下,我很快决定和他一起投资创业。当时我几乎没有储蓄,需要的资金相当于我几年的工资。跟姐姐电话里提到这事,她挺感兴趣,说她可以投资。记不清当时怎么想的了,我觉得跟她说这事,潜意识里就是想跟她借钱。我说:那成了算你投资,不成我想办法把钱还给你。现在想想,觉得自己真是自不量力,不可思议。这么些钱对我到底意味着什么,心里真的一点概念都没有,创业真的失败钱怎么还?没认真想过,也想象不来。没过半年,果然创业不尽如人意,钱快花完了。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那时候,才意识到自己背上了巨额欠债。想想自己一无所有、仅剩巨额欠款的状态,不禁自怨自艾,感到自责、悔恨、绝望、迷茫。开始稍微有点危机感后便想办法用专业去赚外快。联系了平常觉得太世俗不屑于联系的朋友,让帮忙介绍赚钱机会。这时,开始认为我必须挣钱攒钱了,但仍没有规划,只是走一步看一步。

一天早上,照例打开微信,漫无目的地刷,看到猫叔推送的小白理财训练营。以前对理财投资是不屑一顾的,因为认为理财就是买股票,要么是投机要么是碰运气,即使挣钱也不如通过付出实际劳动工作挣钱来得踏实。但现在,迫于现实,已经饥不择食、慌不择路了。看训练营就几块钱,果断就付钱了。但也是抱着试一试看的态度,并提醒自己随时保持警惕,因为在我看来,理财投资还是相当敏感容易设坑的。

报名成功后,当天就加入了训练营的QQ群,还没反应过来就开始了学习。很快发现,这个训练营真的是真心让人学习的地方。为强迫自己坚持学完,我报名了班级书记员,进入班委。随后的学习,更让我坚定了长投是个靠谱儿的地方,这里提倡很正的金钱观和理财观,改变了很多我对理财的固有印象。先让储蓄,再消费和投资;不懂的不要碰;买股票要学会分析价值;不光讲储蓄和投资,还讲如何学习,提高自身的价值;不光教如何投资赚钱,还教如何改变思维方式,成为人生赢家。

说一说长投的学习方式特点吧。

  1. 提倡主动学习,听完课后及时整理、记录,并鼓励分享和输出。很多内容,听的时候觉得懂,但输出时才发现似懂非懂,回过头再去学习,就能理解得跟透彻到位。
  2. 鼓励提问,积极答疑。训练营里的班班和学姐经常鼓励学员大胆提问题,不管什么问题,都不会耐心解答,不会让学员担心问题太傻不敢问。
  3. 布置作业并督促完成。作业也是输出的一种方式,有重点地检查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可以查缺补漏。
    4.晨读和晚分享。每天早上7:30特别准时地分享一些文章,晚上8点分享理财干货。早分享大多是故事,关于人生,关于理财,关于事业等等。文章有些鸡汤,但很暖胃,让人喝了充满能量;有些敲响警钟,让人反思;有些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复杂的理财概念。
  4. 将复杂的概念形象化。着实佩服设计小白课的百合学姐,不愧是教育心理学硕士,深谙人心啊。非常清楚小白的知识水平和需求,课程设计循序渐进,将复杂抽象的概念用故事或生活化的类比进行解释,结合百度和学姐的解释,小白课的知识还是能消化得了的。
  5. 组长和书记员制度。为督促自己好好学习,我报名了书记员(知道自己做不了组长这样需要一定组织和召集能力的角色),并荣幸如愿,进入班委。这样每晚分享我就不得不看几遍,否则别人整理好,是不会看那么多遍的。每天晚上就学习课程内容,然后整理分享,过得很充实。因为觉得是班委,有责任在群里配合班班,所以只要有时间看到群消息,都会蛮主动互动的。按我的性格,如果不是班委一员,肯定会一直处于潜水状态,学习也浅尝辄止,逐渐感觉没收获就放弃了。
  6. 奖励制度。班班设置很多奖励办法,有额外的学习材料,有红包。总之,就是想方设法激励学员认真学习。
  7. Last but not least!最后,但也最重要的是:炒鸡nice的班班和学姐。长投课堂由班主任和学姐共同管理,同时还有督导静静观察着。她们虽然学习时间比我们长不了多少,但可以看出她们有多努力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比我们懂这么多。她们是我们可以看得见的榜样,不仅知识扎实,而且每个人都充满正能量:乐于分享、善长鼓励、耐心上心、富有同理心。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群里提到想学习如何科学记帐。班班一直记得。有天中午“颜颜”学姐私聊我:“亲爱的,中午要讲科学记账了,满15个人开讲,我记得你之前说过想听。赶紧在大群里回复下。” 我特感动。群里每天几百条消息,学姐居然记得我说过什么,让我受宠若惊。长投这么上心的团队着实少见。有时候她怕我辛苦,还主动提出帮我整理晚分享。我不辛苦,你们才辛苦啊。

我是一个没有毅力、自信不足、很容易放弃的人,很多时候没有人拉一把就会坠入深渊。但长投的学习方式,班班和学姐的尽心尽力,让我坚持学完了小白课,现在还在学初级课,学得吃力的时候会想放弃,但班班的氛围总能及时把我拉回去。

现在说说我的改变吧。

  1. 金钱观。扭转了我一直以来认为追求金钱很世俗的想法。金钱本身无好坏之分,追求财富并不羞耻。需要钱的时候会发现钱真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2. 储蓄观。先储蓄后消费,欲望永无止境,收入的增长赶不上欲望的膨胀。先制定储蓄目标,理性消费,管控欲望,积少可以成多,不积永远为零。对我这样几乎从来没有过储蓄的人,储蓄对我太重要了,是一切的一切的基础。

  3. 理财观。理财不是投机,通过投资理财产品收益长期来看也不是碰运气。理财是一门技能,技术含量很高但通过系统学习能够获得的技能。

  4. 学习观。上学时老师就讲知道学习应该主动,多总结,但是懒啊,不想那么累啊。学习总是浅尝辄止,用七八成功力,成绩也一直是中不溜偏上一点点。现在学习理财这门生活必备技能时,更加深切意识到学习-总结-提问-输出-分享-实践的效果和重要性。除了主动学习外,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有可以解疑答惑的老师、有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也是高效学习的重有力支持。

  5. 思维观。小白营分享的很多案例、书籍和文章都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让我开始审视自己小半生以来的思维方式、生活信念和学习方法,固有的观念和思维正在一步步瓦解。量化思维、逆向思维、理性思维等正在逐步形成。我想以后做决定不会那么感性和意气用事了。同时,感觉心理好像成熟了几岁,开始像成人一样思考现实的问题了。

  6. 人生观。理财就是理生活,理财是每个幸福人生的必备技能之一。没有规划的人生注定是充满遗憾和不如意的。最近我也开始梳理自己的生活了,为未来做打算,不能这么稀里糊涂、得过且过了。体制内的工作,刚开始一两年能感觉到自己能力的提升,但之后基本就是重复性工作。工作4年多,感觉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一直在波动,没觉得比刚毕业的自己有质的提升。现在我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赚些外快,增加收入;同时学好理财,规划好资产;再不断学习,设定长中短期目标,找到利用专业技能继续增值的方式。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生活问题要去认真面对,只是现在没想好如何应对。

当初的满腔热血,现在看来是愚蠢和莽撞。但如果不是因为冲动做傻事背上巨债,我是断不会接触理财投资的,不会剪断天马行空的翅膀从天上降落到地上。

也许训练营只是促使我改变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它的力量恰到好处,使一场人生灾难转变为开启心智之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现在的我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遇见长投,我想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蒙昧了小半生之后,我终于开始破土而出了。2018年,我要把小半生错过的成长补回来,并慢慢活得“活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