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小寒:寒气正深处,方见暖意浓

/小 /

2019.1.5 星期六

农历:冬月三十     戊戌【狗】年


伴随着冬日严寒一天天的深入,又到了每年的一月5至6日前后,此时将要迎来的是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小寒。


小寒也是农历腊月的第一个节气,俗语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因此这一时段的气温也常常处在全年里的最低值。


寒到彻骨时,冰雪繁盛。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已迎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吐气成云,泼水成冰”,也成了这个时段里最常见的生活场景。


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关于小寒的记载是这样说的:“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


作为腊月的两个节气,月初时寒气还尚小,因此前半个月被命名为小寒时节,后半个月因为寒气增大而被命为大寒时节。


但根据近几十年的气候资料显示,每年的小寒节气都比大寒更加冷酷。正所谓小寒寒不小,大寒寒未深。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气候特征了。


而从古人的记载中我们或许可以推断,以前的小寒也许真的不如大寒冷。抑或是近百年气候环境的变化,才导致了小寒节气的逆袭。


在冬季的节气命名里,以气候、气象为名的就占了四个,分别是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单从名字上就能深深体会到一种冰天雪地的感觉。


小寒时节,无论是降水量、降雪量和日照程度比之冬至都有所增加,但是温度却毫不留情地飞流直下。在我国东北地区室外气温底达零下二三十度,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多呆一会儿睫毛就被雕刻成一层薄薄的冰霜。


因此取暖成了北方冬季最直接的主题。智慧的古人很早就发明“火炕”这样的取暖方式,在东北更是家家都有“热炕头”。


所谓“火炕”,就是用砖和泥垒起一个长方形的大炕,下面挖出的洞口与厨房的火灶相连,即可以做饭,也能为炕提供取暖的热能。人们白天在炕上吃饭,晚上在炕上睡觉,只要保证了足够的柴火,一整个冬天都不必担心寒冷的侵袭。


越是寒冷的深冬,人们就越期望“温暖”的日子。所以冬天又是最热闹、最温馨、最有氛围的季节。


图/吾舍白茶小院


进入小寒,到了腊月初八就会迎来我国又一个传统节日——“腊八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熬制腊八粥来食用,相传这一习俗最早源于佛寺里的施粥活动。


关于腊八粥的食材有很多,在《燕京岁时记》里有记载腊八粥的做法: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攘、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可见真正的腊八粥也不仅仅只有八种食材,还有丰富的干果作为点缀,即美观可口,又能保暖驱寒。


隆冬时节最宜进补,一碗腊八粥也许是最丰富也最天然的美食保健了。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时节,虽是处在三九的寒月隆冬,但是年味儿也越来越近了。喜庆团圆的日子也即将掰着手指头慢慢地数过来,心底的那份温暖情谊,丝毫不因为是寒冬而减退半分。


那份对美好的憧憬,此时愈发显得弥足珍贵了。


虽是处在“千山鸟飞绝”的小寒时节,它的物候却与鸟儿有着千丝万屡的关联。


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这三个简短的物语,为我们讲述了一场冬与鸟的美丽邂逅。


秋天飞往南方过冬的候雁开始感知到阳气的召唤,准备启程飞回北方;而身处北方的留鸟喜鹊和雉鸡,也正是在此时开始了各自的活动。


喜鹊忙着筑巢,雉鸡忙着鸣叫求偶。这样热闹的场景,也为深冬的平静增添了几分活泼之气。伴随着鸟儿们的欢愉,人们赏雪,探梅,溜冰的日子,似乎也更多了些许的趣味。


小寒时节,虽日色常有昏沉,但气氛却不算严肃。寒气正深处,方见暖意浓。


值此绵长冬日,愿你岁月安然。

 文作者/尔雅,图作者/尔雅,白茶小院

本文由尔雅慢生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寒 (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
    皇氏三墳阅读 1,443评论 0 1
  • 大寒(二十四节气之一) 概述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度...
    皇氏三墳阅读 697评论 0 0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 小寒之后就是大寒了 意味着冬天是真的来了 温度会越来越低 天气会越来越冷 人们...
    真灵验开运今生阅读 537评论 0 0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小寒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对于神州大地而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
    洛霞齐飞阅读 5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