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管理你跟大神就输在6个字【自卑焦虑纠结患者都默默收藏】

•再小的声音都希望被世界听到
•再小的个体都希望被世界关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人都是一家公司,你就是自己的品牌,通俗来说个人品牌管理就是将自己的经验,智慧,知识,特长,个性,爱好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和规划,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找到个人关键词,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

最近朋友小A跟我吐槽,他在同学小C公司上班,小C是他的BOSS,同班的时候小A学霸小C自称为学渣,同样90后家境出身相差不大,5年后小C已经是两家公司CEO在一线城市买房二套,而小A却租房挤地铁骑单车上班,是什么让他们差别如此大呢?在他给我描述的过程中,我得知:

表面能力不差上下的两个人5年后的差距在于是否有个人品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这样的案例很常见,总会有一些名不经传的路人甲从我们的世界里飘过,曾经的他们并不引人注目今天却让人刮目相看,他们活的极致,洒脱,拉风,碉堡,在大家共有的圈子里,她/他几乎无人不知,而大部分人却鲜为人知。

你在心理暗暗吐槽:论专业、论能力、论才华、论资历、论起点、论人品你一点都不比别人差,但真相是你与他收入却相差5倍,10倍甚至更多。你羞于启齿向他/她请教为什么他/她可以活的那么精彩,这样的反差和对比会让你懊恼自己始终达不到梦想的高度!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才华可以撑起自己的野心,就算眼下的生活只是苟且,做好个人品牌管理,你畅想的远方的诗和田野,N多你想活出的版本都有可能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时候该做个人品牌管理啦,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小宇宙,只是很多时候你自身的价值处于蒙蔽状态,被打败的往往是自己心态,比如:自卑、焦虑、纠结、恐惧、这些原本象吃饭,穿衣,睡觉就是我们生活和成长的一部分,这原本就是生活中的平常!

那些以无常心对平常事的人往往不能战胜自己,活的一塌糊涂,只有少数人会把克服自卑,摆脱焦虑,战胜恐惧这些当成当作成长的肥料和养分,在同龄人中成为活的最有价值,离梦想最近的人!


•脱离自卑

从小我妈妈管教我很严,告诉我不能这样,不能那样,我印象中优秀的小伙伴是别人家的孩子;即便我拿了奖状回家,家里人会问:第一名是谁;记得有一次我语文考了满分兴高采烈的跑回家,身为教师的爸爸问我,你语文考的还可以,数学题怎么老做错..…

一个人的童年经历,特别是原生家庭,对个人性格、行为、心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会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甚至会决定一生的幸福。

回忆起我自小的生长环境,听不到太多肯定的声音,长大后一直缺乏安全感却又独立要强,我是那种表面上看起来没心没肺内心却脆弱敏感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建立起自信,包括现在也还是会不自信:

我相貌平平不够漂亮

我身材不够好不完美

我出身不是官二代,富二代

不在一线城市成长速度太慢

资历平平既不出众也不卓越

不擅长人际关系机会资源不多

………………

自信的人各有各的自信,而自卑的人,却各有各的自卑,不同阶段自卑的原因各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跟朋友一起踏青,他183海拔高大威猛,每次见他脸上总是洋溢着热情阳光的笑容,工作事业和家庭都很美满,经常被大家戏称他是"人生的赢家”,在我的印象中自卑这个词跟他是绝缘关系。

那天聊起彼此的成长经历发现竟是惊人的相似,我们都是最近几年才逐渐不自卑,而我们建立自信的途经竟然是跟别人对比才觉得原来自己没那么差,这听起来觉得自己好无知事实却确实如此,为什么没有外界的肯定就很难从内在建立自信呢?

当我们内心缺什么就会特别关注什么,有一种现象叫做【孕妇效应】,同样出门逛街,一个孕妇会看到大街上好多孕妇,一个眼睛很小的女生会感觉所有人眼睛都比她大,开了奔驰的人就更容易看到奔驰,你拎个LV就发现满大街都是LV,一对情侣会觉得满大街都是情侣,失恋的单身狗的会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

世界其实挺美好的,看你把内心投射在哪里,而要投射前,先让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带着自卑的心来体察身边的世界,我感觉好多人都比我自信,当我有意无意发现原来有很多看起来阳光自信的人他们也会自卑。记得曾经仰慕崇拜的男神告诉我,其实他也一度自卑的经历,那一瞬间,我差点哭出来:原来不是只有我才会自卑,原来自卑并不丢人,原来比我优秀的人也会自卑,原来自卑像感冒每个人都有过,原来别人的世界也未必精彩,原来我的小天地也不全是无奈,原来我们眼睛看到的一切并非是真相,原来我也没有那么差,原来我还有很多别人不具备的特长,原来…………

当我们跟外界,跟别人对比,不再放大自己的缺点,不再苛求别人的肯定,不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不再去讨好别人,不苛求所有人都喜欢自己,不再受客观主观因素的限制,竟然我也可以绽放,确切的来说像杂草有了坚韧的生机,哪种力量叫不自卑;又像迷途的羔羊有了方向,我开始尝试着像刚刚了认识了另外一个自己,发现曾经被蒙蔽的太多,尝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这一切都从不自卑开始带给我未知的欣喜,当你开始自信才发现生命充满了无畏和坚强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盏灯,点亮它前行的路才能看清方向,你照亮自己,世界才会照亮你!


•脱离焦虑

17年春节刚过,一位交情甚好的90年妹妹小Y,她刚从家里来告诉我,姐:我准备今年就结婚,我妈说不能再拖了,让我18年底赶紧结婚

我问她:现在有几个人追你,她回:没人追我,

我问:你有喜欢的人没有:她回:有,但是感觉不可能

我又问:哪你现在有交往的对象没?有朝适合结婚方向发展的吗,她回:没有

我回:那你连交往的对象都没有,你跟谁结婚呀,你这个目标太大了

她回:姐,你说得对,我得先有个对象

我问: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她答:对我好长的帅不准花心,得有房有车吧

我回:你身边有具备这种条件对你有意思的男生吗?是单身不?你有几个这样的候选人,从恋爱到结婚中间还有好多环节呀……

她:谈恋爱跟结婚不是一回事吗?

我回:虽然我也没有结婚,但是谈恋爱跟结婚完全是两码事,恋爱就是你和他两个人事情,很简单,结婚却是两个家庭的事情,还有好多问题要考虑呀,你还是先有个对象再说吧,并不是每一个你遇到的人都适合结婚呀,不然你结婚这个目标太大一时半会很难实现。

她:可是最近5年回家,每年我妈都催我,马上我都30岁了呀,我再不结婚怎么办呀…………

我不知如何作答,她一脸的迷茫却一边习惯性的刷着朋友圈,问我姐:你有关注过王思聪最新女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我真想给扒开她的脑袋看看到到底长了什么,我想告诉她:

“姑娘,你光想嫁个好人,一心想着高富帅,你自己够美吗,有知识吗,有才华吗,魅力足够吗,即便从天而降有高富帅砸到你,你驾驭得了吗,天天看王思聪顶饭吃吗,干嘛不趁单身的时间好好提升自己,让自己升值有资本让好男人排队来追你呢……”

这些话只在我心里想了想,并没有说出口,我怕她听了会吐血。这大概就是95%以上 25-30岁之间的姑娘唯一的心愿吧,好像这5年就只有这一个心愿,嫁人结婚生孩子便可得道,人生就能圆满了……

如果不能活在当下,所谓的生活就是焦虑了这一阵子,再去焦虑下一阵子!

就像我哪位妹妹小Y有了要在18年前把自己嫁出去的信念,后续几个月她经常这样跟我讲:

姐,我觉得是不是因为我长的不好看,才没有人追我

我觉得要是我是富二代出身,我暗恋的XXX一定会喜欢我

我觉得我读的这个空乘专业男生太少,我身高才165在班里没有优势

我觉得我工作的环境男生太少了,我不太擅长主动与男生打交道

其实也有男生对我有意思,但是我觉得男生真的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女生主动的

我觉得好多男生都好幼稚,我就喜欢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那种类型呀

现在男的都那么花心,那么多明星都出轨劈腿,上哪里去找不花心的好男人呀

要是找一个没房没车的日子过的太穷,万一结不好又离婚了还不如不结呢,想想都觉得好麻烦

要是一直找不到适合的,马上我都30岁了会不会成剩女呀,好男人都被别人挑完了怎么办呀?

我觉得还是我命不好,同事XXX人家就从初恋就谈到结婚,我没那种命啊…………

她特别擅长给自己找一堆没有男朋友的理由,每一条听起来都貌似好有理由又像廉价鸡汤般没营养,却忘记了应该多提升下自己,前几天又见到她告诉我,整天没心工作被老板批评两句直接辞职不干,准备找个环境好,男生多的公司要离目标近一点……

许多时候我们总会放大眼前的焦虑,将眼前的1个问题引申到10个问题,并假想最糟糕的状况,把自己限定在“妄想迫害者”的角色,用未知不可能存在,或者发生机率很小的事情否定当下自己的价值,既不能客观冷静面对眼下,又不愿用乐观积极的态度放眼未来,患得患失还多疑敏感,内心孤独又不信赖别人,在理想的完美主义与现实主义之间反复纠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脱离焦虑我总结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借鉴:

1.眼下的事情,梳理出最想克服的123,着手只解决1,不要想1,2,3,4,5,6,7,8,9个问题,1解决完了再想2,或者3,问题一个一个来,不要放大未知不存在的可能性来束缚眼下

2.制订计划少做愿景计划,多做行动任务或KPI目标,举个例子:我要变的很漂亮,这是愿景计划,KPI目标为我要2个月瘦到100斤可以穿上喜欢的衣服 ;行动任务就是,我要每天覆面膜,每天健身30分钟,每天喝8杯水吃水果,当我们的计划只停留在愿景计划不去做有效的目标分解,若没有很强的意志一般都很难实现。那么倒推一下,如果实现了行动任务并完成了KPI目标,那愿景目标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3.制订行动计划,目标不可过大,若是你想坚持读书,从每天读一页书开始,若是你要健身从每天跑5分钟开始,若是你要早起,每天从早起10分钟开始,若是要写读书笔记,每天从写一句心得开始,要知道每一个马拉松的冠军都是从每天跑10分钟开始的,所以再次强调,目标不可过大,当设定的目标过大,不能实现,一直处于自我否定中,对于个人品牌管理在心态方面是非常不可取的!

4.坚持行动,在树立了很小的目标,比如,每天看一页书,每天早起10分钟,每天跑步5分钟,每天做一个俯卧撑,一定要坚持。每一个目标完成周期为100天,第一个周期完成60%便不必自责,再坚持100天比第一个周期有进步就好!

    结合我自身的心得,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要实现的目标,尽量多花时间,克服外界干扰尽量不打断计划,不去想未来的123456789,想到眼下的1就马上立刻去做,一秒都不要耽误,如果没有办法立即去做,一定要记下来,唯有行动起来才是解决所有焦虑症的良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虑是每个人都会有一种常态心理,生活中的焦虑有些是长远,有些是眼下的,大部分焦虑病因在于想的太多,又做的太少,不能够活在当下,带着过重的思想负担又不愿意行动起来,有时候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焦虑什么?

治愈所有焦虑用最通俗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活在当下,千万不要吃饭的时候,想着工作没完成,工作的时候,想着什么时候才能休息,饭没吃好,觉也没睡好,让自己专注一点,行动起来,做的多了,焦虑自然就少了!

•脱离纠结

大家都知道,从业电商8年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我是一名老师,最近几年在线上线下做过无数次授课分享,多则几千人,少则几十人,每一次报名来上课的学员大多都是店铺运营负责人,自己店铺遇到困惑都是带着明确需求而来,希望听到老师的经验分享也期待与更多卖家交流。

老师的角色身确切的来说,更像是大家学习的引导者和课程的设计者,我需要结合他们的需求和基础设计课程,并使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让大家吸收并理解课程中的知识点,希望将个人的经验能够总结梳理出供别人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我以上过课的一位学员来举个例子,那天上课有大约80位付费而来的学员,在课程中,大部分学员都是带着求知的心态,结合自己瓶颈问题会主动跟大家交流,也会借鉴别人的经验和技巧来参考该如何做的更好:

有一位学员名字大概叫大山,全天的课常中他几乎不发言与不与人交流,一脸的迷茫眼睛里充却带着求知欲,课后我主动问他,你店铺现在是什么状况,他当时甚至有点害羞也不好意思说

老师我问你个问题你不要笑我哦,

老师我也有问题,只是我觉得很不好意思

老师这会人太多了,等下没有人我再问你好吧

后来匆忙结束了那天的行程,我一直还记得他有问题想问我,只是这样的学员会因为不好意思这四个字不与别人交流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知道这些学员是怎么想的,我来模拟一个他的心理潜台词: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老师,可是我的问题太基础了,别人会不会笑我呢

这个问题这么基础,别人都会只有我不会,当众问会不会太丢人了

别人问的问题都很有有含金量,我问这么基础的问题会不会显得太LOW了

听这位老师讲课感觉她还是很靠谱的,大概她不会回我这么基础的问题吧

老师都比较忙,肯定有好多人问她,我要是发邮件问她问题,估计她也不会回吧

算了,不问了,等我回头做大了再问吧,现在问太不好意思了

老师在她所在的类目做的哪么NB,换我这个类目估计她也玩不转,大多数老师也就哪样吧……

事后几个月若有人问他,你听课怎么样呀,他会说,哎,感觉老师都是吹牛逼的,都是忽悠的吧,他曾有无数个问题想有与人交流分享的念头,结果连一个问题都没有问过……

其实站在老师的角度,至少是我,反是问我问题的商家,在我有时间情况下,我都会力所能及回复别人的问题,也很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到别人,也发自内心的希望每一位卖家都能活下去,都能走的更长远!

站在我们的角度,如果有人问一个你擅长的问题,至少99%的人不会觉得,他怎么问这么LOW的问题,也更不会嘲笑对方,只是提问者确会因为N多担心和顾虑错失一次沟通交流的机会!

试问一下我们自己,在日常生活和成长经历中,是不是有无数次你想做一个决定,有一个选择,但还没有去做之前,自己想了100个理由,最后觉得自己不行,这个事不靠谱,算了,然后就过去了,事后过了很多年,会经常想,其实…… 原来……早知道…… 当时……哎……

当我们因一件事情过度的纠结试问一下自己:

我到底在怕什么,我怕出错吗,怕被否定吗?面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别人的想法真的那么重要吗,我真的会那么糟糕吗?

我一定需要别人的认可吗,我一定要讨好别人吗?一定要让所有喜欢我吗?

我最担心的是什么,若是最担心的状况都可以接受,那眼下的担心又算什么

尝试一下会死吗,既然不会死,干嘛不敢试一下呢,我什么都不怕,难道我真的不敢试一下?

适度的纠结说明你是一个作事执着的人,也说明自己是一个有追求的人,若是过度的纠结,只会让自己的内心充满漩涡,所以脱离纠结从停止思考开始,不要在原本可以创造的年华里因为过度纠结耗尽了所有的能量!

很多时候不是世界遗忘了你,而是你关闭了对外的大门!


回到文章的开始,今天我想强调的是做好个人品牌管理,从脱离自卑,脱离焦虑,脱离纠结开始,找到个人关键词,每个人都比你想象的更有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小爱,因为有爱,小爱都在,有点天真,有点孩子气,有点文艺,有点神经,一个在电商路上走过8年依然简单而又执着的女子!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记得打赏让我好去买面膜哦,毕竟这篇文章整整熬夜写了三天哦,你的支持和鼓励会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哦!

   【特别说明: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转载联系作者个人微信:589790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现在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众进行社交、娱乐、办公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领域,目前国内的发...
    科技菌资讯站阅读 199评论 0 0
  • 只是想说说话而已,非得专门给个题目,也确实有点为难自己。 最近喜欢逛网店,虽然不想买什么,就是一次次的刷新,感觉自...
    骆驼队长阅读 50评论 0 0
  • 杜怡汐的一周反馈 1、《阳光姐姐小说派 果味夏天淑女派》 《前传 十宗罪》 字数 :80千字 334千字 ...
    杜怡汐阅读 516评论 0 0
  • 什么是Docker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引擎,可以轻松的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
    吕檀溪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