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

节目类型化及由《天下足球》论节目栏目化的优势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成熟,电视节目类型化趋势愈见明显。节目类型化是指通过某一恰当的节目类型聚合和培养对这类节目兴趣人群。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节目在加强多终端和观众的互动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类型化程度。

电视栏目作为电视台每天播出的相对独立的信息单元,主要是单个节目的组合,是按照一定的内容(如新闻、知识、文艺)编排布局的完整表现形式。它有固定的名称、固定的播出时间、固定的栏目宗旨,每期播出不同的内容,来吸引人们的视线。节目栏目化带来了很多优点:使节目传播有了统一的秩序;培育了固定的电视观众群体,;有利于收视率的提高;使节目更加个性化,定位更明确;制作的内容与形式也能更加明确突出。

《天下足球》是CCTV5的一个以报道国际足坛最新赛事和新闻为主的栏目,它是一档全景式介绍过去一周世界足坛赛事精华的节目。自2000年开播以来已经有了一大批固定观众,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足球节目。目前《天下足球》的一些固定节目板块主要有“绿茵重量级”“足球制造”“绝对巨星”“看球听歌”“TOP10”“十大进球、扑救”“戏说足球”还有不定期的特别节目。《天下足球》以“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为主旨,每周一19:30晚上陪伴观众走过了16年。

《天下足球》面向固定的观众群体——广大足球球迷。在版权范围内,天足做到了各联赛、各赛事(欧冠另有一档节目《冠军欧洲》)较全面的一个涉及。这就吸引了一大批观众,据统计平均收视在0.35以上,最高收视率曾达0.64,表现出这档节目强劲的收视率。这档栏目化、固定化的节目做的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下面我将具体分析天足作为一档栏目化节目的优势和成功之处。

第一,栏目功能定位上,《天下足球》将自己定位为足球赛事新闻综合专题节目。国际足球赛事尤其是欧洲五大顶级联赛由于时差常在凌晨进行,很多上班族和学生球迷无法收看现场直播。而且,每周的近百场比赛,中国球迷能通过电视转播看到的只有近20场。这时候,就需要《天下足球》这样一档栏目来全景式介绍过去一周世界足坛赛事精华。对于错过比赛的球迷能弥补错过直播的遗憾,对于收看了比赛的球迷,天足对比赛深入的挖掘和精当的评论满足了他们重温精彩瞬间的需求。《天下足球》作为一档体育新闻栏目在进行栏目功能定位时能够准确抓住众多电视栏目功能通知、竞争激烈环境中留下的空间和机会,非常难得。

第二, 受众定位上,《天下足球》面向固定的观众群体——广大足球球迷。在版权范围内,天足做到了各联赛(除了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还有世界各国各级别联赛)、各赛事(欧冠另有一档节目《冠军欧洲》)较全面的一个涉及。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天下足球》受众年龄在15-34岁,大学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知识水平,对足球感兴趣的中青年观众。而远不止于此。就我所知道的,高龄和低龄球迷和忠实观众就不在少数。而且,还有很多学生观众。我们一家人都很爱看天足,我哥就是从上学的时候开始看,工作固定以后就成为忠实观众。所以,在吸引自己核心受众的同时,要抓住学生受众,培养他们对节目的好感也是天足成功的一点。

第三, 栏目内容定位上,同现场直播比,《天下足球》将比赛中最精华的部分提取了出来,让观众在较短的时间里看到更多精彩内容;同体育新闻相比,《天下足球》的报道更深入全面。天足在内容这一点上也避免了与其他栏目同质。

第四, 富有感染力的配乐和语言。《天下足球》做过很多优秀甚至可以称之为经典的专题片,其中的配乐都非常合适和精彩。也因为这个节目很多歌被大陆观众熟识,比如“Because of you”等。网易云音乐上就有很多天下足球的歌单,收藏量非常大。而且,《天下足球》精致的语言风格让栏目体现出了与其他体育节目完全不同的独特个性,与节目重观赏性的整体风格相得益彰。这些诗一般的语言能够引起球迷的强烈共鸣。

第五, 大众传播与人际传播结合的传播方式。节目设置了观众短信平台互动、微博微信互动。每期节目都有固定时间来和观众交流,提高了电视观众的参与度和积极度,达到了非常理想的传播效果。

第六, 主持人选择。主持人可以说是栏目的标志和形象。《天下足球》中观众最熟悉的主持人应该是段暄。段暄做过多年的体育记者,有良好的体育知识储备。而且他的主持风格非常直率随和,有人评价他“有张斌三分之二的智慧,黄健翔四分之三的专业素养,刘建宏五分之四的诗情”。可以说,主持人的选择也是《天下足球》成功的原因之一。但是现在主持人换代之后,邵圣懿和马凡舒(杨茗)作为年轻主持人,专业知识有不足,主持风格也较生硬,这使现在的《天下足球》有一点风评下降。

栏目模式分析之外,我最想说的是《天下足球》带给球迷的共鸣和感动才是真正的成功之处。任何栏目版块成功的前提都是制作团队的用心与投入。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天足的内容真正能够触动球迷的内心深处, 的节目,怎么能不受观众喜爱呢。

天足的很多专题片都十分让人动容,比如“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3岁的影子。”配上亨利那张经典的照片,真的让球迷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感怀亨利年少的洒脱和岁月的沧桑。

还有2016/12/26最新一期的《红与黑》年度总结,我昨天看直播看得心潮澎湃。这期做了“荣耀”“黑马”“温情”“功成”“离殇”“陨落”六个小专题,把今年每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汇总在一起,做的非常打动人。这种心灵的震撼,没有办法用语言描述,就像《天下足球》做过的一个专题“你不看足球,你就不会懂”,这又是一个例子了,天足真的了解球迷的想法和心态,能够说出球迷的心声。

这样的效果一方面是因为制作团队的用心和投入,另一方面就在于做节目的人都是真正的球迷。除了段暄,我很喜欢的一个人是《天下足球》的节目主编朱晓雨,他曾经做过一个演讲叫做《只有足球可以》。听了他演讲中对自己工作的介绍和体会,我更加觉得《天下足球》的成功是必然的。真正懂球的人才能做出真正好的足球节目。

还是想占用篇幅记录这段话,这段《天下足球》写给球迷的话:喜欢一个球员就像暗恋一个人。对方遥不可及又似乎触手可得。你见证了他走过的每段路,他陪着你度过了青春岁月。这样的暧昧关系,是你心中的秘密。所以,当他再一次选择离开的时候,你并不意外,你会在告别喧嚣夜阑人静的时候,打开你珍藏的视频,分享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再见?不!你俩早已无法分离。当他们述说你现在的潦倒,我唯有报以淡然:你们只是没有见过他风华正茂的日子。陪着他越过人生的高峰,这是我私藏的幸福。

《天下足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现如今,在中国足球一直不给力的情况下,是天足一直在用精彩的节目维系着中国球迷和世界足球的链接,让我们能用自己人的声音和视角去了解国际足坛的动态,让我们能够用中国人的思维和心态来欣赏足球运动。足球是全世界的,自然不能少了中国球迷。《天下足球》用最全面的视角和最专业的制作带给中国观众们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希望最近天足能够走出困境,也希望央五能够给天足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总之,节目类型化能够给观众带来更有针对性的内容和节目。在全媒体时代,节目类型化中具体的类型界限有所打破,但类型化节目越来越成熟的情况对观众来说是好事,也给广播电视从业者带来了更多挑战。在我看来,未来类型化节目在增强和观众互动的同时,也可以尝试采用新的合适的技术,比如天足中那个3D球员做的就不错。同时,类型化的节目也要与时俱进,适时创新,跟上新媒体时代的新潮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