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币圈老司机专访:熊熊

第一期采访的对象是熊熊。

熊熊是BTS早期参与者,也是深度参与者,最多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曾经同时运行着3个BTS网络节点。闻名遐迩的“BTS好啊,五百刀,妥妥的”口号就是他提出的,这个口号最后广为流传,比他自己的名号还要响亮。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区块链的?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知道的?听朋友介绍?自己在网上看到的?

熊熊:2013年末比特币大涨的时候进入,媒体报道之后被发财前景所吸引,主动进入了解。一开始听说比特币的时候已经都六七千了,一年百倍。冲进来一看,觉得比特币高位啊,不敢接盘,就研究了几天,大约2013.11.24号开始了解。11.26号充值。

买的第一个币种是什么?为什么?

熊熊:莱特币,因为觉得比特币涨的太多了不会有比较多的倍数,就选择了排行老二的莱特币。当时莱特币还是20-40块吧,等我研究好准备买莱特币已经66了。就买了三万块钱的试试。

是在哪个交易所?

熊熊:OKcoin,OK界面漂亮,高大上。

被何一吸引了?

熊熊:那时候还没何一,OK还在一个破地方办公。

买莱特币赚钱了吗?

熊熊:了解三天后充值了3万,结果睡一觉起来就发现单价已经88了,吓得我赶紧卖掉,然后不敢再买,涨的太暴力了。我之前玩过几天股票,一只股票我等了几个月才赚了10%。后来眼睁睁看着莱特币从88块涨到380。

再后来怎么样了?

熊熊:莱特币380之后后悔不已,所以在2013.12.05央行文件出来暴跌之后大胆抄底,又充值了8万吧;然后一直阴跌为主,亏了几万块,资金大约腰斩吧。

亏钱之后很后悔,觉得莱特币也不该玩,应该去找还没怎么涨的潜力山寨币,然后炒了数十种山寨币依然是亏多赚少,任何一个币涨的时候都等着一百倍,五倍十倍根本舍不得卖,然后一直拿到亏损为止。

后来发现炒山寨币也不是办法,就决定好好研究一下技术问题,要找一个有技术含量的币,后来找到了BTS的前身PTS。

当时bts哪一点吸引了你?

熊熊:抵押产生的比特美元,兼具了比特币和美元的特性;去中心化交易所,比特资产的发行和交易。

当时bm就那么有名气了吗?

熊熊:没现在这么出名,但是在中国因为推广得比较好所以知名度比国际上更高。

你曾经对bts的期望是什么?

熊熊:越过比特币的巅峰。

“bts五百刀”这些口号最初是怎么提出来的?

熊熊:当时BTS初始数量原定是400万个币的,根据对市值的估算,我认为在发展良好的情况下几年内可以达到500美金一个币,所以提出了这个口号;为了便于传颂,经过一段时间的提炼,觉得“BTS好啊,五百刀,妥妥的”这个口号很有洗脑和传播效果。

所以“bts五百刀”这个口号是你提的?

熊熊:口号是我提的。

当年你算是bts大户吗?

熊熊:当年算中型散户吧。

你大约是在什么时候不关注bts的?

熊熊:2014年11月5号合并后。

能举几个你参与bts社区的例子吗?你去竞选过见证人吗?

熊熊:很难举例,曾经,我参与的小组运行有四个见证人;只是后来不玩了。

所以如果你持有一个币,看好这个币,你会参与到这个币的建设去?

熊熊:绝对会,我特别注重哥们义气的。有趣味相投的事情,就是干。

除了bts,你还深度参与了哪些币的社区?

熊熊:首先,市面上称得上有社区的币,在我心目中本来就极少,现在总共也不超过10个币有真正社区;一两年前更是不超过5个币才有社区。

所以我曾经深度参与的只有BTS,未来将是MUSE。

bts熊的这几年,你是怎么度过的?在做些什么?

熊熊:炒币,跟踪各种币的新闻、开发进展、Q群吹牛。工作为辅。

你炒币之后,应该不久就是熊市了吧?今年是你经历过的第一个数字货币牛市吗?

熊熊:上一个牛市的高峰进来接盘,然后经历两三年熊市,一直到现在。

熊市那几年,你还在币圈,有没有想过不炒币了,退出的想法?

熊熊:有啊。想的就是回本就不玩了。

没退出的原因是?

熊熊:要回本啊。做一件事没成功之前,不能言退。

如果将来回本的话,你就打算退了?

熊熊:当然不会退出的。熊市亏的最惨的时候只剩本金的1/10,心情低落才会那么想。

熊市那几年,你炒其他币去了,能具体讲讲吗?你觉得那几年你炒币的技术有进步了吗?

熊熊:没进步,继续亏钱。各种花式亏钱法都玩过一圈,上过的当你就不会再上了,会慢慢的形成自己的策略和看法。

炒币之后对自己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有没有什么改变?

熊熊:很大的影响,因为亏了钱以及觉得币市赚钱容易,所以大量时间用来研究币,工作被耽误了,天天宅在家关心币,很少去公司,工作收入降低一半吧;睡眠时间也减少起码三个小时,性生活减少80%。

投资一个币种,你是怎么进行分析的?

熊熊:刚入门韭菜时期基本就是追涨杀跌,听消息炒币。后来研究一个币,主要看技术方面,比如该项目是否有实用性、是否可行、团队实力如何、画的饼香不香、宣传能力如何。

你看一个币的白皮书,是看中文的还是英文的?

熊熊:当然是中文啊,英文不会。

那么你怎么去了解那个币的团队?看团队成员的twitter?你怎么了解它的宣传能力?

熊熊:我主要看团队里有没有币圈知名的老面孔或知名骗子,我不是技术出身,英文也不好,所以没能力去深入挖掘团队;宣传能力,凭感觉吧,厉害的一出来就会和重要的媒体合作报道,连绵不绝的软文。

你不是经常在英文论坛发言吗?英文还不好?

熊熊:百度翻译。

你平时会花多少时间在投资数字货币这件事上?比如研究白皮书,跟踪项目进度。

熊熊:假设币圈有100个人,我花的时间一定是排名前5的人;具体时间大约每天三个小时有的吧。

你在哪些币上亏过钱?

熊熊:莱特币亏过大约5万,各种山寨币约20万,比特币爆仓5万,BTS系列约20万。都是硬生生充值来亏的,不是A的利润亏给B。

分析过原因是什么吗?

熊熊:原因主要是追涨杀跌吧,没耐心,喜欢换仓,一买就追高被套,一卖就暴涨五倍。

给你带来最多利润的币种是哪一个?

熊熊:带来最多利润的币种我也不知道啊,因为还没赚过钱,这几年基本是不停的充值,很少提现;今年牛市账面有盈利,但是没兑现之前,我不敢说它是利润;只说账面看的话,应该是MUSE利润较多。

现在能赚钱了,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熊熊:现在账面有利润的原因:1.本身处于牛市,鸡犬升天  2.自己耐心大增,学会了布局不同类型的币种/交易所,不再是梭哈某一个币。

给你造成最多亏损的是哪一个币?为什么?

熊熊:我已经不考虑曾经的亏损了,钱亏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中总结出自己的缺点并在以后改进。

因为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哪怕是在炒币上也并不是完全用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和指导投资行为,所以对我造成比较深遗憾的应该是感情投入较多的BTS;并不是因为亏的钱多,而是投入较多感情的币最终出现了自己无法接受的变化,然后退出。

无法接受的变化,是指什么?

熊熊:BM原本承诺AGS和PTS持有人将享有以后BTS社区所有后续DAC最少10%的代币分配权,所以很多人大力买入和投资了PTS和AGS,AGS实际就是投资人对BM或3I公司的投资或曰捐赠;可是当AGS投资结束之后,BM却单方面宣布将AGS PTS DNS VOTE等权益全部合并入BTS,而且合并作价很低;对我这种因为特别信任BM所以大力投入AGS的人来说,等于是低价买断以后的一切权益了。

通俗讲就是不按之前的承诺和合同办事了,缺乏商业道德,卸磨杀驴了;所以呢,BM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形象就坍塌了,再加上当初社区里一些鼠目寸光的人只会附和BM的意见,从来不敢提自己的建议怕得罪BM,对我们这种权益大量受损的人热炒冷讽比如说:不想玩可以别玩啊,把BTS卖掉走人啊。

所以呢,我既受到BM形象坍塌的伤害,也感觉不到任何社区温暖觉得很多人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不在乎事实公道,觉得没必要再陪大家玩了。我宁愿去玩摆明了骗钱的山寨币,也不想玩满口仁义道德的技术币。

毕竟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只喜欢讲义气的人。

那么你对bm怎么看?

熊熊: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你对今年的牛市怎么看?

熊熊:周期性的牛市,随着技术的演进以及区块链概念的深入推广,爆发了比2013更大的行情;接下来肯定得熊吧,大浪淘沙,最终只有那些有技术能力、真正有理想的项目才会坚持下去;不过仍然是以炒作为主。

你觉得你已经准备好迎接熊市了吗?

熊熊:准备好了,我更适应熊市啊。

你对今年的ico大爆发怎么看?

熊熊:基本是骗钱为主,熊市的时候没什么人来改变世界;一旦牛市看见有赚钱效应了,纷纷发表誓言说自己是区块链的忠实粉丝,是专家,要通过区块链改变世界,开始骗钱;95%的项目都是临时起意以骗钱为最终目的,这部分项目会在接下来两三年接近于归零;因为我们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各种骗子链。

你对最近对几个热门项目比如,eos,bancor,ae,tezos怎么看?

熊熊:今年我就看好三个项目:tez、ipfs、eos排名有先后。

国内的基本都是垃圾,比原链应该有投机价值:长铗+巴比特的宣传能力无可阻挡。

你对李笑来的几个项目,pressone ,bigone 怎么看?

熊熊:之前说过了。

假如真的这么多骗局,那什么样的区块链项目才能带你发财?

熊熊:有潜在实用价值的,来自传统行业内部的变革力量主导的区块链项目。在它产生真正实用之前,提前进入布局。

你说以前有黑庄要拉一个币,让你提前埋伏,后来却没了下文,你是怎么认识这些黑庄的?后来你还跟其他黑庄有过什么动作吗?能谈谈黑庄的一些内幕吗?

熊熊:很多时候我认为黑庄只是散户的一种想象,有的只是一些量比较大的大户,通过言论或宣传或操盘拉砸来影响市场,黑庄只是散户亏本之后找的替罪羊。

所以,我没有黑庄的资料啊。

所以你认为庄家是不存在的?

熊熊:存在,但是大多数人以为存在的黑庄是不存在的,有些币是有庄。

庄家存在,但是黑庄不存在?

熊熊:很少部分。

庄家和黑庄的区别你觉得是什么?

熊熊:大部分币其实是散户+大户合力的结果,不存在黑庄,一般人对黑庄的定义应该是持有50%以上或更多币的庄家吧。

庄家的信息你了解吗?

熊熊:不了解。

你买过比特币吗?

熊熊:嗯,比特币刚开始玩过一个月左右吧。做短线,发现好像赚钱太慢了。

你有挖过矿吗?

熊熊:没,缺乏挖矿的技术,也讨厌矿工,因为我当年炒山寨币等于就是给矿工交了两年电费,接盘各种山寨币然后归零。

你对比特币怎么看?觉得未来会涨到十万甚至百万一枚吗?

熊熊:比特币肯定是长期看好,我一直很讨厌吹比特币的比特神教,但是看好比特币;我觉得未来几万美金一枚是可以的,但是什么吹一百万美金一个的,我就有点不信了。

你觉得将来数字货币会被大众接受吗?会使用比特币去超市买东西 ?

熊熊:一定会的,只是不知道是什么形态的数字货币。

你对比特币分叉怎么看?

熊熊:不了解,不敢评论,最终谁赢了我支持谁。

你对以太坊怎么看?

熊熊:启蒙了智能合约概念,但是我不认为以太坊就必将笑到最后,我一直认为以太坊有两个问题:1.那么大的数据储存如何解决  2.智能合约的安全性。

能从这两个方面对以太坊进行改进的智能合约概念币,都会有前途,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值;这也是我为什么看好上面那三个项目的原因。

另外我认为现在以太坊仍然没有什么实际的应用,唯一落地的应用就是:认购币平台,外面都叫ICO,我心里对它们的定义其实一直是:认购币。

你觉得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怎么样?

熊熊:大佬们都说有前途,那我也只能说有前途了;但绝对不是现在各种ICO项目里讲的那样,似乎各行各业都需要或都能被区块链技术改变。

我觉得只会在某些特定的行业有一定的价值。

你觉得数字货币行业发展的障碍在哪里?或者说它的缺点,缺陷在哪里?

熊熊:技术门槛太高,安全门槛也高,价格起伏太大,发展初期只能慢慢来了。

你经历过交易所跑路的情况吗?

熊熊:2013进来开始,见过的跑路事件太多了,所以我特别注重交易所的安全性,分散资金在不同的币种/交易所,所以我不大害怕交易所跑路。

2016年遇到过一个小网站的跑路,杭州的轻付网,不过我进去的第一眼就知道那个网站的玩法风险极大,所以没怎么玩。也就某个认购币认购后,只能在上面交易,跑路后损失了千把块钱而已。

经历过钱包被盗?忘记密码这种情况吗?

熊熊:本人极度细心,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你对烤猫事件怎么看?

熊熊:币圈不能相信任何人,哪怕面相再老实群众口碑再好也不能信。

币圈凡是以个人名义想让人把钱拿给他保管的事,我从来不参与。可能跟我的工作经历有关,我只认正规公司或有规范合同保护的事。

你跟南宫是怎么认识的?

熊熊:PTS的QQ群里,发现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叫武刺,武刺吹牛洗脑极有一套,我只花五分钟就认了武刺做领袖。而南宫说武刺是他师傅,那时候他刚被武刺带来玩币,我于是就套近乎叫南宫为大师兄了,从此开始了一唱一和的生涯。

除了投资数字货币,还有做过其它投资吗?比如股票之类的。

熊熊:炒币之前玩了短时间的股票,拿小半年才赚10%吧,所以一听媒体报道说比特币一年百倍,就被吸引了。

你有专门去研究过投资这件事吗?

熊熊:没研究过,但是我亏过啊,被套过三年啊,研究自己就行了。

现在投资的话都喜欢讲巴菲特,你有去看过关于巴菲特的书吗?

熊熊:读初中开始知道巴菲特这个人,就看看平时报纸杂志的报道而已,也大约能了解一点点,书没看过。

现在你会把一部分资金,去投数字货币以外的行业吗?比如股票,基金。

熊熊:不会,假设是为了盈利,玩过币之后很难对股票 基金有兴趣。

我记得你提过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那本书,那本书你看过吗?

熊熊:没,初中文化的人不喜欢看理论类的书籍,再说我也不信。

你会向你身边的朋友推荐数字货币吗?

熊熊:曾经会,想带朋友发财,结果害别人被套三年;以后不会推荐别人购买了,可能会假装不在意的提起,看别人是否有兴趣和机缘了,总之不会刻意去说服谁来玩。

你周围的朋友怎么看你炒币这件事?

熊熊:几乎清一色比较担心或反对,只有一个特别信任我的人主动拿钱让我帮忙炒。

你平时有什么爱好?

熊熊:工作、吹牛。

你算是工作狂吗?

熊熊:算不上工作狂但是我很喜欢我的工作。

你觉得你的性格对你投资数字货币有什么帮助吗?

熊熊:过于感性,不理性,也不具备投机心态,完全不适合投机性质很强的数字货币圈。

我更适合要求情商高的吹牛拍马事业。

你觉得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分享给新韭菜的吗?

熊熊:第一,相信老韭菜的话,(那是)别人的血泪教训;不过大部分人刚进来,是听不进去的,就像我当年。

第二,相信技术,相信长线,不过这确实太难了。

第三,分散投资,布局不同种类的币种,不要梭哈。

第四,留足够的现金应付现实中的潜在开销,别满仓,别借钱。

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计划吗?

熊熊:回本,赚钱更好,然后回归工作。

谢谢接受采访,祝你发财!

后记:

采访结束后,熊熊问我“为什么要采访我呀?我的故事没什么好说的,我又没赚到几百倍,上千倍,谁会看我的经历?”。我当时开玩笑说:我打算用这样一个标题“熊熊:从千万富翁到百万富翁的心路历程”,这样就有人看了。

其实我觉得,熊熊的故事才是多数币圈人的经历,梭哈一夜百万,那是极少数人,是传奇传言传说。摸爬滚打多年,被套无数,历经血泪才知道赚钱不易,才知道悉心钻研和耐心潜伏,不再四处打听小道消息,不再追涨杀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老韭菜,心如止水。

从这个意义来说,熊熊就是一个标杆。

如今熊熊已经选好了他的“发财”币,早早埋伏,希望他发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