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的背后,令人反思的几点

首先对于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在异国他乡遇害,我感到很遗憾、心痛。当我了解到整个事件的前前后后时,我才发现,惨状不仅是事发当时江歌被捅十来刀,更可怕的是这件事发生一年后的今天再次引起网络热议的背后。我想,江歌案的背后,以下几点可以值得我们共同思考。

巨婴式的可怕男女

这几天的报道,出现最多的有关江歌案的关键词之一无疑是“巨婴”,当然,这个词不是形容一个孩子的体型有多大,它是对于那些已经是成年人却还需要“奶嘴”的人群的嘲讽。

时下的中国,巨婴式的男女可以说比比皆是,这些人无非都是妈宝男、妈宝女。因为很多都是从小娇生惯养,父母视为掌上龙凤,在家享受呼风唤雨惯了,但是一旦投入到了社会这个大熔炉,他们就向热锅上的蚂蚁,岂能受得住这种煎熬。

很多人说,巨婴的共同特点无非都是一点——自私,自我为中心,从”巨婴“刘某的说话“我......,我......."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其实,自私本身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了当你在特定时刻,你选择了自私,尤其是当你在别人为了你付出生命或者牺牲了她的美好东西时,你的自私就是一种罪恶。

我不知为何陈某为何会选择持刀去找刘某,但是我可以很肯定一点,陈的冲动与刘某的巨婴性格有不可割舍的联系,而陈本身应该也是个巨婴。可想而知,当两个”无脑“的“巨婴”发生冲突,这个后果肯定是可想而知的。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在现在的生活中,像“巨婴”刘某一样的女生不在少数,她们大多自私自利而且喜欢惹是生非,尤其是在情感方面,很多时候都是周旋几个男生或者直接玩弄男生的情感。这样的女生,对于一个生活了二十来年,历经过学生时代的你我应该是再清楚不过。什么两个男生为了一个女生大打出手这类事情想必大家听过不少,因为“巨婴”式的她们,不是说本身就是水性杨花,而是她们早已习惯了被人宠爱,加上青春的荷尔蒙,她们很自然地陶醉在被“爱”之中。而以人类的兽性行为,一种可能发生的结果是为争夺配偶两个男的大打出手,另一种当然就是选择报复,当然,还有就是选择IT男式的自杀。

同样,我想说陈也一样是“巨婴”,因为这类男生,同那些巨婴式的女孩子一样,在家享受得天独厚的待遇,但是,很不幸他们遇到了比自己更加巨婴的女生。自然而然,被玩弄或者被欺压后的他们肯定会郁结于心,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受到如此之大的“屈辱”,作为一个大男子汉的尊严被践踏,这是多么不能原谅的事情,最后的最后当然就是悲剧发生。

巨婴式的男女,其实可怕的不是他们的自私和自我为中心,而是由此衍生出来的一系列更为严重的性质。比如,戾气重,报复心理强,没有责任感,没用敬畏之心等。

善良,别给错了人

对于案件的最直接受害人,我实在为江歌的死去感到惋惜和不值。我不知道案发当时,她怎么就成了那个刀下冤魂。那柄冰冷的刀,我想原本应该不是刺向她的。

在看了关于一些江歌与刘之间的关系报道后,基本可以确定这两个独在异乡的姑娘成了比较亲密无间的好友,抑或是“闺蜜”。在看了江刘之间的聊天记录,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江歌对于刘的关照应该算是尽了闺蜜的本分。善良的她在不仅收留了刘居住在自己的租房,还善良的帮忙劝架,最终却牺牲了自己。

而在江歌死后,她所谓的好朋友、好闺蜜的刘却表现出一系列令人作呕的行为,这怎么能不令人感到彻骨的寒冷呢?

图片来源网络

《明朝那些事儿》里面有句话:“你还很年轻,将来你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样东西,你绝不能丢弃。一个叫良心,一个叫理想。

一个人的良心确实应该在遇到任何事情后都得到保留,但是,你的善良,不应该给错了人。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我们不是菩萨,我们没有无边的法力,我们没有义务,也没有任何的责任对任何的人施予我们的善良。

因为,你的善良的那颗心,如果给错了人,在没有伤害自己的情况下,但是却伤害了别人的话,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助纣为虐。倘若像江歌一样倒在血泊之中,你可曾想过生养你的父母?你可曾想过那些疼爱你的人的感受?你可曾想过,你曾经给她善良的人会一样对你嘛?还是像刘一样?

人,不可以不善良,不可以丢去良心,但是如我之前一篇文章所述,我们要学会变通,要学会应运而生,善良只有遇见善良才有意义

不要当一个无脑的喷子

纵观江歌案,如果细细纠察,你会发现它可能牵涉许许多多的东西。这不,好事的网友人肉出了陈某的国内毕业大学,我的母校——华侨大学。

在华大的官方微博发出了相关证实之后,很多好事之人就开启了无脑的粪喷模式。这不,我在母校官微的评论下看到很多可笑的评论:

“我不听!你校一年才近一万的本硕博毕业生!这一万个人里面居然出了一个杀人犯!这是什么概念!万分之一的变质概率!还不够可怕吗?他才从你们学校毕业四五年而已啊!就成了杀人犯!你们学校就是垃圾!”

“学校培养出这样的杀人犯难道没有责任吗?”

.......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这些无脑的喷子我只想说,动动你们的脑子吧。这杀人犯是华侨大学培养出来的?有哪个学校的宗旨是培养杀人犯的?说出这句话的人,我不知道他的心理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说华大对于这样的人有责任的话,那么当年陈某就读的高中、初中、小学、幼稚园是不是也有对应的责任?

华侨大学从1960年建校以来,培养毕业了数十万的本硕博学生,他们从事各行各业,为国家、社会、人民在各自岗位默默服务。每年,许许多多优秀校友慷慨解囊,不仅在学校硬件、软件上资助,更是创建许许多多奖学金鼓励一代代华大学子奋发有为,学有所成贡献社会。许许多多优秀校友更是独立创业,为国家提供就业岗位......

数十万的学子,唯独出了一个陈某这样的杀人犯,这不是一个学校的错,更不是他所读过的所有学校的错。我想最大的病原应该是在于他的家庭,他的父母对于他的教育问题。作为一个上了大学的成年人,他没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他不懂约束自己的愤怒,不懂去克制自己的冲动,而是肆无忌惮放纵自己内心的狂魔,这才是他最大的恶,这本也该是我们最关注的地方。而不是无脑的去喷一所学校,反而忽视了整件事情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