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陪做作业最有效——尤其适合小学生家长

很多家长白天上班累得够呛,回来还要陪孩子写作业。但是,有的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不仅没有起到让孩子提高做作业效率、养成良好习惯的作用,还无意之中让孩子产生了厌学、过度依赖父母等行为。这种情况下,家长辛苦不说,孩子还不领情。

于是,很多家长干脆就放弃了。其实,有实验证明,在有他人旁观的情况下。人们工作的表现比自己单独进行时更好,孩子学习也是如此。

那么,家长怎样陪伴孩子做作业才是正确有效合理的呢?

做作业之前有5问

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家长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作业的事情,可以向孩子问一问下面5个问题:

1、今天每科老师都布置了哪些作业?

2、你计划从哪一科开始做,为什么?

3、你觉得每科作业的难点是什么?

4、为什么会认为这个是难点呢?

5、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难点呢?

不要小看这几个问题,从以上5个问题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孩子今天的学习情况。

孩子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脑海中会构造一个系统体系,然后从框架上把今天所学的内容回顾一遍。

而且,家长清楚了孩子的作业量,心里估计一个完成的时间,然后征询孩子的意见,鼓励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有利于纠正孩子做作业拖拉的坏习惯。

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会倾向于先从容易的开始,然后再集中精力攻克难题。第二个问题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比较擅长哪一科,同时又在哪一科比较薄弱。从这些小问题中捕捉到孩子偏科的倾向,并及时纠正。

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这个问题了解孩子的作业哪些是脑力活,哪些是体力活。像是类似抄写语文生词这种“体力活”可以让孩子放在精神不济的时候做,而理解、背诵、做数学题之类的作业就要在精神充沛的时候进行。

最后三个问题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了解有哪些内容没有掌握好,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为什么没有掌握好这一个知识点呢?是上课走神了,还是知识点本身就很难理解?孩子自己是怎么思考这个难点的?哪些地方需要家长协助,哪些他自己能搞定?

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不是陪着孩子做作业,而是像监工一样盯着孩子写作业。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作业本,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或者是字写得不好看,或者是题目做错了,他们便一边帮着孩子修改,一边指责埋怨孩子:“又错了,你怎么不想清楚再写呢?”“说过多少次了,就是记不住,你是榆木脑袋吗?”

这种看起来好像很负责任的做法,其实是对孩子专注力的一种很大的干扰。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会无所适从,他的关注点就只有一个——家长什么时候离开。孩子的兴趣和能量之门无法打开,慢慢地,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所以,当家长了解了孩子的作业情况后,就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可以在旁边静静地看书等,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氛围。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孩子自会向你咨询。在检查作业的过程中再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

如何给孩子检查作业?

检查作业时,如果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家长不要一股脑地全指出来。正确的做法是,不要指出具体的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的范围,让孩子自己去发现。

比如,家长可以说“这道题做得不错,但是有一处地方是不对的,用你的火眼金睛仔细看一看”,如果孩子发现了,不要忘了称赞一下他;即使一时无法找出来,家长也不要失去耐心。

数学作业要重点检查孩子的做题思路,解题步骤,算式的列法,计算的结果要让孩子自己确认;语文、英语作业,如果发现了错别字,只需要在下面画个小圆点,不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写法,而是让孩子自己去查字典纠正。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低年级阶段,家长陪伴孩子做作业是必要的,不过一定要讲究科学方法。改正平时陪伴中的错误做法,不断根据孩子的情况作出适应性的调整,才能让孩子真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一个自觉、高效的学习状态,才能达到今后无需陪伴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