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一周回顾笔记

6月13日 周一:【说服】如何对上级说“不”,拒绝不合理安排的智慧--周玄毅

教你三招,既能让你做一个尽职尽责不耍滑头的员工,又能让你的领导自己打消念头。

第一步,战略上高度肯定,这首先就是表态。我是完全没有抵触情绪的,您说的都对,高屋建瓴,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这不是在拍马屁,而是在表明,你是理解他的出发点的。人家地位比较高,看的比你远,他的出发点在这一点上,没必要跟领导犟。

第二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成本上的精密核算。改变上级的看法,就要看这一步你做的好不好。(举严律说服齐宣王取九鼎的例子)也就是说用事实和数据让领导知道这事划不来,你已经兢兢业业执行了,不是跟他对着干。

第三步,要做出决策权完全上交的姿态。因为老板也是人,是人就有自尊,感情你算出来是我不对啊,那就证明我蠢咯。所以啊,就算第二步的成本核算做的再正确,也不要露出一副我早就知道的嘴脸,你应该不动声色,客观中立的把执行计划,成本核算报给他看,让老板自己去裁决。

所以总结下说服老板分三步,第一步战略上高度肯定,取得老板信任。第二步,成本上紧密核算,用事实和数据证明此事不可行。第三步,决策权完全上交,用中立客观的态度让领导自己打消念头。

6月14日 周二:【沟通】如何成为好的聆听者--刘京京

真正的聆听并不是单纯的听下去,安安静静做美男子。而是在互动过程当中巧妙的鼓励对方说下去。这种避免让对方唱独角戏的方法叫做主动式聆听。主动式聆听就是要让对方在对话过程当中说下去。包含三个技巧:1、善用反馈。2、事实重复。3、寻找共鸣。

1、善用反馈:在聆听当中通常有两种反馈方式,无声的(例如点头或是凝视对方),另一种就是有声的(表示肯定:对,没错,表示疑问的:那后来呢,表示惊讶、怀疑等)给对方肯定性的反馈越多,对方的倾诉就越顺畅。不同的人和情景,反馈强度也要做适当调整,不能一概而论。

反馈里有个禁忌,轻易不要说我明白你的感受,理解你的心情,你的处境我都懂等。这种轻易在口头上理解对方,会让对方在怀疑你真的理解吗?在不是深刻了解我的情况下对我的同情来的好廉价。

2、事实重复:当对方一段话说完,而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来反馈时,那就归纳对方刚才讲的重点,重复一遍,再加上一些反馈,这让会让对方觉得刚才自己讲的东西,你确实听进去了。

3、寻找共鸣:通过引导,找一个大家都喜欢的话题,一起分享体验,从而增加对方对自己的好感,不过千万不要用刻意迎合对方来代替寻找共鸣。

6月15日  周三:【谈判】如何让步效用最大--黄执中

谈判其实是一种让步方式的艺术,

在生活中的谈判让步方式通常是像爬楼梯一样,一阶一阶循序渐进的让步方式称之为寻阶式的让步,也称为挤牙膏式的让步方式。大家习惯用这样的方式,主要还是怕自己吃亏,让对方占便宜了。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谈判技巧:跳悬崖的让步。

具体就是一开始,一口气都不退,等对方压力到一定程度,然后一口气进行戏剧性的大让步。

包含三个要素:

1:咬定你原本的底线,累积压力,不轻易退让。

2:出于某个特殊的原因,你愿意松动,愿意做出大幅度的让步。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特殊的退让是仅有一次的。

3:表示出态度,在我已经做出这么大让步后,你在逼我就有些欺人太甚喽。

6月15日  周四:【辩论】如何回应“认真你就输了”--马薇薇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些堵心的话,“认真你就输了”就是其中一例。那我们该怎么应对呢?

今天教一招,活马死马一起救,包你吵架既不输人,也不输力。

活马死马一起救的招数分为三步:

第一步:想清楚吵架的目的。第二步:同理反抽。第三步:降维打击。

当吵架发生时,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冷静下来,想清楚吵架的目的。一般人认为吵架有两种目的,一种是发泄情绪,第二是解决问题。而实际吵架有且只有一个目的,争取话语权,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所以一定要想清楚吵架的目的把马救活,而不是跟对方同归于尽。

第二步:同理反抽。就是根据对方的逻辑得出对方不对的结论。当对方在自己的道理领域感到自己理亏的时候,是他话语权最弱的时候,让对方对我们的打击反弹到自己身上。我们要接着实行第三步,降维打击。

所谓降维打击就是要让对方觉得,你们根本上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你的层次远远高于他,他可以委屈,可以不服,但是只能听从你的安排。彻底取得话语权利,提出自己的解决问题方案。

6月17日      周五:【谈判】如何向老板提加薪--胡渐彪

跟老板提加薪,教你三招:确立标准、扩大影响、放眼未来,让你跟老板提加薪时不卑不亢,志在必得。

第一:确立加薪标准。我们应该问老板在他心目中那一套加薪的标准是什么?比如问老板:在我们公司里大概像我这一层级的员工,大概达到什么标准才能实现加薪呢?你不是在问你需要做什么才能加薪,而是要问加薪的客观标准是什么!

第二:讨论我们的工作表现。我们按照老板给出的客观标准,举出实际的例子告诉老板我们已经达标了。可是当我们没有达标怎么办呢?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条件交换谈判。比如A项目没有达标,可是B项目远远超标了啊,在B的表现能否补偿我在A项目那一块让我加薪呢。

第三:带领老板想象未来。要让老板觉得给我加薪是对未来一项最值得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