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为什么穷?!

如果提到“缺”,常常第一反应是缺钱,即贫穷。

导致贫穷的深层次原理,也许并非我们通常理解的缺乏智商、缺乏起步资金、缺乏理财头脑、缺乏时间等;

真正导致贫穷的是稀缺!

首先,稀缺是一种心态,当稀缺心态俘获我们注意力时,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决策和行为方式,稀缺心态是一切稀缺的根源。

稀缺导致专注,专注于迫近的事情,而忽略了其他可能更重要的事情,这是专注的得与管窥的失;当稀缺心态产生时,人的注意力会集中在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利用自身资源上,产生专注红利(focus dividend),例如设置截止日期来产生时间稀缺,有让人集中精力去做事的有效手段;

但是,稀缺会降低带宽(心智容量,包括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容量,致使我们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消弱我们的执行控制力,不断将我们吸入“管子”视野,形成带宽负担;

稀缺会直接减少带宽,减少其当下能用得上的容量。

运作流程:稀缺—专注红利—管窥(隧道视野)

佯装稀缺是很难做到的,通过潜意识和有意识的行为,几毫秒间捕捉注意力;

大脑的基本特点之一,对一项事务的专注会抑制竞争意识,当我们心里想着其他事务时,就会将其置于思想的中心,而产生忽略行为,这是前摄干扰(proactive interference);

贫穷和忙碌是如何让带宽变窄的?

贫穷会成为心智的负担,也会消弱流体智力和执行控制力;

需要明白,稀缺的本质就是没有余闲;

余闲一方面导致低效浪费情况,一方面可以避免选择负担,降低犯错后果,提供周转和失败空间。例如穷人和富人冲动消费购买一件1000元大衣,产生的结果是不一致的。

1)稀缺迫使我们产生了权衡思维,所有不曾满足的需求俘获大脑,成了我们念念不忘的事情;

2)稀缺不仅提高失误成本,也为人们创造更多机会犯错及做出不明智选择;

一个人的富有程度,与他所能舍弃之物的数量成正比;

认知具有高度相对性,500-100与1000-100的感觉全然不同,所以人们总在小钱上计较,大钱上失误;

虽然相对性认知是大脑处理信息的固有特征,但经验与专业技能还是能让我们摆脱限制;

如果不清楚为了获得某件东西需要放弃谁么,就很难清楚东西价值和成本;

身陷贫穷会让人比职业经济学家更懂经济学!

衍生流程:专注—专业技能—管窥—负面后果—杂耍/救火状态

再次,无论稀缺以什么形式呈现,都会导致借用

俘获大脑的稀缺,就存在当下,它所产生的管窥负担,令我们带着短视的眼光做人做事;稀缺陷阱助力于稀缺形成,逃离陷阱需要持续、永恒的警醒;

任何一点点的不稳定都会威胁到生存于稀缺陷阱边缘的人,因为没有足够的余闲去吸收这些不稳定因素;

避免稀缺的关键点在于建立针对突发事件的缓冲机制。

矛盾历程,越强调不去想某件事情,反而想不到别的东西;

穷人为什么穷?

—缺带宽—无能(认知及执行力差)—稀缺—管窥—缺带宽—(循环)

稀缺类型共同元素:管窥、借用、余闲缺乏、带宽负担

自由裁定能力(节食/工作)的缺乏会导致一种极端的稀缺,贫穷,因为其他稀缺,例如时间、能力等可以用金钱解决,当你不能自由裁定自己是否不再贫穷;

良好的教养水平,需要足够的带宽、复杂的决策能力、自我牺牲精神;

就算深谋远虑的人,也常常低估余闲的重要性,对余闲有效管理,能带来高额回报;

怎么避免管窥问题?

将忽略的问题拉入“管子”视野内,例如助理提前五分钟干预会议时间、高速路减速带;

当忽略问题存在时,改变行为的结果往往比直接与其对抗有效,例如定期存款划款解决无存款问题;

默许的力量,默认所有人都参加的活动对比需要自己主动申请参加的活动,参与率高;

只要有可能,就要将警醒行为转变为一次性行为,例如与其克制不吃零食,不如一开始就不买零食;但是,偶尔也需要确认一次性选择的合理性,例如一年不会去十次的健身房卡等;

保持灵活度,产生了拖延和分心,占用带宽,应该简单的禁止,很少的权衡;

当我们的带宽承受负担时,最简单的障碍也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稀缺起步于哪?起步于资源充裕时期,避免稀缺从起步期开始;


简单复盘

1)避免稀缺导致管窥问题,避免忽视“重要不紧急”事项

2)月度/季度/年度复盘,有利于看当下及抽离当下看,有重要意义

3)在富足和带宽充裕时开始行动,应对稀缺

4)“管子”视野让你专注,但要学会自省,将需其他遗漏问题拉入“管子”视野内


本书内容源于《稀缺》作者: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埃尔德·沙菲尔

此致,敬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雷格曼 我的梦想:我相信将来你的工作价值不是由薪水衡量,而是由你传播的幸福以及你所赋予的意义决定。我相信将来教育...
    21Jack阅读 478评论 0 0
  • <<贫穷的本质>>读书笔记 读好书是一个不断修正认知偏差的过程。随着知识面不断拓宽,会发现自己认知存在很多盲区,接...
    wudideqiaoqiao阅读 505评论 3 7
  • 第五周总结的时间又到了,回首这一周,既做了令自己引以为傲的事情,也存在着许多曾经令我所唾弃的问题,比如春节期间懒癌...
    端银阅读 328评论 0 1
  • 曾经有一个卖花的小姑娘在卖完大部分的花之后,发现天色己晚,所以决定早点回家。 这时她发现手上还有一朵玫瑰花没有卖完...
    依佰思特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