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

文/初衷

01

前段时间在闲暇之余追了一部剧, 叫“爱情进化论”。

至于为什么追剧,绝大可能是因为男主是自己比较喜欢的男星出演,张若昀,然后在弹窗中一不小心点开了第一集,就再也停不下来,决定无论手上的paper是不是没写完,也还是要追下去。

为了追更,我还特地找朋友借了爱奇艺的会员。“爱情进化论”讲述了事业正步入“轻熟”阶段但感情空白的职场新女性艾若曼与好友鹿飞在分别面对错综复杂的生活下,相互陪伴,重新认知自己,完成自我进化的成长故事。

而我在剧情里,看到的却无不是我们的现实生活,通常女性在快到三十的年纪里会面临生活带来的各种压力,而恰恰相反男性在这个年龄段的时候,却是生活得越来越从容和淡定。

而好的感情里能够相互鼓励,彼此陪伴,又是多么的难得可贵。

02

女主张天爱饰演的是时尚鞋业公司销售部的经理艾若曼霸道强势,事业成功,优秀而强大,有着自己人生的目标和追求,是典型都市独立新女性的形象代表,却始终不受男性喜爱,甚至被前任定为是个没人敢爱的女人。

男主张若昀饰演的牙科医生鹿飞,性格温柔、与人为善、他说自己只想做60分就好的普通人,热爱烹饪、打扫和花草的居家良品,异性缘甚佳,恋爱履历却神秘空白,更不敢靠近婚姻半步。

作为一名资深的追剧粉,其实对于剧情早已经能猜出套路的一二:他们两个是高中同学,男主自高中开始就一直暗恋着女主,却从未道明。在北京打拼奋斗的日子里,他们不甘心在三十岁被判定为黄金岁月告罄,彼此都在努力想要进化出更好的自己。

也是在此过程中两人重新认识了彼此,并在相识十五年,兜兜转转之后,才认清过去,才终于收获了属于各自的爱情。

相比于剧情主线的发展,我更喜欢进化论里面的台词,也不知道是因为喜欢张若昀还是别的什么原因,男主时不时嘴里迸出的几句话就能直戳我的内心。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

当艾若曼向鹿飞抱怨电影中男女主角中发生的事太过荒唐时,鹿飞回了这么句话。

是啊,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当我听到这句台词的时候,突然脑海里浮现了另外一个故事。


03

身边的一个女友在不久前刚告别一段恋情。

“我们先暂时分开吧”,女生狠下心说道,男生没有挽留。女生一直以为只要他再多说一句,她便会心软。她们俩高中就相识,从青涩到成熟,双方都见证了彼此的蜕变,为什么他不能多说一句挽留的话。

从校园到婚纱的爱情也总是让人艳羡。作为他们爱情长跑的见证者,我曾一度相信只要等到女生毕业,男生就一定会娶她回家,他们绝对是能够修成正果的,不然我一定会怀疑这世界。

世事难料,往往很多事也不如所期,于是在身边许多人都着急着找对象,或者想要开始成家立业的时候,女生却猝不及防地提出暂时分开的决定。

“我不知道暂时是多久,也许是两年,也许是一辈子。”她很失落对我说。

“既然你那么放不下他,为什么不找他?”

“我没有决心和他步入婚姻的殿堂,可能是因为最开始不是我主动,我不甘心。我还觉得他已经越来越不在乎我了,我怕他不对我好,我甚至根本找不到爱他的理由,我怕我只是习惯性地依赖他,所以和他在一起。”

说完这话,她眼里已经泛起了泪花。

离开一个陪伴很久的人应该很痛吧,我当时是这么想的。

再后来的某一天,她突然发微信告诉我,自己在整理旧物时发现许多都是他送的礼物,看着这些礼物,她已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差点就发微信联系他。

还有一回她收到一个不知来源的快递的时候,也以为是男友送的,当时心里一阵狂喜,结果拆开的时候才发现是别人为她提前准备的生日礼物,于是眼泪大颗大颗地就往下落。

她说自己那天不管吃什么都感觉到嘴里是咸的,很咸很咸的那种。

女友过分伪装的坚强让人心疼,也无奈。只是感情这种事,旁人本来就无处入手。在我看来,她并没有矫情,也从来不作。好像她的身体里的那根软肋随着这所谓的暂时分开也被抽离出去了。

她好像确实看起来更酷了。现在的她做什么事情都雷厉风行,不会犹豫不决,也不会总是第一时间就想到发微信问男友怎么办之类的话了。

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好还是不好,我只是觉得现在的她比从前更像自己了。

04

“每个人也都会遇到生命中的绿洲,

因为爱, 每个人也都有可能,

 遭遇生命中的沙漠。”

进化论的最后一集中,鹿飞与艾若曼在“坦白局”上说开一切。“我可能会假结婚...未来的那个人,我可能不爱她,但我会照顾她,尊重她,很多人结婚的对象还要相伴终老的那个人都不是最爱的。

比起那些明明相爱但最后败给时间的人来说,伤害已经小了很多。

又比如说老婆孩子睡着后,把自己关在阳台上点上一支烟。也或许趁着某个节日,把自己灌醉。一个人在厕所吐得乱七八糟,把心都吐出来,总会有这么一些脆弱的瞬间,但好在这些瞬间在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并不会太多,我应该都能承受。”

我把这段话复制给了女友看。她隔了好长一阵,回了我,“原谅我,又哭了”。

而当时的我正好听到插曲中的这么一句, “不要哭,一切都会好的。”

我想,这一切是会好的,就像你好旧时光中,周周对凌翔茜说的那样,时间慢慢过去,就像发大水一样,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越冲越远。当初多么大不了的事儿,最后都会被稀释得很淡。

而当我们踏入其中,就再没有人能够全身而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