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红毯的那一天

【壹】

今晚吃饭时,芳说你去听听彭佳慧的《走在红毯的那一天》。《我是歌手》坚信,歌手可以过气,但实力依然可以震撼人心,所以佳慧让我哭了。佳慧的歌,之前比较喜欢的是《相见恨晚》《喜欢两个人》,她有一种细腻的爆发力,轻轻挠你痛处,背后又给你一掌,你看清了那些甜蜜的幻象,“女人啊,找个真诚的男人,哪有那么难,真有那么难”,你流下了无法继续的泪。看清是一种成熟,只是眼神里多了疲惫,少了痴傻。

男人说,女人不傻就不可爱了,但男人若保护不了女人的傻,她迟早要独当一面,日益精明。那些被迫和男人平分秋色的犀利,只是傻到极致后的反弹。或许谁都不必保护谁,容我在你面前憨傻,在你背后干练,才可为爱保鲜?可以如《相见恨晚》般感性而激烈,也可以如《喜欢两个人》般理智而平和?

无论怎么选择,时光流逝,终究要失去,于是你连笑也不敢了,怕笑得太傻,长不了智慧,还多了皱纹。

如何,如何在我眼纹未爬上眼角时,你铺我一路红毯,周围没有反对的目光,没有司仪的煽情,没有婚前的疲惫,没有婚后的后悔,无需灯光,不要音乐,只要你在前方等我。然后无论,无论,无论,都可以一路走下去。要不,真成了人老珠黄的女人,是你不嫌我,我都不敢奢望,毕竟不是谁都有白流苏的智慧和勇气,又赚得一座城池为她而陷,才牵起了那只岌岌可危的手。

只剩下她,只剩下他,剩下一个千秋万代的故事,和生生不息的重演。

【贰】

丹、荟、静、倩、女人的婚礼都没能参加,只参加了津的婚宴,那日我妈坐我旁边,新人拥抱时,我赶紧擦去眼泪。看着一个个结婚生子,我有时不清楚这到底是不是女人真正的幸福,只知道许多人前仆后继,含饴弄子,于是真的就像那么一回事了。我曾对我妈说,我不想要孩子,我妈说你是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或许她不知,我只是太有责任感,太想保护,所以才不忍重复着一代代的悲喜。芳说,有时真的只想一个人,自己爱自己,不想结婚。或许所有力不从心的推辞,都是曾经竭尽全力的编织。

又是如何才能享受现在,不用一开怀,又怕受伤害?所有人,都在盘算着,计较着,踟蹰着,精明着,以为自己是最大的赢家,却不知在爱里,早已输得一败涂地。或许很多人根本不在乎,伤的,都是那些在乎的人。人活于世,各取所需,贪爱的人,输的不是青春,是再也笑不出那种傻味。

结婚的除了她,还有他。那年夏天,娇到我家玩,饭后洗碗时,娇突然说:“我看了他空间的结婚照,新娘长得像你。”我说我们没有任何联系了,什么也都不必知道了,然后把碗冲了又冲,生怕洗不干净。娇说,浪费那么多水,你这个败家子。败了的地方,但愿多浇些水,都可以长出新芽,开成新家。他有他的夜阑独醒,有他的和舟共济;我有我的断崖独坐,有我的同行缓归,便也各自断弦,不求知音。

【叁】

那么,还要难过什么,哭什么。芳说,她听说自己的好友结婚时,忍不住痛哭失声,不是舍不得祝福,是知道有个女生终于变成了女人,从此她不可以太任性,不可以太无知,她要学会从一个清爽的女子变成一个计较的妇人,摩拳擦掌,和那些骄矜的羞涩一一告别,谈论的也不是曾经哪个白衣男子,而是金龟男人,不是我今天怎样,而是我孩子今天怎样。她慢慢地被取代,社会默认、支撑、甚至赞许这种取代,她的牺牲,被认作是天经地义。于是,我永远不会相信,一个男人,面对自己共苦的颓颜老妻,真的还会相爱如初?有责任的男人,靠的是人品,若遇人不淑,这一辈子谁来支付?

不是谨慎,是若我都不对自己负责,你又如何倾力珍惜?

盼一生的珍惜,从盼一场婚礼开始。

走在红毯的那一天,就一天,美得天昏地暗,哭得你死我活,不计从前,不想以后,东方未明,日暮未临,你在彼岸,等得山高水长,我在此地,走得小心翼翼,婚纱框在相册里,永远不会变黄。

戒指戴在指尖,和我那日的泪光一样,永远,闪闪发亮。

2013年3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