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流淌

在波士顿机场海关,先生把儿子刻意写给美国海关关员的信件递到这位中年白人男士手中,他认真阅读之后,二话没说就为我们办理完通关手续,简洁而快速。我悬着的心便稳稳放了下来。

过了海关,出来机场,终于见到了等候于此的久违儿子。在拥抱的那一刻,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

中国室友一同前来接机。回到宿舍已近零晨一点。

儿子温和地说:”爸、妈,你们饿吗?我走之前已淘好米,准备好莱,半个小时可以做好。“

只见开放式厨房台面上的饭合内装着切好的肉丝,鲜嫩红润;还有一碗红白相间的配莱,是洋葱和青椒。

他指着漏框里洗好的绿油油的波莱说:“这是我今天下班后去中国超市买的青莱,为了买上最新鲜的蔬莱,昨天、今天,我跑了三次,最后才买到这个。”

我心头发热,一阵感慨:两年不见,他已出落成一位成熟的大人。变得能干、周到、体贴细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是周六,早饭过后,儿子便领着我与先生了解参观住宿楼的相关设施。

他告诉我们:“现在先带你们熟悉逃生通道,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注意:出了宿舍之后向右拐,走到前面拐角处有一个电梯,火警时千万别乘电梯,而是走边上的消防通道。”

他边说边推开电梯边上的那扇小铁门,领着我们顺着楼梯往下走。边走边交待:“火警一响,一定要以最快速度撤离。”

下到一楼,推开小门来到了外面。这是一个U字形的空地。

他说:“出来赶紧离开,不要在此停留。这属于危险区域。”

他带着我们走到楼的端头,一条宽阔的马路边,继续交待:

“也不要在这停留,真有火灾,救火车会从这里出入,顺着马路边往左走,就是河边。到了河边就安全了。”

看着马路上川流不息的各式汽车,我说:“知道了。”

他说:“我还是带你们走一趟,这样印象更深。”

路上,他强调说:“楼里经常会有火警演练,记住,只要听到火警,第一时间就要带好钥匙冲出房间,走楼梯下楼,然后顺着大马路往河边走。”

我取笑他说:“你好像有点啰嗦,把我们当三岁小孩了?”

他有些不好意思笑着说:“这是重要问题,你们新来咋到,语言不通,我不在家的时候,你们必须靠自己。所以我得再三强调。”

我说:”演习又不是真的,不用那么认真。“

他马上收起笑容,严肃地说:”那是不可以的,你怎么知道就不是真的?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等你知道是真的,就来不及了。灾难就是这样发生的。“

看着他一脸的坚定,我感受到了事情的慎重,浮躁的心也开始沉静下来。想起在国内居住的小区也经常有火警响起,但我从未当回事,呆在家里该干啥还干啥。连小区管理处都告诉我:只是测试。但来到儿子这里,我却接收到不同信息:火警没有真假,一律要认真对待。谁知道911事件还会不会重演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河边,一家三口幽然漫步。这是一条不太宽的小河,两岸绿柳挂着的嫩叶随风飘荡,就像无数个小精灵在调皮地秋千;水边停满了白色的各式小游艇,就像静卧休养的大白鲸;水面上,一簇簇野鸭欢畅地游来游去,就像在做着家庭游戏;河中央,一艘三人皮划艇快速划过水面,就像离弦的利箭;不远处,一群海鸥围着游艇的白桅杆洒脱地展翅嘻戏,就像在练习着撑杆腾跃;高远的天空白云朵朵,一架银色飞机在蓝天下轻轻飞过,尾部清晰的白烟犹如仙女散花。

真是一幅清爽淡雅的风景画。

他说:“我下周的休假已经批下来了。我们回去之后把旅行线路确定下来。我先约法三章,这一趟出行由我全权负责,不要在意钱,该吃的吃,该喝的喝。我们就是去体验,快乐享受生命中每个美好经历,不留遗憾。”

我听了心里很甜,也知道他这样说的原因。两年前我们飞来参加他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时,曾经因为节约行为而干扰了他在毕业之际请同学欢聚一次的计划,为此给他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如今,他长大了,独立了,挣钱了,我们的观念也变了。生命有限,机会有限,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学会善待自己。

回到房间,他卷起衣袖,告诉我们:“您俩坐着休息,今天尝尝我的拿手好莱。”

我知道,在国外留学这些年,他练就了一手不错的厨艺。

他从冰箱拿出一盒包装精美的豆腐说:这是昨天去中国超市买的有机豆腐,和青莱一起。知道你们爱吃。

我这才留意到,他已经几次提及刻意去买最新鲜青莱的事情。

他在反复表达他的心意,心意里装满了浓浓的爱意。并且在不断地向我们输送。

这一次我接收到了,满心欢喜地回复他说:“真有心,我的儿子。你装满了孝心的爱,我们都收到了。谢谢你!”

他什么也没说,只是微笑着看我们,伸出双手拥住我的双肩。

多么熟悉的场景。一股浓烈的情感在我心中涌动。我知道,这是亲情的触碰。

过往,在他成长的岁月里,我也常常把他拥在怀里,温柔地对他说:

“'今天妈妈要学做一次比萨,因为你爱吃。“

”妈妈要为你炒一碗杨州炒饭,我知道你喜欢吃。”

“儿子,我学到了煮客家稀饭的绝巧,今天给你演练一下。”

“闭上眼睛睡吧,妈妈给你按按脚板,你会做个美梦。”

每当这时,他就会深情地对我说:”谢谢妈妈,您对我真好!“

我回应说:“爱是心甘情愿,不用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过境迁,过往的小儿子如今已长成人高马大的帅小伙,而我在他的面前却变成了又矮又小的“稚嫩幼童“,我们的身份来了个颠倒。他成了成熟的大人,而我却变成了需要照顾的”小孩“。然而,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却是一脉相承,从未改变。浓烈的亲情,温馨的话语,就像和煦春风佛来,轻柔抚摸心田;也像循环不断的活水,在两代人的血脉传递间涓涓流淌。

我感动地说:”谢谢你,儿子!“

他款款一笑说:”谢啥,向您学习!“

我们心领神会,幸福的笑着,不再言语。

此刻,一切尽在不言中,道是无声胜有声。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施授都会有承接之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孩子的观察与模仿之中。传承的不仅是生命,还有渗透在生命中的爱与亲情。

孩子的眼睛就是一台摄像机,存储进去的,一定会再择机释放出来。因为内存有限。

人与自然,前有来处,后有去途,春夏秋冬,循环往复。生生息息都在运行翻转中演绎着能量守恒的不变规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