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人前努力,连鸭子都不如

By濮青

前几日看到一个综艺节目里大张伟的表现,真的是很意外,没想到看起来嘻嘻哈哈、没正经的大老师也能说出这样高深的大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在我们身边,又何尝不是对很多人有这种感觉呢,那种惊艳,让人意想不到,那种“黑马”般的意外,让人瞠目结舌。

恰恰这些人,是像大老师所说的,像鸭子一样活着。

01

人前努力是肤浅

高三我们班里有两个人代表了两种人。

小强熬夜、刷题,整天紧张兮兮生怕少了学习的时间。

小迪整天下课就出去玩两分钟,在宿舍也从不背书做题,该上课就上课,不上课,、不自习的时候就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个人的状态在我们看来,对比性太强了,我们当时都觉得小强一定会有一个好成绩,而小迪,就是那个吊儿郎当的混日子的。

可事实证明,小迪去了一本,而小强离本科线还差十几分。

上课每个人都在上,但是小强因为整天熬夜刷题,下课也不放松自己,导致课上时间没有精力,许多真正有用的知识点都错过了。

而小迪虽然课下时间不用功,但是课上的时间她一点都不会懈怠,尽量把不懂的问题在课上解决,这样,每节课都会有收获。

小强的努力,看起来比任何人付出的都多,但是成果却不尽如人意。

小强用表面上的努力,企图换取比别人更多的收获,但不注重平时的努力,想要一下子就有收获是不现实的。

表面上的努力每个人都会做,想要表现得自己很努力的样子,而不是真正用功,这里的努力,是肤浅的,不具有竞争力。

02

背后的努力是自己的积累

朋友静静是一个酒店的大堂经理,有一天从外面进来一个日本客人,没有预订,所以去前台办理散客入住。

这位客人听不懂中文,用英语交流也很困难,眼看着客人办理不了入住,前台人员、客人都很急,这时候静静上前,用简单的几句日语问候了客人,然后开始用日语为客人介绍房型办理入住,这一套下来,仅用了五分钟的时间。

大家都很诧异静静是什么时候学会日语的。便有人去问,原来静静的日语是平常在手机上用APP自学的,两年的时间考到了N2,不仅如此,静静现在正在学习韩语,下个月就准备去考试了。

我们每天都在玩手机,无非看朋友圈、看个八卦,但是静静却把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利用了起来,学了语言。

真正努力的人,都是在默默努力。用最安静的环境,最沉静的自己,积累、沉淀,最后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努力了却不炫耀,专注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集中精力投入进去,不是可以不为人所知,是因为太投入了,都顾不上在人前显露。

所以,平时的努力真的很重要,这样说不是鼓励大家都去背后努力,是因为平时的努力力每个人都会有,只是背后的努力,才是你超越别人的资本。

一鸣惊人靠得不是人前努力的样子,而是背后辛辛苦苦的汗水。

03

背后的努力是不露锋芒

越王勾践当年仅用三千兵甲便灭了夫差,其中的努力是表面顺从,而背后忍辱筹谋。

倘若他当时一有成就便在人前卖弄,招兵买马也要在人前招摇,那吴王必定饶不了他。他也难成这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历史奇迹。

80年代苹果公司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IBM的竞争,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但苹果公司没有选择岸上叫板,而是潜心研究新型电脑,终于在85年,以Mac电脑的推出,挽回了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竞争对手双方的努力不是完全透明,因为只要稍露锋芒,就会被人盯上,加大竞争火力,反而是让自己表面上看起来毫无作为而让对方放松警惕,从而更容易沉潜优势超过对方。

04

鸭子善于在水下划行,水上却悠然自得,背后越努力,人前就越自如。

每一个淡然处世、宠辱不惊的人,都是背后沉淀了超乎常人的努力。

马云成就了他商业帝国传奇之后,世界各地演讲,说话坦然有力,人们都感叹马云是天生的商人,他是个天才,马云却说“我的成功不是偶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只看到了他成功时的辉煌,却并不了解他私底下受了多少忍辱、熬过了多少危机时刻。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啊,只有当你背后的努力足够深厚,你人前的成就才会足够惊艳。

像鸭子一样努力,就算别人暂时看到也没有关系,因为你的努力是对自己的积累,总有一天,在什么地方,你用你所积累的东西展现自己时,你就是一鸣惊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片喧闹声中,《唐老鸭和米老鼠》结束了,吃完了饭的大人们三三两两站在值班室外抽烟、聊天,孩子们对动画片意犹未尽,...
    尊敬的王二阅读 2,042评论 22 22
  • 八.沙湾 沙湾其实是河道中的一片滩涂,究竟什么时候形成的,村里没有人知道。据爷爷辈们说,这里的的人都是逃难来的,看...
    上善若水1980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