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角度解读:你所诧异的马(云)王(卫)之争

过去的一个星期,发生了一件挺大的事,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和顺丰速运,因发生商业分歧,一方(或双方)突然中止和对方的合作,导致用户利益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在某些方面用户体验极度下降。各大媒体已争相报道,大驹在这里就不对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进行阐述梳理,只对这次事件以及事件背后的一些潜在的东西,作一些自我的评判。


菜鸟与顺丰之争,其实是“马王”之争

在此之前,我先说说对所涉及的企业尤其是阿里巴巴的看法。个人认为,在今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里,阿里巴巴绝对是格局最大的一家企业。就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阿里的市值虽然没有腾讯的多,但阿里巴巴,是我个人非常敬佩的一家企业。这种敬佩,不是个人崇拜,而是源于对其产品所使用的过程中的体会,是其对整个社会发展的促进,是其担当起了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共同发展时面临一些问题时的职责。当整个中国在刚开始电子商务兴起而没有一种信用担保体系的时候,阿里巴巴自建信用担保和电子支付交易平台,不仅保障了其旗下平台的信用问题,截止今日,蚂蚁信用所应用的范围之广,在整个中国,找不到第二家,不管是国家组织还是私人机构。阿里巴巴通过数据联通,解决了许多社会服务问题,政府政务、医疗健康、吃穿住行,无所不能;其通过信用机制,给中小企业、商户、个人的借贷,解决了中国历来借贷难的部分问题;其通过自身服务网络建设,促进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规范物流行业的标准。恕我用寥寥数语不能尽述。

一个企业的能量,要看其可替代性;当前社会,如果阿里巴巴凭空消失,能替代它的,有了微信之后的腾讯,也许可以扛一扛,除此之外,中国再无一家公司有此能量。衡量一个企业的价值,就看它给这个社会带来多少进步,给其用户带来了多少便利。无疑,阿里巴巴带给中国甚至世界的价值,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


阿里巴巴业务图

说完了这些大话,那么从一个小小的用户角度,来看看这次菜鸟物流和顺丰速运之间的相互掐架,到底背后隐藏着什么,以及他们的做法,到底给用户带来了什么样的伤害。

在儿童节当天,菜鸟网络发声称“顺丰单方面停止数据接口,顺丰快递和蜂巢自提柜的数据回传;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而顺丰方面则称,“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零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阿里系平台已经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我们对此不顾消费者体验和商家权益的行为深表遗憾。”

在这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互怼当中,利益受损的,除了为利益相争的双方,还有相关用户。由于上述事件,导致菜鸟裹裹用户和阿里旗下商家无法收到实时的物流数据信息,对相关商户和个人造成恐慌。

双方都宣称“为保护消费者隐私”、“客户第一”的理念,可似乎在利益之下,完全变了模样,给用户一纸通告,任由其惶恐,而双方却在社交平台上口诛笔伐,你来我往,毫不拿出解决事件问题的态度。

对于阿里巴巴,体量庞大,不仅给社会创造了很多的价值,但其却有很大的危险性;掌握了上亿用户的各种信息,它如果要分析一个人,可以比自我分析的更透彻,社会关系、资产状况、个人经历等信息一目了然。对于这么体量庞大且手握数据众多的企业,单从个别企业抗衡角度,已无法进行抵制,唯有从政策和法律层面,对其进行约束。在利益之争面前,一般企业轻易不敢与之抗衡,且抗衡对于彼此并无过多益处,因为阿里巴巴的策略,是合作共赢的方针,它并未独占利益,事实上,现在社会,没有谁能够独占利益,必然是一个相互合作且相互制衡的社会。


慌乱的用户

阿里巴巴只是自己想在社会中做这个领头羊,统一入口而已。对用户来讲,统一入口,必然是一件好事。微信开启小程序,试图统一入口,也并不违背腾讯合作共赢的宗旨。事实上,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在某些范围,统一了入口。以支付宝举例,吃喝玩乐、城市服务、金融消费、运动健康、公益爱好等等,在支付宝上面无所不能。共享单车用户不用再下载一堆app,分别缴纳押金,让自己的资金在这个平台躺着,为这些泡沫中的企业充当现金流;快递包裹用户,不用再分别根据快递单号查询,快递到了哪里,只需要在支付宝的“我的快递”里面,就可以看到自己收发的快递实时和过往信息。统一了入口,共享数据接口,从用户使用体验和便利性方面,难道不好吗?

社会发展中,慢慢的会形成一种固定的分工,只是很多人和很多企业还不愿意承认而已。能量大的企业,必然担任社会中统一调度和指挥棒的角色,带给这个社会高效和井然有序。只不过在尘埃落定之前,有一些人,还在挣扎着,他们还想在混乱中,摸到属于自己的大鱼。比如顺丰,比如网易,比如腾讯,比如这次在“马王之争”中替王卫发声的企业和企业家们。


用户,才是支持你活下去的动力

用户才不管你们的利益之争,用户才不管垄不垄断和谁来控制垄断;用户只在意体验是否舒适,操作是否便利,是否节省了钱、时间和精力,用户在在意你给他们带来的真正切切的价值。反过来,如果放弃了为用户的体验和利益,即使拥有了所谓的商业价值,那又有什么意义?你终将会失去这些用户宝宝的,醒醒吧,你们这些尔虞我诈的企业家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