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产品转化干货分享

如何让用户进来网站后产生转化,这个是产品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那么,对于一款成熟的产品,如何将流量转化为定单?接下来由3部分内容来说明。

  • 用户需求挖掘
  • 用户行为分析
  • 产品转化设计

用户需求挖掘

1.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需求。推荐2个平台:
易观智库:http://www.analysys.cn/
企鹅智库:http://tech.qq.com/biznext/bizlist.htm

通过这2个平台,主要可以挖掘到行业数据分析。比如,打算进军母婴电商行业。通过易观智库可以了解到母婴行业的大数据,用户研究分析等。

2.通过第3方工具,如,百度指数。去分析用户需求。这个多次提及,不赘述。

百度指数:http://index.baidu.com

其它,如果是卖产品的话,可以借助电商平台的销量情况来了解。如,京东、天猫等。

3.听客服电话录音

推动创新的,不是市场调查和没完没了的焦点小组,而是生气的客户——Tom Peters

通过客户的抱怨与反馈,可以挖掘到客户背后的一些需求。

用户行为分析

首先,介绍一款工具——fullstory,在网站代码中加入fullstory官网提供的代码,可将用户在网页上的操作行为录制下来。方便你了解用户会在哪一环节流失。可以借此来优化产品。PS:使用fullstory有14天免费的试用时间,过了试用时间就需要付费。

其次,也可以使用百度统计工具——热力图工具,了解产品设计上哪些区域是用户点得多的地方,哪些设计上原本是希望用户有所行动,但实际上却没能引起用户关注的。依此做相关调整。

最后,还可以借助百度统计,用户行为数据,如:PV、停留时间、跳出率等指标来分析转化型页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产品转化设计

确定了用户核心需求后,就可以做相应的产品转化设计。
从用户的访问路径出发:
1.从搜索引擎渠道进来的访客
根据搜索词的特性,可分为导航型、信息型、交易型。
举例:
导航型:听过简书网,但不知道简书网站的地址,那么,会直接搜索“简书官网”

信息型:使用简书网一段时间,但不清楚如何投稿,那么,会搜索“简书网如何投稿”

交易型:是简书网的老用户,对简书推出的本子很喜欢,那么,会搜索“简书本子价格”

以下以简书网为例来说明,不同搜索词的着陆页设计。

  • 导航型关键词着陆页设计
    导航型的搜索词,它的着陆页布局上可以通过3W1H的方式来告诉用户。
    what:简书网是干什么的?
    who: 谁在使用简书网?
    why: 他们为什么要使用简书网?
    how: 如何使用简书网?

  • 信息型关键词着陆页设计
    信息型搜索词,在着陆页上的设计,可以直接告诉用户解决方案,内容的载体可以是文字型、视频、图片、语音等方式。

  • 交易型关键词着陆页设计
    针对交易型的关键词,我们不仅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想办法形成定单的转化。那么,在产品设计上,应该体现以下这几个原则:
    (1)如何吸引用户的注意,当用户已抵达了着陆页,如果让用户注意到,并产生兴趣?
    (2)如何让用户产生信任,针对你所能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在产品设计上增加信任体验,比如支持支付宝支付等。
    (3)如何给用户预期,在产品设计上加入预期,会让用户有所行动。
    (4)如何节省用户的成本,在产品设计上,你的操作是不是很繁琐,需要用户花很多时间学习,或者要输入大量的信息才能得到想要的?
    (5)场景化体验设计,在产品设计上,你是否让用户融入场景,并设定相关的场景产品或者服务,比如,在玩消消乐时,步数用完,弹出购买步数的提醒,形成转化闭环。

2.针对直接访问用户

这里主要指输入网址抵达网站的用户。
通常在页面设计上要注意这几点:

  • 导航设计清晰
  • 功能模块划分合理
  • 布局排版整洁,符合一致性原则。
    功能一致、色系一致、操作一致。
  • 整体逻辑架构,做到页面关联性强。页面展示结构合理。整体框架和逻辑符合用户浏览角度。

小结:明确用户需求是前提,通过数据分析用户行为,可以进一步优化产品,转化上的设计,需要抓住用户心理,从用户思维出发,进行针对性的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