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足球快乐人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快乐:有的人选择财富带来的满足,有的人选择地位所赋予的优越感,有的人则选择运动实现健康人生。龚江峰是上世纪80年代珠海第一批市青少年足球队的队员,三十年来他一直与足球为伴。十年前龚江峰与师兄弟创立“发友会”,为地区小朋友提供公益足球训练,他的快乐源泉很简单,是对足球的真心喜爱和付出。更难得的是,他这份纯粹的快乐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人。

龚江峰

“发友会”发起人

再次上场

周末的珠海大镜山社区球场,阳光满洒恰到好处,一看便知是个户外运动的好日子。

二三十个小学生在球场中央奔跑踢球,教练在一旁认真地指导,家长们在场边为小朋友们鼓劲、拍照,训练的呐喊声和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

对于龚江峰来说,这是过去几年里他亲身经历、再熟悉不过的画面。

……

上世纪80年代,当时年少的龚江峰进入体校接受专业的足球培训,并成为第一批珠海市青少年足球队的队员。

那时候踢球的人,大多没有过重的任务和包袱,相对单纯地为乐趣和荣誉而努力。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龚江峰开始认识到足球所带来的魅力。

场上的每一次拼抢、队友的每一次默契、战术的每一次配合,足球让龚江峰感到了快乐,他发现自己是从心里热爱这项运动。而龚江峰的这颗赤子之心,也一直保持了三十年。

2018年广东民间青少年足球联赛,“发友会”足球俱乐部08队获得U10冠军

后来龚江峰离开了体校,但他没有离开球场,依然乐此不彼在场上飞奔。

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龚江峰慢慢发现自己“下场休息”的时候要到了。他有了一个想法,希望通过其他的形式,继续传播足球的快乐。

“2010年的时候,我们这帮(体校的)大师兄都‘奔四’了,踢不动了。于是就想做一个平台,等于开班授徒,延续足球场上的活力。”

十年前,龚江峰和师兄弟一起创立了珠海“发友会”足球俱乐部,最初的想法是为地区青少年提供公益性的专业足球训练。

“发友会”,就是发烧友的意思。

发友会组织学员观看“五超”联赛,部分学员们还作为牵手球童参与到联赛中。

龚江峰说,自从他们这些老一批运动员从体校出来之后,整个城市的足球发展、特别是青少年培训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很长时间都没有一支能代表珠海出征省级赛事的队伍。

这种情况持续了差不多15年,这令龚江峰感到惋惜。

“不止是青训,连校园都没有(开展足球运动)。1998年出生的这一批小孩在小学、初中都没有碰到过足球。”

抱着重燃城市足球星星之火的想法,龚江峰和旧日的师兄弟行动了起来,自己当教练,把曾经学过的东西灌输给下一代。

“‘快乐足球,健康人生’,这个就是初衷,由宗旨到坚持都是这个八个字了。”

这班已经“踢不动”的足球人在十多年后又集结了起来,再次披挂上场。只是这次龚江峰和师兄弟们的角色不再是球员,而是教练,是一群草根足球快乐人。

有心人的主场

发友会的定位是民间足球俱乐部,是草根足球,所以它的发展难免有较大阻力,出现经费有限、组织松散等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作为俱乐部的主要发起人,龚江峰能做的便是尽量不让这些问题成为影响小朋友训练的因素。

例如属于公益性质的发友会在初期并没有向学员收取学费,为了应付场地、设施、装备等费用,龚江峰便自掏腰包解决问题。像这样的无私投入,龚江峰说现在已经计算不清楚了。

龚江峰认为,让小朋友的注意力只放在场上,专注地踢球,感受足球的快乐,才是发友会的目的,当中遇到的难关都是能迎刃而解的。

不过,即使有龚江峰的投入和付出,发友会仍曾遇到过一个让他们差点办不下去的困局。

当时发友会的培训班已经开展了一年多,参加的小朋友逐渐多起来,龚江峰发现场地不够用了。在钢筋混凝土森林的城市中,找到一块靠谱的训练场地,是他最大的担忧。

为了这个难题,龚江峰和发友会上下四出寻找球场。有人联系过学校、开放球场等场地,但都被拒绝了。

学员家长们也积极地在城市里找合适的地方,但像路边小草地、小区绿带这样的地方实在不能进行专业训练。

参加2018年青训俱乐部全国总冠军中山赛区,发友会10队获得金蝶组亚军。

没有场地的足球培训班,便如没有安身树枝的飞鸟。一时间,龚江峰、教练、家长、学员都感到一筹莫展。

不知道是机缘还是巧合,就在这个关键时候,珠海宣布建设并开放100多个社区公园,当中包括了足球、篮球、乒乓球、步道等多种体育锻炼场地设施,瞬间扫清了发友会的忧虑和小朋友学踢球的最大障碍。

之后,龚江峰带着发友会的小朋友来到了如今的“主场”大镜山体育社区公园,继续传播快乐足球。

说起来,这个“主场”的确来之不易,除了有大环境的支持,最重要的还是龚江峰和发友会、家长们的坚持,正是他们的有心,才有了几年里足球场上天真的欢声笑语。

时至今日,龚江峰还是觉得对足球的“有心”比什么都重要。本身是商人的他坚持不把发友会当作一盘生意来运作,由始至终都以快乐为主题。

“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快乐足球,不是功利,不是说要用这个来赚钱。就好像中国传统功夫一样,师傅带着徒弟,是我们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特质。”

快乐足球

影响日本甚至全世界青少年足球的作品《足球小将》

最近,日本一家保险公司对过去30年该国儿童最想从事的职业进行了调查公布,其中男孩子最想做的是棒球和足球选手;而在最近的2018年,足球选手则成为了NO.1。

这项有趣的调查,反映了日本在足球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上的成果。其实日本足球影响之深我们早就知道,当大家对《足球小将》里的大空翼、日向小次郎等角色津津乐道,你便知道足球在日本占据着什么地位。

而日本也是龚江峰在足球培训道路上一个重要的参考。

“日本那些(青少年)不集中训练的,踢完球就回家,跟家长生活跟社会接触。那你这个人的生活素质、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形成,才会有层次。”

龚江峰对足球的理解,并不停留在“足球”本身,他更想用这项运动来培育下一代的素质、观念。即使日后小朋友不以足球为职业,也可以从中锻炼出宝贵的品格。


这是真正的快乐足球。

发友会还会组织主题观影活动,观看电影《贝利:传奇的诞生》

媒体曾经报道珠海本地不同的足球训练营,与其他较严肃的培训不同,发友会被比喻为“孩子的乐园”,因为这里的小朋友不仅接受专业的训练,还能够体验真正的足球魅力。

“我们每一年都有目标,想在每一年的新生中挖掘一个有天赋的对象。”龚江峰说如果发现学员具有天赋和能力,发友会会尽量发掘潜力然后提供机会,让他们有机会接触更高层级、甚至职业的足球,享受另一种足球的快乐。

发友会创立十年,龚江峰不但没有感到疲累,反而越“踢”越有劲,对足球的投入和热诚依然没有减少,现在他仍然会将日常一半的时间放在这上面,俱乐部中的精英班便是由他亲自来带。

经过多年的发展,发友会在2017年迎来了第1500个学员。龚江峰(最后一排左二)说今年暑假发友会就已经创立十年,学员累积达到两千多人。

龚江峰说现在足球的氛围和生态变得更好,参与的人更多,关注度更高,可以做的事情更丰富。

今年,龚江峰和发友会依然会举办足球训练班,举办各类型民间青少年足球赛事。

有人问训练的小朋友喜不喜欢来龚江峰教练的俱乐部踢球,他的家长抢着回答:“小孩知道明天早上9点要训练,6点就自己起床开始准备了。”

家长的支持、孩子的成长、教练的付出,“快乐足球,健康人生”这八字理念仍在龚江峰的足球生涯不断孜孜不倦地传播。

为何#同事同时#

龚江峰的文章里出现了很多次“快乐”,因为这是他办足球培训的最基本理念;当你尝试与龚江峰接触,会发现他喜欢穿运动服,谈及的话题离不开足球,因为他的经历也离不开足球;他说如果把青少年培训当成赚钱的工具,那大多是做不好的,因为缺少了一份喜爱的心态。虽然人会老去,但快乐不会,足球也不会。龚江峰,就是这样的一个草根足球快乐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