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ysses——最好的Markdown写作输入软件

很多写作者已经知道Markdown写作的巨大优点了:

写完就意味着基本编辑完成
让写作更顺畅
让写作更快速

Ulysses是我目前遇到过的最棒的Markdown写作神器,如何上手呢?

使用写作软件分两步:

1.设置行文样式
2.记得常用快捷键

常用快捷键

因为第一点比较关键,而大多数人有没有耐心去琢磨,我们先说第二点,关于主要快捷键的用法,这里列一下使用频次最高的。

一级标题——“#+标题”
二级标题——“##+标题”
三级标题——“###+标题”
四级标题——“####+标题”
五级标题——“#####+标题”
六级标题——“######+标题”
无序列表:通过-加一个空格表示,后面跟内容,如:“- 北京”

  • 北京
  • 上海

有序列表:数字+“.”+空格+内容来表示,如“1. 北京”

  1. 北京
  2. 上海
  3. 广州

字体加粗:内容左右用** 包裹起来,如“中国”,快捷键ctrl+b
字体倾斜:左右用*包裹起来,如“中国”,快捷键ctrl+i
加粗加斜体:左右用***包裹起来,如“中国”,快捷键ctrl+b、 ctrl+i
引用:在文字前面加 > 表示引用说明,如>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快捷键ctrl+q

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

下划线:Markdown 并无下划线的原生语法,因为会和链接的默认样式产生混淆。比较麻烦,暂时不推荐使用。
链接:用[]括起来,自动弹出写链接的框
用合适的工具让输入更流畅
图片:可以直接粘贴进文档。

其余使用快捷键和使用技巧可以自行参考文档介绍,只字不差的阅读会获得更多的内容。

设置样式

就是中文排版,李笑来老师说中文排版的重点只有三个:

  • 字体大小
  • 行间距
  • 字间距

字体大小通用就好,笑来老师用的是字体大小16px,行间距1.8倍,字间距0.1倍,倍数都是相对于字体大小而言。

还有段前和段后间距,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置。

关键是在Ulysses中如何设置这些基本样式呢?

在主页面Ulysses——偏好设置,会出现以下界面。


屏幕快照 2018-11-25 下午8.31.41.png

这个页面设置的是我们在Ulysses文档书写界面的排版,并不是输出的Markdown格式的排版样式。

点击上图中的标记窗口,显示的是设置Ulysses文档书写界面的主题,包含每种标题和特征的颜色、是否加粗、是否斜体、是否划线等等,这些特征主题都不是Markdown格式输出的排版样式,如下图。

我们想要的Markdown格式输出显示的样式设置,也就是最终所见效果的样式设置,点击上图中右上角的样式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

不同的格式,如PDF、DOCX、HTML、ePub有不同的输出样式,而这些样式都是有CSS这种格式文件所定义的。

所以,我们要么使用图中已有的样式库中的样式,要么自定义样式,因为已有的选择中,不一定能满足我们的习惯。

如本篇文章,用HTML中的Chinaese style样式,输出是这样的:


CSS中的内容是这样的:


图中的一部分就是定义六个级别的标题样式的代码,我是不懂编程和代码的,但是当我们深入学习进去,会发现,每一部分都是特定作用,也不难。随后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写清楚每一项的含义。
笑来老师公众号文章排版样式css关键内容详解

而我比较喜欢笑来老师公众号文章的编辑样式,但是从输出的文章是看不到css文件的,好在笑来老师把他所常用的css样式分享在了GitHub上,这里贴出GitHub网址和笑来老师介绍Markdown here的公众号文章。

笑来老师所用css的GitHub网址
Markdown Here 教程(这次是及格版)

把喜欢的css下载之后,可以进行编辑,改成自己喜欢的样式,然后从样式界面的添加样式功能,添加到样式库,就可以使用了。

Markdown here

我们的文本编辑完成后,多数是要发表在平台上的,简书、微信公众号等等,但有的平台并不兼容Markdown格式,比如流量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这时我们要想把简介漂亮的Markdown样式在公众号的文章中呈现,就需要Markdown here来渲染了。

Markdown here是个浏览器插件,多用于邮件书写等不兼容Markdown格式的情景下,支持ChromeFirefoxSafari浏览器。

自己的Chrome浏览器一直无法下载安装,而Firefox浏览器安装流畅,这里推荐Firefox试试。

  1. 在Firefox浏览器中下载Markdown here插件,然后把插件拖到浏览器的窗口中。
  2. 在Firefox浏览器中,打开菜单——附加组件,找到Markdown here,点击首选项。
  3. 首选项页面中的基本渲染对话框中的css文件,就是我们可以进行渲染的文本样式。可以自定义不同的css文件,需要哪种,就把哪种css中的内容粘贴到基本渲染对话框中就行。如下图。
  4. 在Ulysses中书写文本。
  5. 拷贝粘贴到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器中。
  6. 使用Markdown here一键渲染。(插件安装成功后,浏览器的工具栏右侧会出现Markdown here的渲染按钮。)
  7. 插图图片,修订。
  8. 发布

注意,在自定义css时,会出现设置的效果没能出现,这是因为优先级的问题,不同的地方对同一个特征进行不同的样式设置,出现矛盾,只能从一,所以笑来老师建议,在想要的设置后面加上“!important”,就像上图中的那样。

样式预览

在Ulysses中有样式预览,所以,如果我们在Ulysses中有和浏览器插件Markdown here中渲染所用的一样的css,就可以在写作时预览到公众号编辑渲染后呈现的样子,这个非常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