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一起读(78):颜色的美

一、色环

色环

在色环中,红、绿、蓝各相距120度,这三种颜色叫「原色」;任意两种颜色之间的颜色叫「间色」,如黄色;在色环上相邻的两个颜色叫「邻色」,如红和橙;在色环上相对的两个颜色叫「对色」,如黄和蓝。在这些颜色中,红、橙、黄属于「暖色」,蓝、紫属于「冷色」,绿色属于「中性色」。在颜色中添加黄,会使之变暖,添加蓝则会变冷。

图中色环上的颜色都是「纯色」,称为「色相」,向纯色加白叫做增加「明度」,向纯色加黑叫做降低「饱和度」(也叫「纯度」)。使用「红、绿、蓝」表示颜色叫做「RGB模型」,使用「色相、明度、饱和度」表示颜色叫做「HSB模型」,这两种模型在我们使用软件选择颜色时都很常见。在网页中常见的类似「#999999」即「RGB模式」的颜色码,除开头的#外,每两位表示一个十六进制数字,每个数字依次为红(Red)绿(Green)蓝(Blue)的值,显然,「#999999」这个颜色为红、绿、蓝各为153(十六进制99转十进制而得)的灰色,即你现在看到的这句话的背景色。


二、两色搭配

邻色搭配:简单有效

使用两个邻色。当一种颜色纯色高时,另一种颜色使用纯度低或明度低的,则色彩间有主次关系,很和谐。邻色记忆口诀:红橙黄绿蓝紫品。品指品红,即色环上红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

对比搭配:激烈稳定

使用两个对比色。把两种颜色纯度都调高,效果会很好,搭配时面积要有区别。记忆:红绿、橙蓝、黄紫互为对比色。

间隔两色搭配:广泛有节奏

使用一对「间隔两色」。记忆:既非邻色,又非对比色,统统视为间隔两色。如红黄、橙绿、黄蓝、绿紫、蓝品、紫红。


三、三色搭配

全部颜色不要超出三种色相,颜色越少越好相邻三色

即在色环上连续的三个颜色。这种搭配有一致性,容易被接受,注意保持三个颜色的基调(即明度和饱和度)一样

等距三色组

即在色环上各相距120度的三个颜色。对比强烈,辨识度高,常用于广告或标识

分裂对比三色组

在色环上的某颜色A,A的对色B,B的两个邻色C和D,则ACD构成分裂对比三色组。这种组合可以产生细腻的色彩边界。


四、主色、辅色、点缀色

主色

在整个图中占面积最大的颜色即为主色,决定了整个作品的风格。主色纯度应该高,这样画面稳定。

辅助色

辅助色指图中占面积第二大的颜色,用于帮助主色建立更完整的形象,对画面起到重要作用,因为一种颜色(主色)能表达的信息有限。选择辅助色:想要和谐效果则选用同类色,想要活泼效果则选用对比色,间隔色的效果介于同类色和对比色之间。

点缀色

在细节上使用。出现次数多,颜色跳跃,起引起阅读的作用,与其他颜色反差大。


五、色彩调和

面积调和

两种主要色彩的面积比例不要为1:1,在5:3至3:1之间较好

黑白灰调和

使用「无彩色」即黑白灰,能让作品稳定下来,它们是天生的调和色:黑能带来「重心」和「秩序」,灰能带来「质感」和「氛围」,白能带来「轻盈」和「透气感」


六、总思路是一致还是差异?

寻找一致 → 考虑相似色

高明度的各种搭配都和谐

同一色调的不同明度可以搭配

用黑白灰来调和

寻找差异 → 考虑对比色

兼顾统一性和对比性

使用面积来对比

饱和度高则对比效果好


七、色彩的情感

「红色」

+ 积极、活力、开放、激情、艺术、喜庆、力量、女性、生命

- 成熟、危险、血腥、凝固、理智、革命、激烈、封建、死亡

「橙色」

+ 阳光、欢快、家庭、温暖、记忆、放松、日常、活动、舒适

- 神秘、幻想、优雅、时髦、理智、冷静、陈旧

「黄色」

+ 阳光、轻松、幽默、开朗、热闹、欢乐、幼儿、开朗、开放

- 吵闹、廉价、不可靠、软弱、不结实、稚嫩

「绿色」

+ 大自然、生命、安全、新鲜、娇嫩、朴素、田园、春天、和平、野性

- 土气、乡下、过轻、军队、高贵、不时尚

「蓝色」

+ 理智、清凉、知性、公正、精密、细致、海洋、严谨、商务、公式化

- 寂寞、孤独、阴气、严格、无趣、悲伤、高科技、严酷

*冷色表示理智成熟

「紫色」

+ 特别的、优雅、高贵、昂贵、女性、庄重、神圣、成熟、高级、有深度

- 无用的、不亲切、有距离感、装模作样、不轻松、神秘、奇幻、冰冷、过于时尚、不现实

「粉色」

+ 柔软、女性、优雅、甜美、高档、春天、清爽、甜蜜、卡通

- 柔弱、女性化、肤浅、浮躁、装模作样、无用的、幼稚、幼儿

* 不成熟

「白色」

+ 和平、空、整洁、干净、知性、朴素、清淡、纯洁、开放、医疗

- 虚无、贫乏、寥寥无几、扫兴、平淡、冷淡、空间、静止、无趣

* 表示“空”

「灰色」

+ 高雅、艺术、低调、朴素、复古、传统、高级、正式、舒适

- 保守、压抑、无聊、无趣、烦躁、尖锐

「黑色」

+ 神秘、妖冶、力量、重量、庄重、严肃、正式、豪华、高级

- 压力、男性、暴力、孤独、沉默、没有亲和力、犯罪、恐怖、阴暗、沉重、不干净

* 任何颜色,都可以加黄变暖,或者加蓝变冷


八、基调的情感

纯色

+ 积极、有活力、开放、力量、直接、健康、儿童、热情、夏天、浓厚

- 低档、粗俗、肤浅、花俏、炎热、激烈

* 纯色主色(面积要大)+ 饱和度低辅助色

* 多个纯色组合

明色(纯色+白色)

+ 平和、明朗、清爽、轻松、年轻、朴素、舒适、阳光、纯真、清澈、干净、开放

- 没有深度、浮躁、轻飘、软弱、没有立场、廉价、孩子气

* 明色搭配有开放感

* 与补色搭配则明快华美

淡色(纯色+白+白)

+ 纤细、女性、幼儿、天真浪漫、柔软、温柔、淡雅、轻的、童话般、梦幻

- 柔弱、不可靠、没主见、没用的、消极、冷淡、冷酷

浊色(纯色+灰)

+ 高级、成熟、稳重、意味深长、朴素、田园、有格调、沉着、贵重、现代感

- 迟钝、年老、保守、消极、浑浊、没有用处、不实际

* 成熟优雅

* 开放度不够,考虑用补色救

淡浊(纯色+白+白+黑)

+ 都市、女性、优雅、成熟、成年、雅致、有格调、高雅

- 柔弱、消极、没活力、冷漠、孤独、不实用

* 优雅缓慢,都市倦怠感

暗色(纯色+黑)

+ 强力、实用、商务、认真、朴实、坚实、有格调、有深度、男性、传统

- 过暗、阴气过重、上年纪、威压、严厉、脏

* 商务格调

* 类似色组合会内敛


九、情感的对比

「稳重」(浊色)

「明快」(暗色、明色)

「平实」(白色、明色、淡浊色)

「华丽」(纯色、浊色、暗色)

「激情」(纯色)

「平淡」(暗色、淡浊色)

「幼儿」(淡色)

「暮年」(浊色、暗色)

「男性」(暗色)

「女性」(明色、淡浊色)

「优雅」(明色、浊色、淡浊色)

「活泼」(纯色、明色)

「商务」(暗色、浊色)

「休闲」(明色、淡浊色)

「单纯」(淡色)

「历练」(浊色)


十、写在后面

这篇是阅读《写给大家看的色彩书》做的笔记,我特别喜欢这种理论性强、示例又精当的书,能让人迅速摆脱「色彩盲」身份。

对我们这些「入门者」来说,较好的思路是:先确定自己作品的目标风格:色调要冷还是暖,风格要稳重还是明快,等等,然后对照上面的七、八、九三节,确定你的主色,再到色盘里从主色出发,确定几个辅助色,这样即有了一组配色,用到作品里尝试吧。有很多在线的色盘,例如paletton.com就很好。

如果没信心自己操作选出色彩组合,到配色网站上找现成的配色也不错,例如tool.c7sky.com/webcolor/就很简单方便。另一个方法是找一张你觉得色彩搭配好的照片,例如风景,在画图工具中将之马赛克化,使之成为数个色块,这些色块彼此搭配就不错。

最后,可以在color.uisdc.com了解各种颜色的名称,这样当描述颜色时,就能用更精准好听的说法了,当认识的色彩多了,世界也更加多姿多彩起来。

以上各网址都是本人良心推荐,绝无广告成分,请放心使用(不能点击进入,长按复制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