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记忆——献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诗意的季节,这样上好的天气,总是有些让人高兴,值得记忆的事情。

            中午,王主任打来电话:“校长,你献血吗?”“不献,我手那么细,估计没好多血流,怎么了?”明显听得出主任有点为难:“下午献血,我校有15个名额,硬搞不齐”,“那我献,实在不齐,到党员群里发动”我立马回到,虽然声音大,但明显感到底气不足,我实在有点怕,怕献了昏迷、怕献了没营养、怕染上艾滋病,学校献血的活动年年有,我从来没有想过献血,尤其是那年米老头,针还只进去马上倒地抢救后,我是斩钉截铁的拒绝,而,这次不同,角色的改变,站位和意识必须改变,没人上,就必须得上。比如,之前走到校园里,若是有垃圾,我可捡,可不捡,可是现在,看见了垃圾,无论有多脏,必须得捡!说到捡,就想起我中医院的同学,若干年前,他是制药室的制药师,有一次他穿着白大褂上班去,一下楼,就看到两个医生抬着担架,护士举着吊瓶,匆匆往病房里赶,走到他身边的时候,担架上病人的一条断腿居然掉下来了,医生护士都腾不出手,而周围的人,没一个去捡,更确切的说是怕捡,而方圆几米只有他一个人穿着白大褂,似乎所有的人都对他看着,只好硬着头皮,低身下去,双手拾起那条断腿放到担架上,他说: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感觉手上有种东西。可是即使是害怕,在那种情况下,他能不捡吗?不能,因为他是医生!即使不是他管的事情,白大褂一穿,担当和责任让他必须克服恐惧,拾起还滴着鲜血的大腿。回想间,已走到了政教处,才得知政教处的五个人,全部都报名,是啊,这个事情是我们政教组织的,我们自己不献,怎么能够说服别人献。下午4点,献血的车子开进了校园,虽然我脚步矫健,但心里打颤,先是验血,又希望血好,又希望血不好,血好,说明身体好,可以救需要的人,不好,可以不用献,忐忑不安的等结果,当医生说可以时,又不自觉的高兴了起来,我健康啊!换上脚套,走上献血车,车上有两个人正在献血,害怕的流眼泪,喊针好粗好大的达达小后色,有翘着二郎腿花姐,一副大姐大的模样说:“花姐四五十岁哒都献得,你后色儿,娃儿,还怕!”有针一挨肉就要倒的米老头,幸灾乐祸举着相机,东拍西怕,还不时的安慰达达:“不粗,不大,点点儿都不疼”,我也是不明白,针还没进肉就晕了的人,怎么知道不疼呢?小后色又怎么被这个人忽悠上献血车了的,不疼,你来啊,脑壳摇得像拨浪鼓,轮到我了,米老头坐在我对面,全程跟拍,想留下我哭、我怕、我喊的佐证,让他很高大一盘,如意算盘完全错了,除了一开始有点疼,手不敢乱动,一切很好,而且收400Cc用时算比较少的,只是不解的是,我和戴必鸿的血颜色不同,我的血为什么是紫红的,医生说正常得不得了,高高兴兴提着用鲜血换的饭桶,到体育组,稍微躺一下,又满血复活,估计需要两只鸡两只鸭两条鱼两头牛才能补回来,再出去看献血的情况,有20几个教师报名参加,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虽然有的因为不符合要求没有献,但是大家踊跃参与的热情,爱心与担当值得点赞,随着王主任最后一个献完血,15个名额也圆满完成任务。其实,不管做什么,没有什么可怕的,就如当初到河里游泳一样,之前很怕、很怕,好多好多奇怪的念头,把自己逼一把,克服恐惧,心一横,不怕丑也不怕死,什么都能干。

            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角色,也会有不同的眼界、不同的心境,但,无论怎么改变,不变的是对每个当下事情的担当与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