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章节书阅读-和孩子一起走过的三年英文启蒙路

第一部分: 与英文的初次接触

    儿子4岁半以前没有接触过任何英语培训,甚至连英文字母都不认识。这主要是我这个做妈妈的没有意识到要早早给孩子进行语言启蒙。所以2016年春天我去美国访学,他留在国内,一段时间后爸爸说他太想你了,晚上常躲在被子里哭,把他送过去吧。于是2016年5月6号,4岁半的小孩来到长岛我的身边,由于我需要工作,便在他到来的第四天把他送进了家附近的一个Day care. 刚开始他觉得很难,上厕所都不会说,但他是个爱观察的孩子,很快就知道厕所在哪,哪个老师nice, 别的小孩怎么和老师说"我要上厕所的"。后来又有一个和他差不多大的中国小孩过来,他们每天玩在一起,也不觉得难过了。所以整个半年Daycare,Haochen 都是很安静的玩耍, 除了学会说" Excuse me, I want go to the bathroom" 之外,很少开口。老师说 "He is quiet, very quiet ". 这半年里,我不知道怎么做来帮助他学习英文,加上工作很忙,他有中国小伙伴一起玩,开开心心的就很满意了。半年后他离开这个Day care , 还是不会说英文,但却非常热爱Lucy 奶奶。所以小孩子真的是不会说话也不妨碍他收获爱。就这个样半年的Daycare 就这样结束了。

第一天在Day care

Haochen 和最爱的Lucy 奶奶

离开Day care 时和Lucy 奶奶的合影

我们决定9月让他去附近的kindergarten 上学了,因为这个是公立小学里的学前班,完全免费,这可以节省我一大笔开支。入学前老师对他进行英语测试,测试时,他的英文几项测试都是空白成绩,因为真的不会说,无法交流。从那以后我意识到要帮助他听得懂,会交流。后来,我发现除了不会说之外,他开始在家写写画画的时候用到英文字母了,说明环境的熏陶是有效的。

    2016年夏天,我们要去美西旅行,这个还不会说超过三句英文的孩子在我的旅行清单里加上他想要带的东西。与以往不同,他开始尝试用英文。 于是整个夏天我开始带他参加社区图书馆的阅读活动,每周借10来本绘本和动画光盘来看。当时最喜欢的动画片是“快乐的火车”和“好奇的乔治”。我们在图书馆会接回来看过的动画片的相应的书,我读给他听,他自己看画。

7月的旅行清单


小火车动画片


第二部分: 英文能力快速增长期

2016年9月,入学英文能力测试为空白的不到5岁的小孩,进入学校的Kindergarten 学习,成为班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学校为他和另外一个中国小孩配备了ESL的英语老师,班级老师也给他配了一个Reading parter,一个很有礼貌的白人小男孩。他的书包里有个”Reading Bag”这个袋子里每天会装回来从教室带来的1本小书,和老师打印出来的3本薄薄的小书。他每天晚上和我一起读完这几本小书,第二天再拿去换新的。另外坚持从图书馆每周借10-20本绘本回来。就这样每天保证阅读3/5本小书,词汇也渐渐增多了,入学后一不到一个月就开始说话了,不多,但可以简单交流了。所以要尊重孩子的沉默期,有积累才有可能输出。这样上了半年kindergarten, 他从教室带回来老师指定j的书也逐渐从aa 级别的到C级别了。老师说他进步是Amazing! 我想这主要是大量的阅读和看动画片的结果。

当时最爱的绘本


冬季从学校带回来的小书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雪时自己创作的小书

第三部分 回国后的英文“滑铁卢”

正当我欣慰的觉得终于可以跟小朋友交流了,可以认识些字了,我们却必须要回国了。回来后上幼儿园中班,刚回到家的时候是不是在家说英文,还兴致勃勃的教邻居小朋友读英语。但因为回来后继续回到公办幼儿园里,他想交到更多朋友,就拒绝在家说英语了。在幼儿园也不会讲英语,没过2周我就发现他的输出能力减弱。当时因为刚回来,接手工作比较忙没有投入很多精力去给孩子找资源,眼瞅着一两个月过去孩子的英文已经遭遇了“滑铁卢”。我开始有些着急,害怕好不容易完成的启蒙就此断送,于是带着他到各个英语机构试听,但总是差强人意。便决定利用网络资源,在家自己学。我们于是又恢复了看英文动画片和读英文小书的习惯。但由于一两个月的间断,孩子恢复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从他喜欢的晓波鼠,博朗熊,五只小猴子,饼干狗,这样简单的绘本开始读,并鼓励他自己读出来。后来他在班上开设了小小英语课堂,开始有动力去读。也在同事的推荐下加入网课学习中。慢慢的开始恢复了在美国时候的英语水平。那时候我还没有一套清晰的路线,如何让孩子成为双语儿童。我的目标也不仅仅是让孩子听懂,会说,更希望他能真的做到双语习得者。在思维和运用中都能自由应用两种语言。但我走了不少弯路,回头看来,其实如果能早一点思路清晰,主动寻找资源,他目前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我在带他启蒙和一起从简单绘本到科普读物,到章节书的自主阅读这一路走来觉得有效的几个软件如下:

1: kids A-Z 这个是美国幼儿园老师推荐的,大名鼎鼎的分级阅读软件,国内目前也很多引进。对于孩子早期识字很有帮助。我们用的是之前幼儿园老师给的账号,老师保留了我们的账号所以现在也一直可以用。

2, Epic 电子书库,需要付费,以前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常用这个软件放有声读物给他听,海量资源,除了需要花钱没毛病。

3, StoryCubes, 掷骰子讲故事的小程序,我常和孩子玩,根据掷骰子出现的图案互相乱编故事。很好玩,锻炼孩子想象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4,趣配音 这个不用介绍啦,对锻炼孩子语音还是有些帮助的。

5,Storytime 也是讲故事软件,需要付费,不再推荐。

6, 咔哒故事,我哈哈这个鱼目混珠,被我分在学习软件里,这个也不错,小时候听经典中文绘本故事主要靠它。现在自己会看了,就比较少用了。但还是推荐,因为我们是要培养双语孩子嘛。

几款不错的App

第四部分 从绘本到章节书的过度如何实现

这部分我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读了和长时间的绘本和分级读物后,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回想推他一把,向章节书迈进。Haochen同学因为比较喜欢自然地理,建筑方面的东西所以我给他提供了一些国家地理杂志,大部分是儿童版的,偶尔看到特别喜欢的内容是成人版的也会看,所以在入小学前半年看了不少的国家地理杂志,因为这些杂志每页的字还是不少的,加上他喜欢Magic school bus,所以也看了20本那个系列。其实看完这些他已经能够不排斥长篇幅的阅读了,但离章节书还差的很远。那时候他看到我拿稍微厚一点的书还是拒绝,我开始鼓励他开通喜马拉雅电台,录制小音频,如果能坚持录完一套书就会实现一个小愿望。小孩子都还是有好胜心的,他愿意挑战一下小任务,于是录制了一套他当时最喜欢的反复听了好多遍的“Frog and toad ”。小小的成就感取得后,他觉得原来读字多的初章书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下面是他在过度期读的一些系列书,都是些受孩子喜欢的书。可淘宝买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小学后(非双语学校)有次老师带他去五年级第一个绘本,他觉得他可以和哥哥姐姐们PK了,很是得意。但他也看到班上其他小朋友,还有学校里很多小朋友的英文是很不错的,想保持自己的优势就要多下功夫。于是主动要求看更多字的书。一年级开始读magic tree house,第一学期因为刚进入小学,需要练习写字和识字,所以花在英文上的时间减少了,第一学期末没有看完20本MagictreeHouse。 但寒假一到他快速读完了20本magic tree House。开始翻看我之前买的“老鼠记者”系列,并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个系列的书。每天有空就听音频,晚上看书。1-20本目前基本听完看完。学了不少新词,时常拉着我给我讲故事情境。

部分老鼠记者书

章节书其实故事情节更引人入胜,很容易抓住孩子的心,同时篇幅长,词汇量大,利用扩大孩子的词汇量。经过半年多的初级章节书的听和读,我发现他的词汇量比以前大了很多。前天我让他在STAR Reading 上测试了他的阅读能力。我给他选择了作为2年级学生进行测试(实际一年级),结果还是很欣慰的,IRL 3.0, GE3.2 说明他实际可以达到美国小孩平均三年级的阅读能力。超过59%的本土二年级孩子的阅读能力。说明我们的启蒙尽管走的迂回曲折,但总体是向前的。


Haochen 阅读能力测评

第五部分 心得与体会

孩子上小学后我才开始思考如何在没有语言环境下培养双语儿童的问题。开始搜索资料,看成功培养双语孩子妈妈写的书,慢慢有了一些思路和心得。

首先,孩子学的不痛苦因为他走了习得路线,一路上没有逼迫过他记单词,背句子,完全按照他的兴趣选择书籍,但也不强迫他买来的书必须看,必须读。他有时候是只看画,那也随他去。所以他对英语不排斥,甚至是喜欢。

第二点,他没有线下的老师,所以没有把英语学习当成一种功课,而是当成读故事看小说的娱乐。

第三点,小小的成就感会增加学习的动力,去年参加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作为小学组的小豆包获得市一等奖,晋级省赛;网络赛区一等奖。这些小小的荣誉增加了他学习的信心。

第四点, 意识到短板,适时介入学得训练。当自然的习得走了一段时发现,其实孩子的听说领先,写作是落后的,尤其拼写,相对来说更需要加强。但日果太早介入学得习得的热情会受损。目前我们要做的是保持习得的情况下,有目的的介入系统的学习。

在最后借用苏斯博士的话结束我的分享: “The More that you Read , the more things you will konw. The more that you learn, the more Places you will go. “和 在一个教室墙上贴的话“Every Accomplishment starts with the decision to try!

我和我的孩子深知道千里之行我们刚走出跬步,和优秀的同伴,老师,家长不断的学习,为每一点进步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墙上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刚断了联系一个多月的时候,我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念旧的女子,我把我们之间的大小经过细细回味,在夜深人静时,亦或...
    熊书女阅读 422评论 1 1
  • 我有一个西藏梦,就是能身临其境的感受一下照片里那“假的”湛蓝湛蓝的天,那水天一色,云雾缭绕,一望无际的草原…… 唯...
    兔子523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