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歌│那些你唱过的姑娘,如今身在何方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董小姐成了心上人的代名词。

或许是因为“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恰恰你又是“爱上了一匹野马,可家里没有草原”。

细细数来那些游走在民谣里姑娘,其实不只有董小姐。都说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其实不然,人呐都是口是心非,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

某易云的一个歌单介绍里这么写到:

每一个民谣歌者都是经历过很多,感情细腻丰富却又不会说话的傻子。

对于他们喜欢的姑娘,不会大声的喊出:我爱你。只会一个人默默地把她们写进词里,融入歌里。

那些民谣里唱着爱过的姑娘,如今身在何方?

一首歌就是一封炙热的情书,希望能够温暖过路的你。

1、《给郁结的诗》——小安

很多人说小安的嗓子是为民谣而生,确实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没有前奏的开头所吸引。如此直白,就好像自己真的在空旷的马路上喊着心上人的名字。

再仔细听听,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高中校园的午后,晒着慵懒的阳光,走过你来时的楼梯,空气里留着你的气息。

不过最打动人的是那句

除你之外我对眼前的整座城市一无所知

多少人曾经为了爱情,奔向陌生的城市。

评论里有个姑娘给我们讲到:“当时坐了二十个小时的火车加动车从武汉去北海找你,为了给你一个惊喜,我并没有告诉你,从火车站出来,好多人,好多车,我摸不清东南西北,问师傅去你学校做几路公交,他操着一口纯正北海话指手画脚了一番,一字没听懂,那个时候除了你,我真的对眼前的整座城市一无所知,但是好奇怪,我毫无畏惧。”

用尽全身力气寻找你,却不小心弄丢在时光里。如今想来不后悔,也无所畏惧,只是现在爱一个人不会那么用力。

2、《北方女王》——尧十三

尧十三,我听到这个名字就知道这货不是一个正经人,第一次知道他是因为一首“小黄歌曲”《咬之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觉得这货是一个会唱歌的流氓。

直到听到这首《北方女王》,才明白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

这里的秋天 开始变得寒冷 孤独了忙碌的人

总会有一些 善良的狗 心中藏着秘密

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十三的真实经历,与女王相遇在湖北,止于四川,所以这首歌是写给前女友的情书,只是后来女王结婚了,他变成了一条“善良的狗”,把秘密都藏在心里。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女王,那个可望不可即的姑娘,只愿她在远方安好。

3、《未给姐姐递出的信》—— 赵雷

很多人都是都是因为一首《南方姑娘》才知道的赵雷,然而却不知道在雷子的流浪经历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存在——姐姐。这也是在民谣里比较难见的题材,却在雷子心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象,或许是在他最落魄的时候,有这样的姐姐给了他温暖和鼓励。

所以并不只有爱情才会让你刻骨铭心。

姐姐我这边的一切总的来说还算如意

你应该很了解我就是个孩子的脾气

很普通却也很真挚,你把曲子消去,念出来就是一封完整的信,只是没有邮编和地址。

可能因为自己没有姐姐的缘故,所以看到那些有姐姐的孩子都觉得是很幸福的样子。都说爸爸是女儿上辈子的情人,姐姐也一定是上辈子很亲很亲的人。

4、《玫瑰》—— 贰佰

第一次知道贰佰,是那首《我在太原和谁一起假装悲伤》。乍一听嗓音与逼哥有些相似,当然每一个独立音乐人都不喜欢被贴上别人的标签,都想有自己的风格。再后来听到这首《玫瑰》觉得贰佰的感情细腻,不浮躁不做作,似乎是在平静地讲述一个故事。

玫瑰你在哪里

你总是喜欢抓不住的东西

请你不要哭泣

我们都只剩下一堆用青春编织成的回忆

这样的声音不敢多听,容易带起悲伤。在歌单的评论里印象最深的一条就是:

辞了工作去武汉,交了房租每天穷的只能吃得起热干面。光谷天地有人在唱《玫瑰》,我给了他十块钱。

如今不知道这个小伙子是否还在武汉,不知他是否找到了他的玫瑰。希望你一切都好,有一群爱着这首歌的人陪你一起找寻。

5、《小花花》——低苦艾

低苦艾是西北民谣里的一股清流,一面是浑厚粗犷的《兰州兰州》,一面是柔情似水的《小树树》、《小花花》。这样温柔的北方汉子也让许多姑娘为之着迷,上个月有幸听了低苦艾在上海的那场演出,也着实被喂了一把狗粮。主唱把话筒递给了台下的男生,对着自己身边的姑娘唱着:

我要把那小花花插在你头上

让你美滋滋的过一个圣诞节

一对唱完接着一对,平淡的旋律里在那样的灯光下,氛围变得炙热起来。那些被表白的姑娘是幸运的,这样的表白一辈子有一次就够了。

6、《祝星》—— 陈粒

陈粒是个性情中人,性格就像她的声音一样自由不羁,不在乎世俗的眼光,给自己喜欢的人写一首以她名字为名的歌,是如此浪漫也是如此勇敢。

你背对着山河一步步走向我

你脚踏着山河一步步走近我

虽然最后她们还是分手,但是歌声却留下,有过就很美好,以后的事谁知道呢?这首歌也把陈粒送上了风口浪尖,感情这东西没有是非对错,和音乐更加没有关系,我们听的是她的歌声,作为歌迷我们理性一些就好,对待爱情我们认真一些就好。

民谣里还有很多姑娘,说不完的人讲不完的故事,听你喜欢的歌曲,爱你正在爱的人,活在当下就是最好的。

最近一直没有更文,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原因,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对民谣的理解其实不够深刻,现在重新写起来是想不忘初心,一点点进步,希望以后能和大家分享更多美好的事物。

最后谢谢你看到这里,我是某易云的搬运工,如果你有好的歌曲和故事,可以在评论里和我们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