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不仅仅只是个位置因素

当我们介绍一个国家时,它的地理位置、人口、面积等要素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一个国家之所以形成,既有其赖以生存的山川河流、自然资源、物产等,也有其历史传承的因素在其中。在20世纪初政治地理学兴起之前,对一个国家的研究,大抵常常呈线状梳理的脉络。但地理学的兴起,使得“地理条件”“能量”“支配作用”等概念越来越多地进入了研究者的视野,使得纵向的研究变为纵横结合,更为系统也更为全面。而英国地理学家、地缘政治学家、教育家詹姆斯·费尔格里夫撰著的《地理与世界霸权》一书,虽然作于100年之前,但由于其是从地理与历史的角度来进行论述的,更为准确地分析了各个文明、民族与国家不同的发展历程及由此而呈现出的多样性,因而具备了超越历史时空的一种精准性。历史变迁虽然至今已然经历史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冷战,世界地缘政治的面目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作者的某些革命性预言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人类社会进入文明社会之初,四大文明古国能够在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印度河流域及黄河长江流域兴起,不仅与地理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同时也与人口与族群的迁徙与分布、农业生产、经济发展、战争等因素有莫大的关系。从四大文明古国到今天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大国,大致可以看出,有影响力的大国多分布在北半球如欧洲、东亚及北美。这一方面固然与陆地面积以北半球为主,同时也与人类兴起之初既分布于此区域有关,是一种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中又有必然。

甚至在相当多的时候,地理因素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上也会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例如,在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大国中,唯有中国实现了几千年不间断地历史传承,这一方面取决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的强大;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在地理位置方面的因素有关。中国的北面是荒无人烟的西伯利亚,东面出台湾海峡即是广阔的太平洋,南面是中南半岛诸小国,西南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西部则有兴都库什山脉以及大沙漠作为天然阻隔,因此围成的这片区域,是世界范围内难得的一大片易于发展生产、发展经济的区域。同样,不可否认,由于美国所处的优越的地理位置——位于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北面是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南面是墨西哥及中美洲诸小国,均无法对其形成直接有效的威胁。国力因素固然很重要,优越的地理位置因素其实也占了极大的便宜。

随着地缘政治的发酵及现代化科技发展,各国之间已经越来越多地突破了地理位置的制约,地球也越来越像一个大村子,很多在之前鞭长莫及的因素如今已经越发淡化。但不可否认,在各种因素齐备的情况下,地理位置依然是一个不可更改、无法置之不理的因素。相邻的两国之间,地理上既然已经没办法挪开,历史方面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此进行考量时,就必须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才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并正在付诸实施,并相应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即AIIB)。这些正在实施的“动作”,根本目的就是借助于既有的地理与历史诸因素形成的“丝绸之路”,实现古为今用,促进今天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通过支持各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而促进更大规模和层次的互利合作,以此来着力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虽然,这并不是着于地理因素的世界霸权的一种考量,却对世界地缘政治的现实也是一种极大的触动。这一方面的新动向,对于丰富自上世纪之初兴起的政治地理学,也具有新的重要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