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你以为的平凡,却是很多人不曾得到的奢侈


-01-

这世上的男人,不是有了孩子,就可以被尊称为父亲,也不是成为了父亲,就配过父亲节。

在这个本该属于父亲的节日里,其实还有很多孩子,根本就不愿给父亲送上祝福。

朋友小王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小跟着母亲一起生活,二十多年来,从未被父亲抱过,也没被父亲夸过,甚至和父亲说过的话,都不超过十句。

每每问道你父亲呢?小王的回答总是:他走了。

一句走了,耐人寻味。

其实,这么多年来,小王的父亲从未离开过他的世界,只是不曾留在心里罢了。

一直以来,小王的父亲嗜酒、赌博、婚外情,不仅视妻儿如空气,而且每逢不如意就拿孩子和老婆出气。

碰上这样的父亲,谈什么爱和祝福,没有恨,就已经是最大的宽容了。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有人善良,就有人仗着善良,肆意挥霍别人的感情。

所以,父亲也分很多种,有人值得爱,就有人不值得爱。

芸芸众生,不是每个父亲,都配收到节日的祝福。

-02-

生而不养,养而不育,又何必当父亲

前段时间,一部《何以为家》向人心发起了拷问。

12岁的少年赞恩,在法庭上严肃地向法官控诉着:“我要状告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来自电影《何以为家》

父母赐予孩子生命,难道不应该去感恩吗?这位12岁的少年,为何因此给父母安上罪名?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发现这个早该走入学堂的孩子,不仅没有上学,每天还要在大街上卖果汁,帮着父母制作毒药。

耳边没有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语,反而整日充斥着人们对他的羞辱,还有父母对他的责骂。

赞恩和他的弟弟妹妹们,从没有被当做孩子关爱过,甚至没有当成人一样对待。

以至于,最后赞恩为了保护妹妹,惹上了牢狱之灾,这才有了电影开场时的那一幕,法庭上,他说:

“我希望大人听我说,我希望,无力抚养孩子的人,别再生了。我只记得暴力、侮辱或殴打。”

哀其不幸,却又没法怒其不争。

作为孩子,他们没法去选择自己的父母,只剩无奈地哀求着:如果生而不养,就不要给我以生命。

也许有人看到此会说,这样的父母是种典型,那我想说,当今社会里缺失父爱的家庭,并不占少数。

 “丧偶式育儿”,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爸爸们只生不养,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全部由妈妈和长辈们包办。

长此以往,缺席的父爱,就在孩子的成长岁月里,渐渐拉远了孩子与父亲的距离。

家长会上,从未出现过爸爸的身影;

医院里,妈妈守护在床边,爸爸却不知在哪“把酒言欢”;

去大学的路上,妈妈抹泪相送,爸爸却不知道火车将要通往何方......

这样的父亲,不是不能去爱,而是根本爱不起来。

若是生命中很多需要父亲出场的时候,父亲的席位只是一片空白,那么父亲的形象只会逐渐模糊,消失在孩子的心中。

因为没有感情积淀,只有血缘连接的父亲,只会让父亲这个角色成为一个代名词,而非孩子心底真正想爱、想崇拜的那个伟岸的人。

虽然有人说,亲子关系只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但孩子若是在成长过程中,无法得到属于他的父爱,那么这个孩子的一生都将充满遗憾。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之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很多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并不只是在成年后才突然爆发,而是隐藏在岁月长河的点点滴滴里。

孩子不是没有情感的动物,他们懂得谁在爱着他们,而谁又在无视他们。

生而不养,养而不育的结果,只能让孩子们抱怨道:你不配当我的父亲。

  

-

芸芸众生,不是每个父亲,都配收到节日的祝福。


-02-

生而不养,养而不育,又何必当父亲


前段时间,一部《何以为家》向人心发起了拷问。


12岁的少年赞恩,在法庭上严肃地向法官控诉着:“我要状告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来自电影《何以为家》


父母赐予孩子生命,难道不应该去感恩吗?这位12岁的少年,为何因此给父母安上罪名?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发现这个早该走入学堂的孩子,不仅没有上学,每天还要在大街上卖果汁,帮着父母制作毒药。


耳边没有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语,反而整日充斥着人们对他的羞辱,还有父母对他的责骂。


赞恩和他的弟弟妹妹们,从没有被当做孩子关爱过,甚至没有当成人一样对待。


以至于,最后赞恩为了保护妹妹,惹上了牢狱之灾,这才有了电影开场时的那一幕,法庭上,他说:


“我希望大人听我说,我希望,无力抚养孩子的人,别再生了。我只记得暴力、侮辱或殴打。”


哀其不幸,却又没法怒其不争。


作为孩子,他们没法去选择自己的父母,只剩无奈地哀求着:如果生而不养,就不要给我以生命。


也许有人看到此会说,这样的父母是种典型,那我想说,当今社会里缺失父爱的家庭,并不占少数。

 

“丧偶式育儿”,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


爸爸们只生不养,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全部由妈妈和长辈们包办。


长此以往,缺席的父爱,就在孩子的成长岁月里,渐渐拉远了孩子与父亲的距离。


家长会上,从未出现过爸爸的身影;


医院里,妈妈守护在床边,爸爸却不知在哪“把酒言欢”;


去大学的路上,妈妈抹泪相送,爸爸却不知道火车将要通往何方......


这样的父亲,不是不能去爱,而是根本爱不起来。


若是生命中很多需要父亲出场的时候,父亲的席位只是一片空白,那么父亲的形象只会逐渐模糊,消失在孩子的心中。


因为没有感情积淀,只有血缘连接的父亲,只会让父亲这个角色成为一个代名词,而非孩子心底真正想爱、想崇拜的那个伟岸的人。


虽然有人说,亲子关系只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但孩子若是在成长过程中,无法得到属于他的父爱,那么这个孩子的一生都将充满遗憾。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之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很多父亲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并不只是在成年后才突然爆发,而是隐藏在岁月长河的点点滴滴里。


孩子不是没有情感的动物,他们懂得谁在爱着他们,而谁又在无视他们。


生而不养,养而不育的结果,只能让孩子们抱怨道:你不配当我的父亲。

  

-03-

与父亲和解,就是与自己和解


孙俪和邓超秀恩爱的新闻早已不足为奇,但在很早之前,孙俪其实是个不婚主义者,原生家庭对她的影响,一度使她失去了爱的能力。


12岁那年,孙俪父亲只留下2000元钱和一纸协议,便匆匆离家。


从那以后,孙俪再也没有感受过父爱,甚至还有些仇恨父亲。


每当看见含辛茹苦的母亲在为自己操持着生计的时候,孙俪就立志将来一定要有出息,让父亲高攀不起。


很多年后孙俪确实做到了,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红遍大江南北,而与此同时,她的父亲和继母却双双下岗,陷入了生活的困境。


就在我们以为孙俪会因此而庆幸的时候,她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决定尽己所能去帮助父亲一家。


虽然父亲这个角色早已从她的生活里消失殆尽,但父爱这种东西,却不会因此而销声匿迹,它总会在不知不觉间,提醒你父亲正在某个角落里默默关心你。


父爱,正是这样一种存在,你以为看不见,但它早已深埋在心海。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父亲不爱自己,可是回过头来,只是他们不懂如何表达爱而已。


记得韩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的父亲曾说:“爸爸也不是从出生开始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你多理解我吧”。


来自电视剧《请回答1988》

是啊,所有的父亲,不过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人而已,他们也有缺陷,也有不足,也会将父爱表达的不够得体。


可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误会父亲,曲解父爱。

就像周杰伦虽然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与父亲联系,但父亲从未停止过对他成长与生活的关心,不但打电话鼓励他专注音乐,还买机车送给他。

就像郎朗虽然曾怨恨父亲用疯狂的方式逼他练琴,但在取得音乐上的成就后,郎朗第一个感谢的人依然是父亲。

武志红曾在《为何家会伤人》里说过:爱只会导致好的结果,而不会导致伤害,导致伤害的一定不是爱。

深以为然。

父爱,有时候不是不存在,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在孩子成长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它如山之魏然,虽然不动声色,但却时时刻刻用坚实的身段,为我们遮挡一切暴风途中的危害。

又如水之深沉,虽然神秘莫测,但却悄然流淌在我们身边,为大家拂清成长途上的点点灰烬与尘埃。

爱不会骗人。

不论它怎样存在,你一定感觉的到。

所以,请不要将父亲的爱拒之门外,他们值得你去感恩和关怀。

毕竟,父亲与孩子这一场人世相逢,终究是用来相亲相爱,而非相恨相杀的。

-04-

最好的父亲,是你养我小,我护你老

孩子终会长大,而伴随着孩子长大的父亲,也在慢慢变老。

寻梦环游记》里曾有句话发人深省:“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最近有部高分综艺《忘不了餐厅》,戳中不少人的泪点。

来自综艺《忘不了餐厅》


综艺是以一个餐厅的营业为背景展开的,与众不同的是,这家餐厅的“服务员”,全部都是得了阿尔茨海病的老人。

虽然这个餐厅名为“忘不了”,但实际上这里的服务员,个个都很健忘。

阿尔茨海默病,就像一种无声无息的记忆捕捉器,不知不觉中就带走了老人们最为珍贵的回忆。

这些回忆里,有孩子毕业时的喜悦,结婚时的激动,有许多珍藏一生都不舍丢弃的画面。

可是,无论怎样珍惜,最终都会被遗忘在渐老的岁月里。

作为忘不了餐厅的店长,其实黄渤的父亲也患有这种病。

他说:“我爸爸也是认知障碍,现在已经是中期往后了,就已经完全不记得我了。他现在要使能打我一顿,得有多高兴。”

言语中,尽是难过与失落。

当父亲老去的时候,就连回想起小时候被打的日子,也是一种幸福。

只可惜,人生只能向前,不能回头。

纵使我们曾对父亲的爱,持有过抱怨,但当那些儿时认为的痛苦,已成过眼云烟的时候,留在我们眼前的就只是一位活在暮年,头发苍白,毫无攻击力的老人而已。

爱与恨,其实都只是一念之间。

我们期望有人能养我们小,同样的,当父母老的时候,他们也希望能有儿女围绕膝边,陪他们走过人生所剩不多的一天又一天。

 人生啊,最可怕的不是没人爱,而是我们想去用力爱的时候,却发现那个人与我们各归云泥,再见。

所以,趁父亲还健在,趁父爱未走远,好好去拥抱那个在你生命里至关重要的男人吧。

最后,值此父亲节之际,也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不负被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