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驼背的女孩

在隔壁转角的小店里有个驼背的女人,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就看见路人从她家店路过,指指点点说道:“长得这么丑,啧啧啧!肯定不会有男人要,这可怎么办哟”!说完仿佛深怕她听见似的,一副操碎了心得得意嘴脸,用手将嘴巴捂住。我无法看清楚她脸上具体的表情,人们乐于谈论一切,幸灾乐祸和因为兴奋高高举起的眉毛。

上学时间常常遇到她去店里开门,我总是从她身边一闪而过,出于害羞以及对奇怪的人的害怕。她的背后面仿佛藏着一个巨大的包袱,使得她不得不弯下腰来。她走路的姿势也十分怪异,时常同手同脚。很多次,很多次,那些陌生人嘲笑:“看,又是那个丑八怪”!“快看那个怪物”!那些恶意的人总是不断的攻击她的外貌,她像个小丑!她只是低下头,加快了行走的脚步,快速的从这些人的面前逃走了!而这些人往往得意的看着她逃窜,一脸的揶揄。

那个小店同时做着两件事情来营生,一件是对单身的征婚人士进行交友介绍,一类是对房屋出租的信息进行登记。用毛笔写在黑板以及白纸上,挂在屋外,因着她不自信的,还有人们的恶意。生意清清淡淡。

她从来素着一张脸,我很少看到她笑,她的面上总是呆滞的。穿着一身土色或者灰色,都是不显眼的衣服,也很少穿裙子,有一次她穿了花色的豹纹裙子,人们指着她说丑人多作怪,我看见她捂着脸飞一样的离开了。人们不知道她的想法,他们甚至要觉得她是一个傻子。有一回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她与前来咨询房子的人谈话,第一次见到她的笑容,瞬间冲散了那些传闻,她一点也不傻!她笑的时候非常明朗!

是的,那些折磨人的闲言碎语,对她外貌和穿着的攻击,让她很少能够露出笑颜。恶的是那些自以为高人一等的人,他们仗着自己正常的身形和外貌就嘲笑别人,一点也对自己的恶毒无知。她们不知道在她们攻击别人丑陋的时候,自己的嘴脸。

工作改变了她唯唯诺诺的个性,从不敢大声说话,到对答入流。从小学升至初中,她的生意越来越好,来征婚和租房的人消息总是挂满了屋内屋外。她渐渐开始化妆了,我第一次见到她画的大红唇,和正红色的女士西装,当时完全吓了一跳,因为惨白的粉底和大红的嘴唇也许有一点点过头,但却增添了她的色彩。我没有想过她喜欢这样热烈的红色,也没想到有一天她突然就穿了这样的颜色出来。也许那时她恋爱了,人们对她的闲言碎语渐渐少了起来,她不再穿豹纹的裙子或者大花的衣服,正装让她存在着仪式感,她渐渐与周边的人们也聊天,我可以从她的脸上看到鲜活的光彩,先前灰扑扑的那个她不见了,只是大红唇和突兀的腮红还是有一些奇怪。

后来听说她结婚了,再见到已经有了大肚子,大红唇与红色也从她身上退役。她穿着宽松的妈妈衫,脸上有着妈妈的光辉。没生意的时候,她就在小店里唱儿歌,扶着腰打转儿。我很少见到她的丈夫,但是她的满足与安逸,足够说明她现在很幸福。

当我升至高中,她开始接送她的小朋友上学,她背着红色的小书包,拉着她的宝贝行走的飞快,她催到:“走快一点,再快一地,要迟到了”!

我们从未打过招呼,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姓名。我那时候浑浑噩噩,每天只知道睡觉。可是再见到她,我已经变成大姑娘,有自己的工作。明白了一些道理,知道了一些事情。她呢,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人,有了许多白发,我们都挣扎的活着。找寻能够活下去的方式,找寻能够平静的方式。

她头上的白发,见证着生活的苦难,她眼角加重的细纹,说明着操劳,也许是让人头疼的小孩,也许是经济的网络化。生活没有一点点容易的方式,让我们维持继续。而苦难无处不在,我们渐渐衰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么童年的回忆必然是美好的 以前总听说,哪里山区多么的穷多么的不好。其实我也是在山区,一个山水田园...
    米奇小姑娘阅读 330评论 0 0
  • 端午龙舟悄悄流驶,酷暑夏日炎炎来临。环顾红尘烈焰,静对柯沛鸿大师禅意盎然的书画作品,无疑会给妄执无明的虚燥...
    祝关管欣阅读 338评论 0 0
  • 意外看到“简书”那鄙人就来简述一下,我文采不高,写文章跟写流水账一个样。 明天中秋了,这是我度过的第22个中秋佳节...
    野草儿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