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将归笼,家长这么做,看学子逆袭!

​“ 各地开学时间已定,“神兽”将归笼,家长做好这五步,孩子迟早将逆袭。”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让我们的家庭,特别是孩子的居家上网课经历了一段可谓“艰难”的磨合期,据某世纪报报道,在这期间的居家学习,73%的受访家庭发现了以下的“学习症状”:

孩子的作息时间紊乱,生活习惯无序,久坐少动,饮食随意挑嘴;

学习态度慵懒,上课姿势斜躺,课本用具乱叠放,作业打卡应付着;

学习依赖电子设备,甚至悄悄抽空玩游戏,视力不免大幅下滑;

当然,真实的情况可能还远不止这些,甚至,在陆续看到各地学校的开学时间后,虽然“神兽”将归笼,但作为家长的你,惊喜之余,依然心存焦虑,心情复杂不定,那么,我们有哪些可以提前做准备的呢?


一、生活作息,调整到衔接课时平稳过渡

马上就要投入正常的学校学习,家长们做好准备了么?尤其是住校生。

1、[鼓励自律]

早睡早起只是个概念,要让孩子自己写作息时间表,由他来指定哪位家庭成员来监督执行,当然,最好的是有一小步的奖励,比如连续一周做到作息表,周末可以啜一顿好的,或者放飞半天自由活动等等各自发挥。

“行为主义激励,可以让人持续养成做一件事情的快感,超过21天,可能养成习惯”。

2、[坚持午睡]

中午最好午睡,听说有专门的官方测评,平常依靠脑力劳动的人,睡午觉比不睡午觉的人更长寿,也更容易集中精力超过不睡午觉的32%以上,当然,午饭后,不能立即躺下,最好在家里来回行走一刻钟,以利于更好消化和午休。

孔子曰“午觉不睡,下午崩溃”,老子说,孔子说的对!

3、[起身活动]

学习既要有小时段,更要有要求站起来,动起来,力所能及地让自己每天的运动量不少于平时在学校的运动量。因为听说缺乏活动,很多孩子在家吃了睡,睡了坐,坐久了更懒得动一下,有的甚至小腹多了“游泳圈”!所以,可以采取不同时段闹钟的方式提醒孩子一定要动起来(高抬腿、俯卧撑、原地踏步、引体向上最是好)。

“你身上的每一块肥肉,都是对自己妥协的结果”

二、电子设备,调节到无声无息不被干扰

这场疫情,让孩子名正言顺地熟练使用你的手机、IPAD等网课用电子设备,当心,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危险:

1、[取消提醒]

当消息“滴滴”声音响起的时候,你都不明白是自己的微信群消息提醒还是上课的提醒?所以,你先把群消息设置免打扰,取消朋友圈更新和QQ提醒,尽量把外在的干扰因素降到最低。当然,如果还出现声音,你就要留意了。

2、[区分走神]

当你看到孩子上课期间,右手一直在聊天的窗口不停滑动的时候,你真搞不明白,这是上课需要的互动,还是同学之间聊天的消息?有没有一种可能,以往在课堂上开小差的同学,这次可能换了一种工具在私下聊天?当然,不要轻易尝试去验证,假如家长的猜测错了,会让孩子觉得不被尊重和信任,彼此的关系都会很难看。

3、[警惕依赖]

除了上课期间,最好别让孩子再触摸电子设备,当心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因为通过设备的计算、翻译、查找功能太便捷了,孩子用语音唤起就可以提问,互联网一搜,答案就来了,可是,我们以往赖以为傲的敏捷的大脑运算呢?考试的时候,才不会允许你带着IPAD进入考场的哟。

“电子设备拿得起,放不下”,更是对家长的考验,需要做什么才更有吸引力?

三、课本作业,调控到查缺补漏对照开学

因为在家里上课,特别是对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而言,孩子的衣物课本作业难免堆放在一起,这时候,更需要进行细致区分:

1、[分类摆放]

教育孩子,对于自身的物品做好随取归位,地方再小,也要用隔断进行区分,越是整齐和细致,越能看出孩子对于复杂桌面和混乱次序的清理、整理和归类的能力,这种能力,将是未来走向社会非常有涵养的能力之一。

2、[查缺补漏]

在家学习,有两个角色务必坚持到位,一是学习执行者,一是成果监督者,当然,对于超级自律的孩子,完全可以身兼数职,只是,作为两种功能缺一不可,尤其对于每日作业的检查批改和订正,这将是拉开同学之间日积月累的基础。

3、[对照开学]

临近开学,我们要提前摸底各学科的教学进度安排和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当然,重要的是在家网课期间,孩子如果积累了关于需要向任课老师请教的知识点,最好形成文字,一一对照,以形成平稳的学习过渡。

“学问、学问,有学才有问,不学何以问?所有的发问,都有学习的香气”

四、思想状态,调频到坚定信念天生我才

虽然,这是个“老调重弹”的话题,但是,在这个特殊的阶段,有它特殊的意义:

1、[相信自己]

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大、负担重,对于学习成绩不靠前、对自己又要求严格的孩子来说,认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话,就容易形成意识自我和现实自我的落差,家长如果不从思想上引导,难免陷入自卑的情结,完全可以现身说法,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2、[相信祖国]

只要孩子学习肯学,做事肯干,在我们这个社会就没有不能养活自己的行当,重要的是:不放弃自我追求,不断树立对祖国、对社会的信心。尤其是,我们看到疫情期间国内外民众待遇的差距,看到国外大量失业和百姓的无助,更加体现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有13亿人口,要充分相信我们就业形势的丰富性和包容性。

3、[相信努力]

当然,光靠相信自己是远远不够的,要靠实际的行动证明自己是可以的!我们家长既要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天赋的学科或者艺术门类,更要有耐心,支持孩子一步一步地向着目标努力,千万不能一时未见成效就轻言放弃,因为: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五、情绪状态,调合到波澜不惊沉着应对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估计大多数家长都不了解自己孩子在校学习的模样,也未能真正体会老师的含辛茹苦,家里面刚才还母慈子孝,立刻鸡飞狗跳的场景已经见怪不怪,可是,孩子的心灵成长和情绪磁场,谁来培养呢?

1、[抓大放小]

家庭的学习,往往最容易暴露孩子上学的陋习,什么开小差、坐姿不正确、作业马虎、情绪波动等等,全在家长的眼皮底下,而对于追求完美主义的家长而言,更是满肚子愤懑,恨不得一把拎起孩子狠狠教训,但是,这能解决问题么?只要没有触及学习的根本原则,大部分的时候,我们要学着抓大放小,因为:

“允许孩子出错,有他(她)持续改良的空间,想想我们自己小时候?”

2、[转移情绪]

平常没有在家上网课,或多或少有一点矛盾的家庭,遇到了全天候在一起,那就冲突频出,对于自身要求高的家庭,成员之间也难免出现对立观点和情绪,这就要求我们都要学会转移情绪,散步、看电影、听音乐等方式去化解和转移,别让情绪成为了家庭的“小主人”,记得一句名言:

“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攻下一座城池的人还可怕。”控制不住的,先学着转移。

3、[鼓励表达]

如果情绪没有转移,压抑在心底,那是比成绩对错还更要命的心理现象,因为这里面可能有压抑、有委屈、有愤怒,甚至有愧疚,而往往这些情绪是很难通过转移来改变的,这就要求我们允许家庭成员有不同的状态、发出不同的观点和声音,甚至发泄情绪,比如你看起来某人惊讶地呼喊,这些都不可怕。

因为,“情绪如果没有向外宣泄,就容易形成对自己内部的攻击”,所以,家长的率先垂范就尤为重要,你知道吗?

“一个家庭最大的福气,竟然是妈妈心态的平和”,我们的妈妈是这样的么?


最后,送给大家在班级群出现最多的一句话:

“网课期间,陨落一片星辰的同时,也将杀出一批黑马”!

听说,看过此文的人,心态平和许多,转发此文的人,家里出现黑马的概率很高,接下来,下面有个小调查,看看我们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影响更多是什么,有利于收集更多的资料进行研究,感谢你动动手指,下方留言评论,你觉得居家网课对孩子学习的影响是什么?

刘一品

| 12年心理学实践者

| 深圳《都市路路通》教育心理学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妈妈生气了,因为我听写了四次生字没有一次是没有一个错的,大多数都是错的,所以我妈妈才生气了。是我没有...
    梁鸿昌524阅读 68评论 0 2
  • 一转眼,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很多人应该在年初的时候给新的一年制定了满满的计划,那么这个月当中你完成了多少...
    吴一幺阅读 151评论 2 2
  • ioc的思想最核心的地方在于,资源不由使用资源的双方管理,而由不使用资源的第三方管理,这可以带来很多好处: 第一,...
    YangEvol阅读 2,867评论 0 0
  • 晚上本来想写点连载小说,姑且就叫小说吧。每天500多字,也许在稍有文笔的人看来就是几分钟,但是对于我这种十年都没动...
    两个胖女孩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