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极端行为中的深刻反思

这几日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沸沸扬扬,满城风雨的背后,是两种思想的相互碰撞。两种声音不绝于耳,有人指责男方的冷漠,不负责任,大肆的谩骂之声弥漫在整个舆论氛围之中;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产妇的行为过于极端,是不成熟不理智的表现。其实纵观整个事件,我们作为旁观者来说,更多的是对逝去什么的惋惜,以及对即将降临人世的宝宝无辜牺牲的心疼。

同样作为男性,我不能切身感受到男方此时的心情和感受,但是却能大致理解他为此担负的舆论压力及精神压力。网友一边倒的精神打压,对于任何一个成年男性来说无疑都是一种巨大的伤害。而同样作为男性,在失去妻子和孩子的时候,我想我们不可能真实的体会到他此时内心的悲痛与绝望,而且还要面对全国观众的声讨。

我想,在整个事件中,媒体的渲染与引导或许更大程度上是始作俑者。接连爆料的视频、文字等内容,也把矛头纷纷指向男方一家人,可见在整个事件中,媒体的引导和舆论导向明显已经产生了倾斜。新闻的本质原是传递和还原事实的真相,而当今媒体为了博取眼球,在整个事件中穿插或者无形的渗透主观意见,引导和制造社会舆论对当事人施压,已是常态。单从媒体的角度去看,这不过是一件普通的死亡案件。但是从道德的观点去看,其中又有着对人性的认知、对社会现象的反映以及对家庭伦理观念的反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反思一:产妇选择生产方式的自由该由谁来决定?

其实这是一个不成文的思考,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权,这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但是情理法中,情理在前而法在后。产妇的生产方式往往被家庭观念所左右,其实这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一个女人,如果连自己如何生产的权利都已经丧失,请问女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如何被说成是得到显著提高?如何体现男女平等?个人觉得,整件事情触发点或许就是中国人本身固有的思想观念所导致,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仍然未彻底根除。

产妇在整个事件中所处地位从实际上来说,应该是占绝对的主导权。不应以他人的意志为转移,去改变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当然,选择顺产或剖腹产该是由产妇本人自行决定,作为男方应无条件服从女方的决定。这是最起码的尊重。产妇在整个事件中其实也是可悲的,究其原因,我想大概也是因为传统思想观念的桎梏,产妇觉得在此事上可以有商量的余地,从而实现了自己的妥协与让步。但是最终,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道路。

图片来源网络

反思二:防止极端行为下的错误决定亲人该如何行动?

回顾今年2月份武昌火车站的砍头事件,我们可以反思一下,当一个人的情绪膨胀到制高点的时候,可以做出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情绪化的概念应该被所有人重视起来。很多恶性的刑事案件,也许根源都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但是往往却会因为情绪的恶化或者环境氛围的影响,从而导致无法挽回的灾祸,这是叫人惋惜的原因。

再看此次事件,作为产妇的丈夫,男方应该对妻子的性格和脾气是有所了解的,至少在平时的相处中,可以看出是否她具有极端行为的倾向。在妻子生产的过程中,男方应当充当很好地陪伴者和压力疏导者,帮助女方减轻减缓生产压力。当然一个男人无法体会到女方在生产过程中的痛苦,但是作为她最直接最亲密的爱人,此时充分做好自己的角色显得尤为必要。其实整个事件的发生,客观环境的影响不会是直接导火索,心理压力和情绪的极端化,该是最终的缘由。

图片来源网络

反思三:自我的心理疏导和责任的体现要以生命为前提

对于产妇的行为,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很有价值的评论。就是产妇的行为过于极端,这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任何一个女性都会有母爱的天性,难产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产妇的行为说明其在做决定时没有考虑事情的后果,同时也把一个新的生命亲手毁在了自己的手里。对于这种评论,本人不敢苟同,但是不同的声音可以显示出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认知,对于这一点,我们不该去抨击或者诋毁,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发表观点的权利,即便它与主流思想或舆论不相符,我们也不应当去指责别人。冷静的思考一下,为什么她会作出如此决绝的行为,我想更多的是上面提到的情绪的极端化,同时也不能否认当时环境的各种因素。

一个事件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多方面的主客观因素,一个人的重大决定基本都是随着主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此时,作为一个情绪化极端的人应当冷静的思考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哪些不好的效果,同时是失去大于得到?其实,每个人在情绪极端的情况下,是不会考虑到这些问题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引导,帮助其度过难熬的一段时期。医院方面对此也发表了声明,称多次规劝进行剖腹产,但是都被拒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反思四:媒体在社会事件中的态度应当保持中立

最重要的一个反思便是这一点。在自媒体、流媒体、快餐文化不断加速的现代社会,媒体的地位在显著上升的同时,也往往因为上升速度过快而丢失了原则。媒体通常戴着有色眼镜去报道事件的态度也一再发生,成为很多社会性事件被无限放大的中介。

看到一段很有道理的对现代媒体的评价与分析,当媒体自己也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谋求市场份额时,它就不再甘心于仅仅全面、客观地记录事件,而是越来越倾向于作一个舆论明星,去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观点、迎合大众喜好、制造受众Fans,引导社会舆论。对于很多媒体来说,报道的对错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某个事件弄成一个热点来拉升市场占有率,或者影响大众按照自己的设计去思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且,当媒体报道一件事情时,媒体本身的意见常常远比事实要重要的多。现代媒体在社会实践的参与度在不断提升和加强的同时,也带了不好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不是在客观事实的报道和求证,而是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事件的态度评论中去,通常这种带有主观意见的报道,左右着读者的思想,使其不再另行思考着事件本身所带来的价值。

当然,我们对于已经逝去的产妇心怀惋惜之情,逝者如斯,而且这个世界也因此失去了一个无辜的新生命。但是,我们在内心深处更加思考的问题应该是,在遇到同样事情或者遭遇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会选择和她一样的行为吗?抑或是更加温和的方式,还是更加暴力的举动?

只有这样,这个叫人感到震惊和痛心的事件才会发挥其更大的价值,因为它给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上了一课。


2017年9月7日 本文为作者原创文章,未经作者许可严禁转载。获取更多相关文章,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江先生198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