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铃梦想公益:关爱留守儿童,从家务事到国家事

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民工”。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据人社部统计,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7亿人。与农民工相伴而生的另一个社会问题,是农民工子女照料问题。

多数是夫妻俩一起外出打工,有的外出一年才回一趟家,有的几年回一趟家,孩子难得与父母见上一面。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不法侵害、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情况时有发生,问题逐步彰显出来,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贵州省毕节市连续发生的两起留守儿童事件成为催生国务院政策出台的“导火索”。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制定工作。2016年2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第一次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做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明确了如何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政策措施和具体路径。

1

构筑起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四道防线

《意见》依据现有法律规定和目前农村实际,对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提出了不同要求,做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构筑起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四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家庭,特别是父母在留守儿童监护照料方面应承担主体责任。即使外出务工也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同时,外出务工的父母要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经常与留守未成年子女联系,想方设法多见面,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给予更多亲情关爱。

第二道防线:政府,特别是县、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要承担属地责任。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要加强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监督和指导,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提高监护能力;要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支持;要通过党员干部上门家访、驻村干部探访、专业社会工作者随访等方式,对重点对象进行核查,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

第三道防线: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在留守儿童入学就读、监护照料方面承担重要责任。中小学校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受委托监护人的沟通交流,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监护人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了解无故旷课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落实辍学学生登记、劝返复学和书面报告制度;帮助留守儿童通过电话等方式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寄宿制学校要完善教职工值班制度,落实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责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寄宿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

为了改善留守儿童的校园体育运动和学习环境,台铃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热心关爱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携手奥运卫冕冠军林丹启动爱心公益“铃基金”。

(2018年10月24日,最新一座“梦想教学楼”在湖北利川投入使用)

截止目前为止,台铃“铃基金”已在福建、广西、河南、江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地已经成功捐建了十多座“梦想操场”并投入使用;在湖北、云南、黑龙江、广西、甘肃、河南等地也已成功捐建了十多座“梦想图书馆”并投入使用;在河南、湖北两地也先后建起了两栋“梦想教学楼”并投入使用;属于孩子们的第一座“梦想小学”——贵州毕节马鞍小学也在2017年投入使用。

第四道防线:社会,村(居)民委员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义不容辞。《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和关爱服务优势,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鼓励和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专业服务等。

(贵州毕节马鞍小学的三个孩子来到深圳)

台铃梦想公益作为台铃“铃基金”旗下的公益组织,这些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这其中不仅在教学环境等硬件设施进行大力支持改进,而且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灵建设和精神引导等方面,也有长期且持续性的公益项目。

比如:在2015年9月起,台铃《梦想变形记》为留守孩子开启了寻梦之旅;《梦想操场》、《让梦想跑得更远》等公益主题曲的大力传唱,用音乐为孩子们带去梦想的力量;2018年1月起,梦想·朗读者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用文字的力量和朗读的感染力激励孩子们追寻梦想,树立良好的品格。

2

用救助保护机制把家务事变成国家事

《意见》把“家务事”当成了“国家事”,不仅明确了家庭应承担的责任,也明确了政府应承担的责任。要求各级政府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有效遏制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事件。

台铃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分担社会责任。5月20日,是毕节马鞍小学建成仪式启动的日子,同时,也是铃基金首届520公益日。台铃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520公益日的成立也说明了台铃坚持公益事业的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台铃会继续承担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同,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帮助孩子们。

3

怎样把关爱保护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健全协调机制。国家层面,建立民政部牵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地方层面,各地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强化基层能力。各级财政要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又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必需的经费。要统筹资源,逐步完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寄宿制学校等场所设施。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开辟“儿童之家”等儿童活动场所,满足关爱保护工作需要。

台铃梦想公益在2017年8月在网上发布“梦想传声筒”计划,通过信息筛选和实地考察之后,最终确定为湖北利川文斗乡凤凰村的孩子们捐建一座全新的梦想教学楼。

2018年8月,“21天梦想·朗读者”活动的开启也吸引了父母及孩子们的踊跃报名参与,这样的精神鼓舞和爱心传递为城市孩子和农村的留守儿童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三要细化实施方案。各地应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既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政策规定和保障措施,细化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关爱保护措施因地制宜、切实可行。

2015年,贵州毕节“留守姐弟被害案”发生后。台铃梦想公益工作人员迅速赶往毕节马鞍小学。在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后,台铃携手“亚洲闪电”苏炳添等人在南京车展上为马鞍小学启动了爱心公益众筹。

2015年10月16日,梦想小学京东公益众筹正式上线。项目历时60天,梦想公益组织在线上线下不断宣传推广,台铃的梦想公益粉丝团积极的转载互动,共筹集金额40余万元。京东公益众筹频道页还获得了过万余的好友关注、点赞加油。

(之前的马鞍小学)

时隔一年,一座全新的梦想小学拔地而起。当再次走进毕节马鞍小学,见到了完全和以前不一样的景象,漂亮的教学楼竖立在眼前,宽敞的水泥地操场干净而整洁,操场上的孩子们正在欢快的玩着游戏,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全体老师在新教学楼处合影留念)

四要狠抓督促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重心下移,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推动解决,确保取得实效。要制定督查考核办法,明确督查指标,建立常态化、经常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五要加强宣传教育。既包括对党政干部的宣传教育,也包括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前者主要是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后者主要是宣传引导,让他们切实履行相关法律责任。目前人们的法律意识、儿童优先意识、监护意识比较淡薄,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更需要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

台铃梦想公益一直不间断地在互联网平台为留守儿童及他们的父母普及教育的重要性和加强安全意识等知识内容,积极引导他们认真对待学业,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国广大的农村,留守儿童逐渐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特殊,在于常年缺乏爸妈的关爱,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造成了很多...
    台铃梦想公益阅读 1,544评论 0 4
  •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
    台铃梦想公益阅读 767评论 0 1
  • 经岁月侵蚀,风雨冲刷,泛着泥土色的石头上写着几行字。洪武年间,山西大杨树沟连年干旱,谭姓族人迁居于此。 谭家沟人家...
    程黄阅读 369评论 0 0
  • 昨天男票說了個特別諷刺的事, 光纖之父被全世界記得了,卻忘記了自己。 感慨良多,有種悲絕痛頂的悲哀。整个文明的孤独...
    ying子子阅读 149评论 0 0
  • 张小姐 如果年少一定做梦 你也可等一个英雄? 曾经傻话很多 偏偏你要相信 那是世间单纯 你我彼此信任 我逞强扮超人...
    西窗红烛阅读 36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