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宝

文/画虹


“华老伯腰身依然那么挺拔!”

“帅帅的老爷子,腰杆笔直滴!”

“老父亲真精神!”

四月中旬带老父亲游南湖,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在朋友圈,引得亲友们一通点赞。

那一刻,心中窃喜。

家有一老是一宝,现在老父亲不仅是我们家的宝,还是整个华氏家族的宝。

即使八十多岁了,身板依然挺得笔直,医院体检,三高无一高,依然步履稳健,坚持锻炼;依然能不动声色地张罗一桌好菜;依然衣着讲究,四季保持裤缝的笔直;依然能帮我修理坏了的家庭用具。

现在,老父亲一爱旅行,二爱看电视,尤其爱看有俊男靓女的古装剧武侠片,我常常戏称他为老侠客,老将军。近两年迷上了手机,微信玩的呼呼的,常常见他一个人捧着手机坐在沙发里哈哈大笑。时不时谦虚地向我们请教一些“技术”问题,现在可以熟练的收发红包,发朋友圈,点赞,用手机支付,还经常在家庭群里分享健康养生链接以及搞笑视频。

老龄化社会的目标是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如果老年人多一些我家老父亲这样的状态,相信家庭幸福指数一定能上升好几格。

前几天还在听一位好友诉苦。他母亲老年痴呆在家里,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他父亲半身不遂在医院里,姐弟三人轮流去照看,又额外请了一个护工。老人家一辈子省吃俭用,却怎么也没想到一生的积蓄大把大把交给了医院。

在为朋友唏嘘感叹的同时,不由得暗自庆幸我们姊妹拥有一个让人省心的懂得自我保健的老父亲。

心理学学习中看到一段话说,人一生做好三件事,一是自己的事,二是他人的事,第三是老天的事。我们很多时候界定不清,把自己的事他人的事甚至老天的事都搅在一起。其实每个人只需对自己负责,负责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情绪,自己担当的责任。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老父亲这一点做得非常好。他经常说,我锻炼好身体,照料好我自己,就是给你们省心省事,你们每家都有一大摊子事,我不能成为你们的负担。

老父亲很注重生活的规律性,每天早睡早起,勤奋锻炼。下午大练,做自创的全套保健操,疫情期间还在家教我们做,有针对腰的,针对肩颈的,针对四肢的,扭转、上举、下压,每个动作重复40次,有板有眼,全套做下来将近四十分钟。晚饭后小练,大多在我们矿区球场走圈。四时营养饮食也很讲究,很克制,经常告诉我们饭要吃七成饱。很是看不惯那种狂吃滥喝暴食暴饮的人。能够一把年纪还身姿挺拔清瘦如竹玉树临风,何尝不是长期修炼与克制的结果呢。

冷静理性又爱学习的老人家,令我们姊妹敬重,同时也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态度,言传身教家风传承,我们姊妹几个同样热爱锻炼热爱生活,重情重义善良懂感恩,可以说是受到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

记得在去年,宿州某院校的一位教授,辗转打听获知了老父亲的联系方式,给老父亲打电话,说一定要摆一场,要当面致谢。原来是当年老父亲在县革委会时,基于善良,在审查这位教授当年的材料时网开一面,使这位教授免于当时的运动牵连,这可以说是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所以这位教授非常感激。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好多,老父亲只是轻描淡写的说给我们听。我记得还有一位王叔,现在合肥,也是因为当年父亲替他做了很多工作,没有被打成右派。后来恢复高考王叔考上了大学,现在也是某大学的教授。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境遇,基于内心的善良所结的善缘,最终仍会回报到你身上,不一定是物质的回报,自己内心的坦然宁静已然是最好的回报了。

老父亲经常跟我说,别人对我有一分的好,我就要十分的去回报。这些年无论亲朋好友谁家有事,老父亲能亲力亲为的绝不后退。这几年单是老家,就回了好几趟,我们开车带着他挨个拜访原先的老亲戚、老朋友,每一家都不忘送上礼物,说一些感恩感谢的话。回来之后,老父亲会感慨良多,既有故友重逢的兴奋喜悦,又有岁月荏苒恍若隔世的伤心感叹。我们都安慰他,说你看谁谁现在坐在轮椅上了,谁谁都成吴老二了,谁谁每天一大把一大把地吃药,有几人能象你这么有福气,什么毛病没有,还能全国上下跑来跑去地游山玩景,是你好人有好报,老天在保佑你呢。

说起旅游,老父亲在同龄人当中绝对算旅游达人。

这些年,我们姐妹没少陪老父亲旅行,05年母亲去世后我们非常在意对老父亲的陪伴,他喜欢旅游,我们几乎每年都择机陪他出行,东到威海青岛大连,西到青海湖西宁西安,南到厦门深圳澳门香港,北到北京长春沈阳哈尔滨,参观世博会,游览长江三峡,赏洛阳牡丹,观龙门石窟,走皖南川藏线,穿越草原天路,足迹可谓遍布大江南北。

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四月我们姐妹五人带着老父亲下西南。我们选择坐绿皮火车的卧铺,提前在网上订好当地的民居。不紧不慢,该吃就吃,该休息就休息,这种选择好像更符合我们的节奏,当然也更适合八十多岁的老父亲。

绿皮火车一站一停,从北到南,车窗掠过青山绿水,一些熟悉的站名会不时引起老父亲对往事的回忆,他便会对我们叙说当年。

同车箱的人得知我们五姐妹陪伴老父亲旅行,都啧啧发出赞叹,一派羡慕:老爷子你好福气啊。老父亲总是眯着眼睛笑到合不拢嘴。其实我在想,与其说是老父亲有福气,不如说是我们姐妹几个更有福气呢。

一路的欢歌笑语,打掼蛋,逗乐,聊天,吃饭时拿出早已备好的牛肉鸡爪等美食,再喝几口小酒,幸福的一家人,吸引了无数羡慕的目光。十五天的西南旅行 ,老父亲的表现可圈可点,对于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每天和我们保持同样的节奏出行,爬乐山,登峨眉山,走都江堰,到重庆坐过江索道,参观渣滓洞白公馆,在李子坝看网红的火车呼啸着穿楼而过,老父亲全程紧跟不掉队,有时甚至连我都自叹不如。

今年若不是疫情的耽误,说不定现在我们又陪同老父亲人在旅途了。

家有一宝,身体力行,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们全家,带了一个好头,非常庆幸,我们家拥有一个自尊自立明理善学令人敬重的老宝贝。祈祷家有一宝,永远不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