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那天早上醒来,天边起了大雾。

我趴在窗台看了好久,思考今天要不要出发,毕竟我的开车技术尚不足以支持我在这样的天气出行。可日子定了,不想再改。已经倒计时过的日子,再倒回去就不成样子。可我还是磨蹭了一会儿,看着外面的雾。想想如果她也在的话,会怎么样决定。

可是我不喜欢列举假设性,一切发生过的事情就是既定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不可能要求任何人回头,更不可能让人死而复生。

想到这里,就动身了。

行李不多,吃的、穿的、和用的,大概其准备了下,胡乱堆在后座。我回头看下,有种逃荒之意。

当然还有我的猫,它叫跳跳。一只黑白色的小母猫,安静地躺在后座。不仔细看会觉得它是一件行李——一个会动的毛绒玩具。

我不会养动物,可是许小姐喜欢。许小姐走之后,想过把它送人,我怕它在我手中活不了太久。可是一看见它,就想起许小姐,又实在不忍心。我养得活自己就养得活它。

它以前很淘,可是许小姐走后,它变得收敛。我不知道动物是否也知道生死,毕竟它们不思考哲学。

有次我整理屋子不小心踩到了它的脚,我原以为它会还回来。可是它只是挪了位置,继续趴着。一时间我觉得是不是家里的猫被换了。可能它的内在换了灵魂——猫是有灵魂的吧。

我顺势把它抱了起来,顺着摸它的毛,问它是不是也想她了。它不回答我。当然猫不会说话。我知道我在自欺欺人。

我回头,房子居然被雾挡住了七七八八。

一踩油门,出发了。

2.

其实我不是一个乐意出门的人,许小姐和我相反。她不乐意一直待在家里,觉得像木偶。她喜欢鲜活的生命,青草、大树、河流、飞鸟,甚至可以是虫子——可怕的虫子,我真的讨厌。许小姐养过一只甲虫,黑色的壳子泛着光,我一直觉得它讨厌我。当然我更讨厌它。所以最后它自己跑出窗子的时候,我是真的开心,但是不能表现,只能藏着心思安慰许小姐,没事,不就是一只虫子嘛 !

她趴在我怀里,哭成泪人。虽然我很开心再也不用看见那只虫子,但是也后悔让许小姐这么伤心。早知道就忍忍,不把窗户打开了。

许小姐当然知道我的小心思,只是她不说,我不提。互不干扰,又互相干扰。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

我真的想过一辈子。

有次我打趣许小姐,如果我出轨的话,你会怎么做。

她根本不理我,继续忙自己的事情。

最后我也没了乐趣,继续写实验报告。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抱着许小姐,她的呼吸搔动着我手臂上的汗毛,问她,许小姐你为什么不生气?她努力往我怀里钻了钻,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像只猫,嘟囔着,你不会。

那如果是真的呢?

她思考了一下,那样的话我就直接走就好,别指望我和你上演抓小三的大戏,没那么多时间。说完就闭眼睡觉。

我收紧了怀抱,下巴抵着她的头顶。这本就是无聊的问题,我也知道自己不会。只是贪图她生气时吃醋的表情。

问题实在无趣,只好作罢。

到后来,许小姐生病的时候,劝我去找新女朋友,我张口否定。提都不要提。

她就想起了那天我问她的那些问题,陈先生,我就只当是你出轨了,没事,等你也去上边了,我再骂你。

我才明白我那个问题是多么的无趣和伤人。以至于我后来听到都觉得难受。

许小姐病重的时候,求我让她走。只能说我是个自私的人,我抱着她,求她多陪我一段时间,最好是一辈子。

她说你的一辈子还有好长的,长到她在上面还要等我好久。

我第一次开始厌烦时间,这虚无的时间,终究是我一个人。

3.

路上有个人在拦车,是位老先生。我靠近他的时候停下。

他求我带他一段,他要去城郊。

我把许小姐的照片从副驾拿起,让老先生坐下。后座实在拥挤,跳跳自己还要占有一席之地。

我知道许小姐是不会介意的,因为她如果在,说什么都会让我载他一程的。

她有一个过分的好心。

我之前是介意这些东西的,不希望别人打扰我的生活,当然我也不会干扰其他人的。只是后来和许小姐在一起久了,做好人好事成了常有的事情。如果我不做,她会自己做,最后还是我做。于是干脆自己主动起来,反正结果都一样。

老先生问我是搬家吗?我摇摇头,是开车自驾游,还没出城。

老先生又问我,是去哪里?我又摇摇头,走到哪里是哪里吧,不过应该会先去西藏。

老先生说那是好地方。

我问他,大雾天要去城郊的哪里?最好不要一个人。

他说去城郊的疗养院,他的老伴在那里,他要赶过去看她,要不然她会着急。

我不好意思开口问怎么了,老先生先我一步说,老伴得了老年痴呆,家里人不让她待在家里,怕有危险且不方便,所以被迫这样。他每天都会过去,今天雾气太大没有车,只好试试拦个车。

我问老先生,这样你不是更麻烦吗?干嘛不干脆住在一块。老先生叹了口气,孩子们孝顺,不让他住在那里,又不好让孩子们担心,就这样也挺好。孩子和老伴都能见到。

老先生接着话茬问我,你自己一个人自驾吗?我往后座摆了一下头,还有只猫。

还问我是否成家?我指指被我放在前面的照片,我爱人,刚去世。老先生连忙说着抱歉,想要安慰我。

我让他省了心思,没事,看得开。她在的时候没带她出去转过,现在多带她看看。

最后到地方的时候,老先生对我说着谢谢,并嘱咐道一路注意安全。

我则对老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爱情真让人羡慕。老先生说他的老伴现在只记得他一个人,所以他必须来。

这种必须的坚持真让人安心。

再次出发的时候,我又把许小姐放在副驾上。对她说,许小姐,你看吧,我就说人是会变的,我还是变成了你希望的模样。

之前跟她讨论到这个问题,说恋人之间是否会为彼此做出改变。

她说不会,因为她希望不管是不是相爱,都要保持独立的个体。我则说,会的,因为这是潜移默化的东西。多少都会变的。我那时候就对她讲,我早晚有一天会变成你。

她笑道,那可不要,她不喜欢女生。

4.

许小姐离世的那几天,我整个人不是我。换句话说,我不知道我是谁。

别人过来哀悼,我鞠躬。别人安慰我,我说没事。直到葬礼结束,我都不敢相信,许小姐离开了我,彻底地离开了我。我的意思不是说跟我分手,而是我再也见不到她,是生离,更是死别。我的生命中再也没了这个人,我呼唤她也得不到回应。

她去了天上,我是未亡人。

收拾她的东西的时候,我打开了她的电脑。许小姐有写东西的习惯,于是想看看她有没有给我留下什么话。我没有偷窥她隐私的意思,只是我想要看一下。许小姐的秘密还在电脑里面存活着。

于是我打开了她的日记。

里面大部分是关于我。我做了什么,说了什么,以及要帮我找女朋友,省得我孤单(我记得那时候我回复她的是,如果真的怕我孤单,那就尽力陪着我就好。),还有就是她希望我好好活着。

因为那是许小姐的秘密,我只在这里代述。她希望我能够替她好好活着,替她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她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我不知道她写这些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身边有个我。现在好了,她自由了,灵魂可以随意游荡。最好有日行千里的本事,那么她就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不过她希望的事情我就会去做,我会代她好好活着。

看着的时候,我轻声对着电脑说,许小姐,你还是太残忍了,你为什么不能自己留下来看呢?

留我一个人。只有我一个人。

以前我总觉得最后留下的那个人幸福,因为他毕竟还活着。可是现在的我才明白,原来活着真不如死去。

这剩余的漫长岁月,我都要思着她,念着她。却无能为力。

无能为力。

我把拳头锤进了沙发里,哭成一个孩子。

我看着许小姐的照片,这下你得意了,我活的比你久。以前你总是想看我大哭的样子,现如今我哭成这样,你都不出来安慰我。果然是个绝情的女人。

5.

我是想办婚礼的,可是许小姐不想。她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她难看的样子,因为那时候她已经因为化疗瘦到了七十斤。她开玩笑,说以前总嚷嚷着减肥,试了那么多办法都不行,现在知道了,原来化疗最管用。别等姐好了,等姐好了,那我就是减肥最成功的人。

我劝她少废力气,多活动,要谨遵医嘱。

她则责怪我,现在的我最听医生的话,她的话根本不听。

我也责怪我自己,为什么病不是我得。罪不是我受。苦不是我吃。一个阳光般的女孩成了干枯的尸体。

那天她做手术前,先跟我说,陈先生如果我出不来的话,你一定一定要好好活着……

我打断她的话,别乱讲,医生都说没事。我没有听她最后说的话,因为我坚信她会出来。

可是最后她没有。

我是应该怪她的,因为她答应我一定会出来。

可是我又怪不得她,她可能只是太累了,先提前走了。她在日记里面写,这个世界一点也不好,如果好的话就让她再多活一段时间,就当是补偿她的利息。

她又说,她早就活够了,只有陈先生这种人才那么乐意活着,她就想早点走。

我那天在医院昏倒了。我也太累了。

我那一刻多希望我跟着她一块去了。只是我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我答应她要好好活着,就一定会做到。

不像她,言而无信。

看在她是女人的份上,我就原谅她这一次。谁让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呢?

6.

我出来已经两天了,可是雾气还是很重。我不敢开太快,看了下地图,刚出省边界。

我也不想太赶时间,反正只有我一个人。当然还有一只猫。

只是跳跳似乎有些不适应,这两天不怎么吃东西。可能是坐车的缘故,我猜它有些晕车。和许小姐一样。

因为不吃东西的缘故,跳跳这两天都恹恹的。我叫它都不怎么理我。所以更像毛绒玩具了。

其实我想过要不要把它放在我父母家,让他们先帮忙带着。可是它在他们家更是不怎么吃东西,而且总往外面跑,索性带了出来。

如果它再继续这样的话,我需要导航一下宠物医院,先带它看病。

我可不希望我人生中再有生命离去。要不然我会觉得我是个克星。

7.

我还是带跳跳去了医院。

检查下来还好只是肠胃炎。刚开始医生说跳跳身上好像有颗肿瘤的时候,我承认我被吓到了。

以为我的生命又发生了倒退。

倒退到许小姐检测出癌症的那天。

我不记得那天我们是怎么走出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反而是许小姐安慰的我,我先于她哭了出来。

许小姐嘲笑我,一点儿也不爷们。

我则反驳道,男人至死是少年,懂吗?

许小姐很配合治疗,而且很乐观。反观是我,总是小心翼翼,总是陪着微笑。我比她紧张,这是我俩都知道的事情。她的病例都是我去取的,医嘱大部分都是我听的,最后她好像没事人一样。在家里逍遥自在,并劝我放轻松。

许小姐在刚开始的时候总问我怎么样,我回答挺好的,只是下次可能要换一种治疗办法。

到后来,她不问我她的病情怎么样,但是我还是会主动说挺好的。其实不是说给她听的,是说给我听的。

相信则有,不信则无。

我相信挺好的,那就是挺好的。

我信!盲目的自信!

只是最后许小姐躺在床上,再也不会开玩笑叫我陈先生,叫我老公,叫我教授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那个小小的许小姐,真的彻底离开了我。

永生永世的……永生永世的离开了我。

她在那张床上更小了。小的我都看不见她了。

我记得那天早上许小姐胃口特别好,还跟我说要吃永泰街口的那家包子,我立马去买。等到她吃完的时候,满意地冲我笑笑,说今天觉得身子特别有劲,刚好可以做手术。答应我一会儿见。

可是她没有出来。

后来家里人说那可能是回光返照,我不听。我只相信那天她心情特别好,胃口特别好,只是她最后食言罢了。

可是就像上面说的一样,我原谅她。无限期地原谅她。

我是个大度的人。

不过看日记的时候,我才知道一点,那时候她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喉咙,她吃那些东西也只是想让我开心。

我在那几个买醉的夜里,总是骂她干嘛那么傻。

疼就说,难受就哭,陈先生在呢。

可有时候我在还不如不在,也许我不在,她就不用受那么多苦了。

8.

跳跳在医院待了两天,我们继续上路。

宠物店的老板说,好酷啊这样,一人一猫,仗剑走天涯。

我和跳跳互望一眼,充满无奈,我俩注定是没有那么多情怀的。

出门全凭一个女人的遗言。

去哪里都不太清楚,只管往前走就是了。我甚至问过跳跳,我们要去哪里,它如果会说话就好。有个人陪我说话总是好的。

唯有听歌。

这点我和许小姐品味一致,喜欢听爵士乐。慵懒的、浪漫的、又带着激情的音乐。

存满一个列表,插在音响上,随机播放。两个人在房中,各忙各的。或者抱在一块,看着月亮。

有次许小姐问我,我们这样会不会太腻了点,容易生厌。

我打了一下她的头,就会胡思乱想。她又说别人都这样说。可我们不是别人,我们是我们自己。恋爱这件事,本就没有所谓的经验可言。如果遵从经验的话,那也不过是在重蹈覆辙。爱上不过是同一类人罢了。

后来就这样相处了九年......

在古时候,九多代表约数,是很多的意思。所以换句话说,我和许小姐已经在一起很多年了。

有次和她谈论到迁就的问题,才发现我们两个好像很少注意到迁就这个词。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两个没有迁就彼此,甚至是改变,而是有些事情觉得理所当然,也很少抱怨。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事,可是这样相处下来,两个人都觉得舒服。

所以还是那句话,两个人的相处是两个人自己的事情,是内部的决策,不关别人的事情,自然不需要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他们决定不了你们过的好坏,甚至还会影响。倒不如自己过自己的,也乐得清静。

许小姐跟我说过“七年之痒”,那时候她刚得病没多久。但是我没来没有觉得痒过,只觉得这不过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罢了,在一起难道不应该就是一辈子的吗?中途换人可太累了。

只是我忘记了有的人中途下车,就再也不上来了。

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永不再见。

我拿这些话,告诫过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真正明白珍惜的好处,这个是会让他们一生受益的。

9.

母亲昨天给我打了个电话,问我走到哪里了,我说已经到兰州了,让她不要担心。

可是怎么可能不担心,她是我的母亲,血缘至亲。

但是她只是嘱咐我注意安全,一切注意。我说好的。

起初她是不同意我自驾出来的,怕我出事,因为那时候的精神状态实在不好。怎么能好呢?

我在许小姐的墓前站了好久,坐下都不舍得,我怕弄脏她现在的床。

我对许小姐说,现在你好了,安静待在下面,没人吵你,我还是得上班,得跟人争论。

我摸她的石碑,冰冰凉的,没有温度。

要知道许小姐是个怕冷的人。

怎么能不难过。

只是后来母亲知道这是许小姐的遗愿之后,就同意了。原本她也是打算陪同的,可是她年纪大了,还有父亲需要照顾,就只好作罢。

兰州的早上也有雾气,只是没有我刚出门时那么重。

不过我现在的心情已经比刚出门的时候好太多,已经开始在当地闲逛了。跳跳身体也好了很多,跟着我的裤脚陪着我走。

这让我很欣慰,要不然我就必须考虑把跳跳送回去,或者寄宿到当地的宠物店,等我回来再找它。当然这不是我希望的,我还是想着有什么陪着我的。一个人的话实在孤独。许小姐也不愿意我这样子的。

顺便提一句,兰州的烤肉和酸奶都是好吃的。跳跳都喜欢吃。许小姐肯定更喜欢。

10.

到了一个寺庙,我把跳跳背在身上。

有位主持见我有缘,就邀我坐下,问我从哪里来。我一时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台词,从来处来,到去处去。但是不敢在主持面前造次,亵渎神明。

他说我身上有股阴霾的气质。我一时无言,难道真的有神明不成。

但是他没深问,而是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小伙子,人这一辈子,得到过已经是幸事,如果能够坚持一段时间,就应该感谢。至于那些后来失去的,都不过是人生的一点风景罢了……我们从来都不是活别人,要活自己。

说完,他就走了。留我吃了斋饭。

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主持的那些话。其实很多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但是有句我是认同的,我们都在活自己。

人这一辈子,我们都在寻找自己。至于路上出现的那些人,那些事,都是我们需要经历的,都是在为我们认同自己所服务。那些山水,那些日出日落,那些孤鸟飞鱼,都是路上需要感谢的存在。

有时候,我们看不清自己,不过是眼前有雾罢了。

跳跳在我写东西的时候,瞄了一声,许是好奇我怎么跟它以前的女主人一样,也拿起了电脑在敲打键盘。

我看了一眼许小姐的相片,也许她让我出来就是这个含义吧。

可是她不可能告诉我了,如果真有神灵的话,那就让她给我托个梦。我好知道我这次的理解是否正确。

只是有一点,我确认,我现在想好好活着。

我也不想想太多,车还得开,人还得往前走。

我还得多替许小姐看看这个世界,也许它比我想象的会好太多。

至少比我出门前好就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