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在看《上春山》只有我在看《南来北往》

《南来北往》是由郑晓龙、刘璋牧执导,白敬亭、丁勇岱、金晨领衔主演的年代情感群像剧。

该剧讲述离乡十年归来的老刑警马魁与年少气盛优秀的年轻乘警汪新,师徒二人从相互不满,矛盾重重,误解不断到携手作战,默契配合。通过一列火车的人生百态,一群邻里间的人情冷暖,见证伟大祖国的革新与发展,新老两代铁路干警警魂精神薪火传承的故事。

过年闲着没事,我因为吃了《上春山》的瓜,觉得自己是一只瓜田里惶惶不知所措的猹,然后就把《南来北往》翻出来看了。

本来2月14日那天就要写这部剧的了,但是改写了《东宫》。我又懒,一拖再拖,就拖到今天了。

总的来说,这部剧说不上哪里好看,但是也没有什么难看的点。非常寡淡的剧情,前两集居然只有丁勇岱跳车一个高潮点,其余的就是很简单的列车员的故事,只是这些平平淡淡的小事,非常非常没有意思。

短短两集,我居然觉得自己仿佛看了很长时间,偏偏还什么都没有看出来。

本来准备弃了,可是我看到编剧是高满堂,导演的是郑晓龙,那就多看几集吧。

目前看到第八集,差不多从第三集开始感觉剧还是可看的。像文火烧水,慢慢地烧开。年代剧、群像剧,总的来说,老一辈的比小一辈的看着有意思多了。

丁勇岱跟刘钧饰演的马魁跟汪永革,他们之间的梁子是真的汪永革明明看到小偷自己跳车死亡却不愿意为马魁作证,还是他真的没有看到,只是马魁以为他看到了。

左小青那个医生角色,到底是会在胡可演的马魁老婆死了之后嫁给马魁,还是她一直喜欢的就是汪永革?或者她谁也不爱?

涂松岩饰演的那个研究员跟他对象到底分没分?没分的话,他们谁为谁妥协了?其实通勤夫妻也不错的嘛。为什么夫妻就一定要住在一起呢?(一看写这种话的人就是不懂感情跟婚姻的)

其实我最好奇的是倪大红演的老瞎子,他因为女儿被人贩子拐走,哭瞎了眼睛,为了找女儿就随着火车来来回回了无数个春夏秋冬,乘警们对他多有照顾。我看到第八集,他已经闻出有人是人贩子了,还出言挑衅,听到了那个女人贩子的声音。在抓人贩子这件事上,他肯定能出大力。希望抓到人贩子后,他能解开心结,放过自己。这也是目前我最感兴趣的剧情。

年轻这一辈子就简单多了。男主汪新的成长线以及年轻人的各种爱恨纠葛。

牛大力单恋姚金铃,马燕暗恋汪新,姚金铃跟汪新暗戳戳地看对眼了。

目前剧情看来,牛大力是真的特别喜欢姚金铃,为了给她凑布票,能把粮票都全换布票了。他们的感情我看好不看好两说,但是这份心是沉甸甸的。

马燕对汪新应该动心得很早。毕竟马魁被冤枉入狱十年,她受尽了周围人的白眼,只有汪新非但不欺负她,还总是帮助她。这事搁谁身上没有爱情也得有很深的亲情。只是她生出了爱情,汪新那里还是只有亲情。

姚金铃爱美,为了穿漂亮衣服,粮票都换了布票,自己饿到低血糖晕倒,是个当之无愧的狠人。只是这种人呢,多少有眼皮子浅,容易捧高踩低,重点是扛不住事。像胡可演的王素芳,马魁从警察变成凶手,蹲了十年大狱,平反归来,老婆还在,孩子长大了,家还好好的。这种事情,一看就不是姚金铃能干的。姚金铃大概率是个遇事就要撂挑子的。而汪新,我看了的八集都在铺垫他的冲动跟不成熟,最终他是要栽跟头的吧。注定姚金铃跟汪新,只是会短暂地在一起。

毕竟,这部剧的女主是金晨!是金晨饰演的马燕!男女主最后没有在一起的剧,我作为一个国产电视剧儿童,看了几十年的剧,也只在于正的《玫瑰江湖》里见过。马燕的性格综合了她的父母,她父亲倔强,母亲坚韧。所以,她的爱应该是真的,她爱怼人也是真的。

汪新不出事,她其实是没有机会的。他心里就一直觉得她是妹妹。

当然,男主在表演的时候处理得不是很好,汪新跟马燕相处的时候,情侣感是超过兄妹感的。这就导致我现在看剧的心情有点复杂:感觉男主有点渣。

而且他的兄弟牛大力喜欢姚金铃跟他说了多少次,他也就听着,没说自己也喜欢,也没说自己不喜欢,就不咸不淡地讲两句他们不适合。

我选在停在第八集来写这篇观后感也是这个原因,我预感第九集,最多到第十集,汪新就要跟姚金铃处对象了。我心里有点不得劲。

我首先以为这是人设问题,汪新是个普通的男人,看见更漂亮的,自然趋之若鹜。可是汪新的不少台词又表现出他对马燕是真的没有意思,马魁是他师父,他也是真心把马燕当妹妹。

思来想去,我认为这是演员演技的问题。

白敬亭的演技,有,但是又没有那么突出。这就导致他饰演的人物同质化比较严重。甚至觉得每一个人物都像是白敬亭。

白敬亭的剧我基本上都看了,个人认为到目前为止,他演得最好的是《开端》,可是《开端》这部剧,剧情太强了。演员也班底也超厉害,锅姨一人太吸睛了。他这个男主也没有太大的存在感。

《南来北往》这部剧也一样,配角班底太强了。在老一辈每个人都随随便便考满分的人群里,就太容易把小年轻们的短板显出来。而且他最近风评不太好,看他自然更挑剔。其实要是他真的有很强的演技,没准还能借这一波翻身挽回一些口碑呢。

可惜他的演技太随心所欲了,每一个人物都像是在演他自己。不被嘲就算好的了,又怎么能助他逆风翻盘,扳回一局呢?

当然,也不算差,至少不辣眼睛。还是能看进去的。

而作为女主角的金晨,她的身材她的脸其实都不适合出现在年代剧了。我万分怀念那个在《无心法师》里的月牙。

而且选角导演怎么想的?让胡可演金晨的妈妈。可惜,给胡可化了那么老的妆容,我还是觉得胡可比金晨洋气得多。

不过,胡可演的这个人设挺复古的。患了肺癌,不告诉家里人,也不好好休息,还好她家里丈夫体贴,女儿乖顺,眼里都有活,每天回家都自觉自愿地做这做那,不然的话我能气上半宿。可她总是选择自己做更累更麻烦的活……整一个“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啊。

这种人设,小时候看觉得好伟大,好无私。现在看,就只觉得她感动了自己,气死了家人。

该休息不休息,该治病不治病,到时候,人一倒,家人内疚自责一辈子。天天悔恨自己不够关心她。

微博上刷到的片段,说大院里的人情味,大家给蔡小年结婚凑了48条腿……三对年轻人里,我莫名觉得蔡小年跟艳红那一对会生活得最好,摩擦最少。艳红也是小辈里最漂亮的。

不过大院的人情味我暂时没有看出来,可能是因为棚景有点假吧。每一天都阳光如柔光,满树鲜花,却连一丝风都没有。

国产剧的棚景里,真的太缺少风了。那些和煦的、凉爽的、凛冽的、自由的、孤独的风。

“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林语堂《人生的盛宴》

ps,《上春山》其实挺好听的。唱得最好的是魏晨,他一开嗓,歌曲质感都不一样了。专业的果然不愧是专业的。



【原创声明:本文为公众号“今天娱乐调查局” 独家原创,欢迎转发,但严禁任何形式无授权转载到其他平台,发现必追责到底!】




文:踏歌

编:喵局长

图:net&截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